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上任33天就辞任,年薪曾超2000万!千亿房企突发人事变动,啥情况?

2023-05-31 21: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李泽东

  5月31日,中国金茂(HK00817)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5月31日起李从瑞因工作调整而辞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ESG委员会主席;张增根获董事会委任为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ESG委员会主席,即日生效。

  在李从瑞先生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后,其已不再担任上市规则第3.05条下的公司授权代表,而张增根已获委任为公司授权代表。

  

  截至5月31日收盘,中国金茂报1.12港元/股,跌幅6.67%,总市值为149.1亿港元。

  

  当了10年CEO,当上公司主席仅33天就辞任,年薪曾超2000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茂在4月28日刚宣布李从瑞接任李凡荣公司主席职务。中国金茂称,自2023年4月28日起,李凡荣因需投入更多精力于其他公务而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公司主席。李从瑞获董事会委任为公司主席,并不再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然而,担任中国金茂首席执行官10年的李从瑞坐上了中国金茂主席的位置,但仅仅33天后就辞职了。

  资料显示,李从瑞出生于1971年,1997年研究生毕业即加入中国金茂的母公司中国中化集团。2009年4月,李从瑞加入中国金茂,历任中国金茂副总裁、执行董事、金茂北京公司总经理,期间开发了北京广渠金茂府、望京金茂府等项目,奠定了中国金茂的豪宅品牌基础。2013年,李从瑞出任中国金茂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首席执行官这个职位,李从瑞一干就是十年,在此期间,我国房地产行业正经历“狂飙”时代,中国金茂的年度销售额从2013年的145亿元,增长至2021年高峰时期的2356亿元,与此同时,李从瑞的年薪也从2013年的490万元增长至2019年高峰时期的2054万元。不过,2022年,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中国金茂的销售额也回落至1550亿元,李从瑞的年薪也回落至407万元。

  尽管业绩有所回落,但李从瑞依旧迎来了其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今年4月28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称,李凡荣因需投入更多精力于其他公务而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公司主席,与此同时,李从瑞获董事会委任为中国金茂主席,不再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对于金茂这一高管的突然变动,该公司未作更多解释。

  见证央企直属小公司成长至行业千亿房企

  据了解,李从瑞近期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5月12日到青岛考察调研,青岛市相关领导会见了李从瑞一行。

  刚满52岁的李从瑞,原本将迎来正式掌舵金茂的开端,也恰逢央国企抢占市场份额的好时机,但这一切如今又陡生变局。

  实际上,在中国金茂上市这16年以来的发展史上,从一家央企直属小公司成长至行业千亿房企,有不少李从瑞个人的印记。

  2009年4月,38岁的李从瑞从浙江北上进京,出任中化方兴地产(中国金茂前身)的副总裁,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

  当年7月份,他就出现在北京土拍市场,带领方兴以40.6亿元拍得“绝版好地”广渠路15号地块,当时这块地引来了万科、远洋、SOHO中国、华润等11家房企激烈竞争。

  此时以“黑马”之资拿地的方兴相比其他房企,还是货真价实的“小公司”。

  两年后,该地块项目品牌名沿用了方兴在上海地标“金茂大厦”的名称,以“金茂府”问世,并连续两年稳居北京住宅的年度“销冠”,成了金茂最重要的产品线“府系”的开端,李从瑞也依靠该项目成功杀入地产圈。

  2013年1月,李从瑞已晋升为方兴地产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这与当时其掌管北京公司时创下的优异表现有关。

  2015年10月14日,方兴地产宣布更名为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名称中抹去了地产二字,标志着金茂从传统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这也是李从瑞提出的“双轮两翼”的转型升级战略。

  2017年,也是有华润、中粮职业履历的宁高宁来到中化集团的二年后,中国中化的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中国金茂在全国的扩张也随之所向披靡,李从瑞期间少见的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表示自己更希望被评价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一个比较接地气的职业经理人。”

  在2018年3月底的业绩会上,李从瑞表示,到2020年中国金茂的目标要达到2000亿的销售签约额。金茂也确实做到了,继2018年突破千亿门槛后,金茂2020年突破了两千亿门槛。

  回头来看,在担任总裁的十年间,李从瑞把一个销售额仅为134亿港元的小房企,带到了行业第一梯队,销售额高峰为2021年的2356亿元。

  张稳根接任主席,也是中化老人

  至于接替李从瑞职位的张增根,资料显示,张增根1965年1月生,自1993年4月加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化集团”),至2000年1月期间先后在宁波京甬石油液化气公司、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及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任职。

  张增根于2000年1月至2000年11月期间在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任副总经理,自2000年11月至2003年12月在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 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张增根自2003年12月至2006年1月在中化国际石油公司任副总经理,自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在中化集团风险管理部任副总经理、总经理。

  自2007年11月至2016年12月在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号600500)陆续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及董事长职务。

  自2015年1月至2022年12月陆续担任中化集团和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自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氯碱事业部党委书记。张增根在化工和石油仓储贸易、风险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有30年丰富经验。

  张增根于1987年8月取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学士学位,于1993年3月取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9月获得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张增根拥有高级国际商务师专业技术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第一财经、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他上任33天就辞任,年薪曾超2000万!千亿房企突发人事变动,啥情况?

2023年05月31日 21: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