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投联动”重塑投行业务模式

2023-06-03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A股2023年以来股权募资规模逾5000亿元,其中IPO融资规模超1800亿元。从主承销商的市场格局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金公司“霸榜”前四位,四家券商主承销市场份额合计超60%。头部投行市场地位短期难以撼动,收入集中度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对质量把控、发行定价提出了更高要求,驱动券商投行业务模式向“投行+投资+投研”协同联动的模式转型。

  市场集中度显著提高

  总体来看,据Wind数据,截至6月2日,A股今年以来股权募资规模为5067.65亿元,融资家数为310家(按发行日统计,下同),其中IPO融资规模为1831.31亿元,融资家数为147家。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7家投行分食股权承销蛋糕。从主承销商的承销金额排名来看,中信证券排名居首,承销金额为1074.25亿元,市场份额达22.04%;中信建投证券排名第二位,承销金额为696.82亿元,市场份额为14.30%;华泰证券排名第三位,承销金额为617.92亿元,市场份额为12.68%;中金公司以595.31亿元的承销额排名第四位,市场份额为12.22%。上述四家投行主承销金额总计2984.30亿元,市场占比61.24%。

  从今年以来主承销商的收入情况来看,中信证券以22.93亿元的承销进账排名居首,市场份额达20.45%;其次为中信建投证券,承销收入为13.13亿元,市场份额为11.71%;排名第三的是海通证券,承销收入为9.84亿元,市场份额为8.78%。此外,华泰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以8.15亿元和7.30亿元的承销收入分居第四、第五位,市场份额分别为7.27%和6.51%。前述五家券商主承销收入合计61.36亿元,市场份额达54.72%。

  从投行竞争格局来看,天风证券研究发现,实行注册制改革以来,投行收入集中度显著提高,收入排名前五位的投行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38%提升至2023年一季度的52%。

  驱动投行业务模式转型

  “今年二季度以来,IPO景气度回升,但再融资、债权融资仍处低位。”招商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改革对质量把控、发行定价提出了更高要求,驱动券商投行业务模式向“三投联动”转型。

  注册制下直接融资占比提升,为券商资产端提供更大机遇。同时,上市条件多元化、定价市场化,而跟投制度对券商的定价、投资、投研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券商投行业务将转变为“投行+投资+投研”协同联动的模式。全面注册制改革强化监管执法和投资者保护,压实监管责任。

  在国泰君安证券看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导向下,提升专业能力、补齐功能短板的高质量发展已成必然。国泰君安预计,聚焦科技创新、深耕产业发展、挖掘优质企业并合理定价等专业能力更强的券商将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

  此外,头部券商将受益于“中特估”体系。招商证券认为,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2023年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以及政策利好有望驱动券商业绩和估值修复。国信证券认为,2023年伴随资本市场改革深化,直接融资规模提升,投行业务拓展,国际化业务提速,投行业务收入来源将更加多元化。预计2023年IPO规模将增长12%,再融资规模将增长18%,债券承销规模将增长20%。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投联动”重塑投行业务模式

2023年06月03日 09: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