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A拆A” 子公司美智光电二度冲刺创业板

2023-04-24 14:06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美的集团披露称,控股子公司美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简称“美智光电”)创业板IPO已获深交所受理。这也意味着美智光电再度踏上IPO之路。

  4月21日,美的集团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智光电IPO的相关进展可以关注后续公告披露。

  “A拆A”再度冲刺创业板

  4月20日晚间,美的集团披露公告称,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IPO招股书已经获得深交所受理。公告显示,在股权架构上,美的集团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美智光电56.70%股权,是美智光电控股股东,何享健是美智光电实际控制人,美智光电系美的集团分拆上市的子公司。

  这并不是美智光电的首次筹划上市。公开资料显示,美智光电于2021年6月29日曾获得创业板IPO受理,去年7月28日,根据深交所官网显示,美智光电创业板IPO当时变更为终止(撤回)状态。据了解,从当时被受理到终止IPO的近13个月里,美智光电经历了三轮审核问询,主要涉及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终端客户等。

  对于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的原因,美智光电董秘办人士曾表示,这是出于自身发展规划及上市节奏的考虑。

  美智光电主营业务为照明及智能前装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等。2010年美智光电正式被美的集团收购,并在2018年通过美的集团内部的业务整合形成智能前装矩阵,成为美的集团ToB端的核心业务之一。

  面对IPO之路再度开启,美智光电可谓有备而来。根据其招股书,在关联交易上,美智光电2022年关联(与美的集团等相关)销售金额相较2020年度下降了36%,关联销售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同时,公司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5000万元,也较往年大幅提升。另外,去年美智光电线上直销收入实现约2.2亿元,为2020年同期的近14倍。事实上,美智光电多年来线下经销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向美的置业和碧桂园销售的增长,而线上业务的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表明其正在摆脱对传统大客户的依赖。

  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看来,“从招股书可见,美智光电独立性有所增强,可见其对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及增长空间等问题的重视。此外,美智光电竞争差异性仍有待体现,智能前装产品较传统照明产品需要更高且持续的研发投入,以保持产品不断迭代。”

  版图扩张与员工激励

  2012年8月份,何享健辞任公司董事长,正式将美的这艘“巨轮”交给了管理团队。彼时,美的集团通过实施中高层及核心骨干直接和间接持股、股权激励以及合伙人持股计划,形成了管理层与公司利益一致的现代化股东及管理制度。

  这其中也包括美智光电,2019年11月份,美的集团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正式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同时美智光电引入战略投资者,投资方为美的创投。有数据显示,美智光电员工持股计划的激励对象人数合计约143人,包括美的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而近年来,“美的系”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并羽翼渐丰。例如,通过内部孵化与收购,美的集团旗下已拥有美的、东芝、小天鹅、威灵、华凌、安得、美芝等十余个品牌。同时,美的集团还投资了库卡公司、万东医疗、合康新能、乐鑫科技、有方科技、埃夫特-U、科陆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涉猎智能机器人、医疗、汽车零部件、储能等多个家电以外产业。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美的系”的布局,与其向B端市场的转型息息相关,而这也确实收效显著。例如去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工业技术业务板块(B端市场)实现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14.84%。据了解,以智慧交通、能源等为主的工业技术业务是美的集团近年来重点布局的关键领域,而美智光电正是美的集团转型ToB市场的“四小业务”之一。

  本报记者 贾 丽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集团“A拆A” 子公司美智光电二度冲刺创业板

2023年04月24日 14:06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