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嵘控股跨界重组“屡败屡战” 最新方案为拟收购开拓光电100%股权

2023-06-05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跨界重组屡败屡战的华嵘控股又要重组了,这次标的为光电子相关资产。6月3日,华嵘控股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停牌的公告。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表示,如果一家公司通过跨界重组来“保壳”,需要确保新的业务能够为公司带来持续的盈利增长,并且在新领域中有足够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重组一波三折

  华嵘控股公告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南京开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拓光电”)100%的股权。公司股票自6月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10个交易日。

  资料显示,开拓光电主要从事光纤敏感环组件、能量光纤器件、光纤传感器等特种光纤器件、传感组件及系统的研制、生产和技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华嵘控股近年来在重组的道路上可谓屡败屡战,2021年,华嵘控股公告了两次跨界重大资产重组,但都以失败告终。

  2021年7月17日,华嵘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青松、谭庆忠等合计7名股东所持有的申瑞生物80%股权。此次重组若完成,华嵘控股将介入体外诊断试剂行业。

  然而这次转型并不顺利。当年9月份,华嵘控股表示因与交易对方就重组估值分歧较大,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等因素,双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仅仅三个月之后,2021年12月15日,华嵘控股又表示,要将芯超生物100%股权收入囊中。后者经营范围包括组织芯片技术及其他相关的生物医药技术、保健品的研发等。然而,时隔不到半个月,华嵘控股再次发公告称,因涉及的交易方数量较多、各方需求差异较大,特别是交易对方未就业绩承诺及补偿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经研究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记者分析:“华嵘控股此前跨界重组失败一方面与其公司规模较小且涉及业务全面转型而又缺乏新跨界的行业经验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过低,重组空间太小甚至会因为重组而发生实际控制人更迭有关。”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嵘控股多次跨界重组屡败屡战可能反映出公司在自身主业上的发展遇到了瓶颈,需要通过跨界重组来寻求新的增长点,此前跨界重组之所以没有取得成功,可能是因为公司缺乏对目标行业的深入了解和实力,或者是因为公司在跨界重组过程中的管理和决策存在问题。”

  而对于此次重组事宜,华嵘控股方面未透露关于标的太多信息,公司表示具体交易方案存在不确定性,能否通过审批也存在不确定性。

  业绩难以提振

  柏文喜向记者表示:“华嵘控股业绩持续亏损,所以在重组方面不懈努力。而全面注册制下,身处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欲通过跨界重组保壳的难度大幅提升。”

  事实上,华嵘控股自上市以来,经历了多次控股股东变更,直至“中天系”成为华嵘控股控股股东。

  在此基础上,华嵘控股业绩难以改善,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陷入亏损,并于2019年“挂星”,此后虽然公司2020年实现扭亏,于2021年6月份“摘帽”,但在2021年和2022年公司业绩又持续亏损两年,2023年一季度华嵘控股亏损166.80万元。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下游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销售规模、没能有效扩大,产品毛利率不高,导致公司经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嵘控股跨界重组“屡败屡战” 最新方案为拟收购开拓光电100%股权

2023年06月05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