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期货学校 > 正文
 
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26日 11:23
    一般而言,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可分为多头保值与空头保值两种类型。

    1.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由于您手中持有股票组合,而您又担心一些政策因素给组合带来系统性风险,导致手中组合遭受损失。但您又不想抛出手中的股票组合,因为这些公司的现金红利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您仅仅想躲过这一段不稳定的投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股指期货可以帮您选择一种多头保值策略。  

    股指期货一般都有不同到期期限的股指期货合约,以供选择。当您认为将出现不稳定的股票投资时期时,那么你就根据手中股票组合的市值,卖出相应价值的股指期货合约。  

    假设您现在手中不但持有股票组合的多头,而且还持有股指期货的空头。由于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的价格会向现货指数收敛,因此,不管股票指数价格向何方波动,您的组合都会赢亏相抵,保证了持有组合的无风险收益。因为,如果股票指数正如您所预期的下跌了,那么您的股票组合遭受了损失,而股指期货合约就能为你带来利润,以弥补股票的损失。反之,亦是如此。总之,股指期货帮助您选择了多头避险策略,类似买到了一份保险。

    2.对于准备大量出售股票的投资者,由于其卖出量太大,可能会压低股价,将造成“冲击成本”增大。如果所持股票种类与股指的成份相似,这类投资者就可利用股指期货来解决这个问题。即事先卖出股指期货,然后将手中股票全部抛出,这样,即使因为“冲击效应”形成股价下跌,使卖出的股票有所亏损,但股指期货这时也会同步下跌,期货上就能有相应的收益以弥补“冲击成本”。反之,准备大量买进股票的投资者,如果将要买进的股票种类与股指成份相似,为防备大量买进使价格抬高形成“冲击成本”,也可先买进股指期货,再买股票以减少成本。

    以上操作方法也是套期保值的一种。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