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定增浮盈 16家券商一级市场“买买买”

2023-05-31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A股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助推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增长,多数券商在一季度打了一场“翻身仗”。

  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同时,今年多家券商还在包括定增市场在内的一级市场积极“买入”。

  截至5月30日记者发稿,2023年以来,共有16家券商斥资超过135亿元认购了3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份,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头部机构表现活跃,一些热门公司定增还获得多家券商的联合认购。从参与定增后的收益情况看,超八成上市公司为券商带来了浮盈;部分公司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给参与券商带来了账面亏损。

  斥资135亿元

  16家券商一级市场“买买买”

  数据显示,按发行日期统计,截至5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2023年以来,A股共有105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定增。从公司披露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看,共有16家内外资券商认购33家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认购总金额达135.13亿元(忽略交易费用及四舍五入影响,下同)。

  从单家券商参与频次看,国泰君安是今年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最活跃的券商,累计参与了18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并以45.67亿元资金认购了上市公司2.95亿股股份,认购金额居各券商首位,占到了前述券商全部参与定增出资规模的三分之一以上;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家数分别为9家和8家,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家数均在3家以上。

  从认购金额看,排在国泰君安之后的是招商证券,累计参与3家上市公司定增,认购金额合计17.4亿元;广发证券、中金公司认购金额分别为14.10亿元和11.57亿元;摩根大通证券仅参与了长江电力的定增,但其认购金额高达11.35亿元,规模在前述16家券商中居第五位。

  从前述数据可以看出,“家大业大”、资金与投研实力雄厚的头部券商,在上市公司定增市场中占据了明显优势地位和较大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中小型券商参与定增的频次及认购规模,均与行业头部机构存在明显差距。

  2023年以来,长城证券参与了润泽科技、金信诺2家公司的定增,认购金额合计1.59亿元;浙商证券仅参与了甬金股份的定增,认购金额合计8000万元,而同参与该公司定增的中国银河,认购金额达到1.5亿元。

  逾八成定增浮盈

  长江电力为券商“贡献”6.57亿元

  相比二级市场交易,A股上市公司定增发行价格一般会较公司股价有一定折价。2023年以来,不少公司股价的震荡抬升,进一步增厚了券商参与定增的盈利空间。

  数据显示,在假设券商未出售股份及忽略交易成本的情形下,截至5月30日收盘,前述16家券商参与的33家公司定增中,有27家公司为券商带来了浮盈。从股价涨幅看,寒武纪-U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大涨近94%,涨幅高居第一,参与其定增的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因此分别获利1.08亿元和8484.29万元。

  金信诺、协创数据、光迅科技、新华医疗4家公司,最新收盘价均较定增发行价格涨了50%以上,不过考虑到券商所认购股份数量不多且公司发行价格相对较低,参与定增的广发证券、长城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6家券商,单家券商获利金额从1182.11万元到5398.91万元不等。

  股价涨幅居前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浙江新能、银江技术、崇达技术、中矿资源、泰和新材、科新机电等,单家券商获利金额最高超1亿元。

  从单家上市公司贡献浮盈看,规模最大的当属长江电力:公司完成的定增获得了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摩根大通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5家券商的集体认购,认购股份数量接近2.40亿股。截至5月30日收盘,长江电力最新收盘价为每股22.75元,较其定增发行价格20.01元上涨近14%,为上述5家券商带来合计6.57亿元的浮盈,认购规模最大的招商证券获利高达1.85亿元。

  券商年内参与定增标的浮盈规模前十

  也有部分公司定增完成后,股价走低甚至跌破定增发行价,给认购其股份的券商带来账面浮亏。以派能科技为例,公司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其定增发行价格为249.25元/股,国泰君安以2.48亿元认购了99.5万股。截至5月30日收盘,派能科技股价报200.46元/股,较定增发行价跌去近20%,国泰君安的浮亏超过了4800万元。

  除派能科技之外,联赢激光、润泽科技、甬金股份、九洲药业、锦浪科技等公司,其最新收盘价均低于定增发行价格,广发证券、长城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等多家参与定增的券商出现了浮亏。跌幅最大的锦浪科技,使得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定增浮亏金额分别达到7842.42万元和4905.39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八成定增浮盈 16家券商一级市场“买买买”

2023年05月31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