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调研折射布局思路 两大方向价值凸显

2023-06-02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券商5月调研上市公司路径揭晓。Wind数据显示,2023年5月,A股共有836家上市公司获得券商调研,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是券商最关注的行业之一;在接待券商调研频次居前的公司中,有不少公司来自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美容护理等泛消费行业。

  消费和医药是近期不少机构后市看好的布局方向。业内人士建议,消费方面,继续配置2023年高景气度板块,如黄金珠宝、零食等;医药领域可以关注偏内需、消费属性的细分领域,如中药、创新药等。

   消费与医药受关注

  Wind数据显示,2023年5月,券商调研了836家A股上市公司。以31个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是券商调研最关注的三大行业,接待券商调研的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00家、79家、76家。

  从接待券商调研频次居前的公司情况看,大消费领域有不少公司获得券商积极关注。例如,知名珠宝首饰商周大生5月累计接待前来调研的券商高达66家次,频次在前述836家公司中高居第一,劲仔食品、潮宏基、君亭酒店、日辰股份、老白干酒、志邦家居、金龙鱼、朗姿股份等公司5月也都接待调研券商数十家次。从行业分布情况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及美容护理等细分领域消费标的更受券商关注。

  医药生物行业也获得券商积极调研。从个股情况看,怡和嘉业5月累计接待调研券商35家次,公司2023年一季报显示,其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1日发稿,医药ETF年内份额增长明显。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医药ETF份额净增长150亿份以上,规模远超排名第二的半导体ETF,后者年内份额净增长不足90亿份。从市场主力资金动向看,近5个交易日医药生物板块净流入规模居各行业第五位,近10个交易日净流入规模已超100亿元。

   聚焦偏内需领域

  对于消费相关板块而言,年初以来宏观消费数据的持续修复,是业内人士看好其后市布局价值的主要因素。

  “考虑到宏观经济复苏节奏,消费当前总体呈现弱复苏态势符合预期。”中信证券消费产业首席分析师姜娅表示,建议继续配置2023年高景气度板块,包括黄金珠宝、餐饮供应链、零食等;进入下半年估值切换期,建议加码估值回落至低位、但具备明确长期经营优势的赛道龙头,包括白酒、免税、餐饮、养殖、运动、消费互联网、食品、医美等。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浙商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建表示,看好偏内需、消费属性的细分领域,6月可以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在营销改革、机制改革下,中药公司驱动营运能力将持续提升,利润增速也将持续超预期;二是,二季度起,华东区域院内制剂、择期手术、医疗服务等环节的同比增长有望明显提速,月度数据验证下,部分环节的销售额有超预期的可能;三是预计投融资增速逐季度恢复,创新药、CXO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有望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调研折射布局思路 两大方向价值凸显

2023年06月02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