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更新财务数据中止提交注册 久易股份50万以下经销商回函问题受关注

2023-04-20 14: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3月31日,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易股份)通过深交所上市委审核,即将上市之际,因需要补充财务资料,公司IPO之旅目前处于中止审核阶段。

  从久易股份的IPO历程看,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较受关注,一个是非大金额的经销商函证回复问题,公司对50万元以下的经销商客户的核查比例不到40%;另一个是报告期内曾发生的爆炸事故,公司被问询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50万以下的经销商客户回函比例不到40%

  去年6月,久易股份递交了IPO申报材料。经过两轮问询之后,久易股份于3月31日通过了审核。但又因为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公司需要补充提交。目前,久易股份还没有走到注册一环。

  久易股份主要产品为丙硫菌唑、环磺酮、烟嘧磺隆、苯磺隆的原药及制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审核中心曾在3月初向久易股份发出一份意见落实函,当中提及成长性、主要客户及经销商核查、毛利率、内部控制有效性四个方面问题。

  第二个问题显示,久易股份客户类型包括直销-终端客户、直销-贸易商客户及经销商客户等三类。报告期公司经销商规模较小且集中度较低,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公司新增经销商占上期经销商数量的比例为24.00%、21.90%、23.98%,减少经销商占上期经销商数量的比例为27.74%、26.85%、34.73%;收入50万元及以下的经销商客户收入占经销收入的比例为45.44%、48.15%、50.96%、38.00%,对50万元以下的经销商客户的核查比例较低。

  翻查相关明细可以发现,在直销客户一栏,以2021年为例,500万元以下的回函占比(回函金额/营业收入)为56.09%。500万元(含)至1000万元为59.46%。同期,500万元以下直销贸易商客户的回函占比为41.68%,500万元(含)至1000万元直销贸易商客户则为53.11%。

  到了经销商一栏,2021年,10万元(含)至50万元经销商营收为6390.98万元,但回函金额仅有1994.77万元,回函比例为31.21%。从中介机构的访谈占比看,10万元(含)至50万元的访谈占比为27.22%。

  50万元以下经销商的回函比例不到40%,这一数字是否偏低?

  “得看分层情况,大客户已经都回了。还得看发函占比,实际上发出的函证,绝大多数都回了。”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IPO审查过程中不会单纯依靠函证,还要看公司内控、发货和回款情况。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在财务核查工作中,函证作为非常重要且关键的审计手段,现在对于函证的控制越来越严格,要求也非常明确。发函比例一般超过90%,回函比例一般超过70%才符合基本要求,不然没法出具审计报告,“这个比例较低,涉及说明函证回函比例偏低的原因,以及相关核查程序是否充分、能否支撑核查结论。”

  爆炸事故被多次问及内控问题

  对于经销商最终销售核查手段和核查比例的充分性、获取的核查证据能否支撑核查结论,久易股份在回复意见落实函里提到,报告期内,公司经销商客户基本稳定在1000余户规模,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销商客户数量分别为100家、100家、87家和118家,收入占比分别为54.56%、51.85%、49.04%和62.00%,整体较为稳定。报告期内,与公司均发生交易的经销商数量为524家,与上述经销商的销售收入金额占各期经销商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58%、79.97%、73.00%和64.45%,稳定客户的收入较高且占比稳定,公司主要经销收入来自稳定的经销商。通过对主要经销商及其终端客户进行现场走访、视频访谈、电话访谈,获取经销商进销存数据、主要客户销售明细表及向下游销售的发票或发货单、产品是否最终销售的书面访谈确认文件等资料。

  相比对经销商核查,久易股份被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曾发生的安全事故。

  报告期内,公司苯磺隆车间发生爆炸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699万元。对于发生的爆炸事故,公司被要求说明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得到有效执行、能否保证公司运行合法合规。

  在审核会议现场,久易股份被再次问及该事项,被要求说明“9·25事故”后所采取的整改措施和效果。同时还被要求说明合法合规经营和安全生产运营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能否保证公司持续合法合规安全运行。

  久易股份曾对此回复称,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维护安全生产的内部控制制度,并且得到有效执行。自“9·25事故”、消防部门的行政处罚事项发生后,公司未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消防违规事项。

  对于函证回函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9日拨打了久易股份电话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回复。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更新财务数据中止提交注册 久易股份50万以下经销商回函问题受关注

2023年04月20日 14: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