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期货学校 > 正文
 
小资金也可投资期货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6月12日 15:59
    期货作为一项保证金交易,太少的资金量会使投资者在交易时捉襟见肘,同时风险也会加大。究竟多少资金量才是一个合适的低线呢?一般认为有10万元以上的资金就完全可以进入期货市场。此外,由于不同品种的价格区别很大,投资不同品种对资金量的要求也有较大的区别。由于保证金交易对资金有放大作用,期货交易对资金量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如一个保证金为3万元的小客户,按照通常的资金控制比例,可投入30%的资金9000元来做交易。目前市场上价值最低期货品种为小麦,每吨为1200元左右,每手10吨则总价值为12200元;按现在通常的保证金比率8%计算,每手交易的占用的资金为976元;而目前合约价值最高的铜每手占用资金大约为7000员左右。因此,尽管该投资者资金量不大,也可以做10手的小麦单子,或者2手的铜,小资金也可投资期货。

    目前关注期货市场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许多股民把目光投向了期货市场,不少人希望投入三五万练练手。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参与,小资金进入市场是一个可喜的好现象,也是期货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的阶段。期货投资是有风险的,对于刚入市的新手来说,投入少量资金熟悉市场,积累经验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理智的。在投资的过程中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1、要注意资金量的控制,投入资金最好控制在保证金总量的30%以内;2、期货价格是供求关系变化的体现,因此,要注重基本面的研究;3、还处于学习阶段的新手,不要超短线运作。

    资金控制最重要

    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比率一般都在8%以下,投资者可以进行十倍以上保证金的交易,风险和收益也都相应放大。如何管理资金是控制期货投资风险的一个重要环节。投资者在从事期货投资时,要先根据自己的资金实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确定在期货投资中能动有的资金和能承受的最大亏损额度。专家建议,对于散户来说,每次的交易现金都不要超过保证金总额的30%;对中户和大户而言,多次交易动用的现金不应超过总资金量的10%至15%,这就是说,在任何时候总有足够的储备资金用来保证交易不顺手时临时支用。每次交易的最大亏损额必须限制在总资金的10%以内,这个10%是指交易商在交易失败的情况下将承受的最大亏损。

    尽管资金是投资期货的必要条件,但资金量和盈利之间却没有必然的关系。一位红马甲出身的期货炒手告诉记者,即使我的账户只有2万元,但我可以做得比拥有100万元资金的账户好,很简单,我的账户盈利了,而他的则可能亏损了。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投入的资金多也好,少也罢,但这部分资金应该是生活中富裕出来的资金,投资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总额则限定在总资本的30%以内。这样,即使全部损失掉也不会对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至于借钱来做期货就更是投资之大忌。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