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表现“忽高忽低”烘焙设备商新麦机械拟IPO

2023-04-19 13: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更新后的新麦机械(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麦机械)招股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位列国内商用烘焙设备市场份额第一,新麦机械在报告期内(即2019~2022年上半年,下同)的业绩波动性颇大。报告期内,新麦机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0亿元、7.40亿元、9.68亿元和4.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在报告期内的内销毛利率基本稳定不同,新麦机械的外销毛利率则一路大幅下滑。新麦机械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其在报告期内的外销产品价格基本保持不变,并未通过涨价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

  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情况

  新麦机械主要从事商用烘焙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应用于面包、吐司、蛋糕、曲奇、披萨、面点等各类烘焙食品的全套生产流程及销售展示环节。根据招股书,新麦机械2021年中国内地商用烘焙设备收入为4.8亿元,占中国内地商用烘焙设备市场份额约11.9%,在中国内地的市占率位列第一。

  从业绩情况来看,报告期内,新麦机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0亿元、7.40亿元、9.68亿元和4.0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0.84亿元、1.20亿元和0.42亿元。

  除了2020年存在业绩同比下滑的情况,2022年上半年,新麦机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98亿元,也同比下降了6.41%。可见,新麦机械的业绩存在一定波动性。

  与此同时,新麦机械还存在不少关联交易。报告期内,新麦机械对关联方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458.80万元、2320.51万元、3931.04万元和957.97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额的4.67%、5.09%、6.33%和3.51%;新麦机械对关联方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080.38万元、5427.72万元、1.05亿元和2021.67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24%、7.39%、11%和5.08%。

  此外,新麦机械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与公司最终控股股东新麦企业的部分产品存在重叠,两者存在同业竞争,但是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具体来看,新麦机械不仅向新麦企业销售产品,而且与新麦企业还存在少量重叠客户。报告期内,新麦机械对重叠客户的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4.35%、4.60%及7.81%,新麦企业对重叠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新麦机械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9%、2.05%、2.24%及3.03%。新麦机械认为,这种情形同样对公司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综合毛利率呈下降趋势

  从客户类型来看,新麦机械的客户分为直接终端客户和非直接终端客户,其中直接终端客户主要为食品店、超市和食品批发商。

  2019~2021年各年度,新麦机械非直接终端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7.53%、36.53%和37.61%,到2022年上半年,其占比猛然上升至45.16%。新麦机械的非直接终端客户销售主要是在外销市场,2019~2021年各年度,新麦机械的外销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1.88%、42.73%和43.96%,到2022年上半年,也上升至58.69%。

  值得一提的是,新麦机械在招股书中谈及公司的同业竞争情况时还表示,报告期内,为应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多的国际订单由新麦机械承接,新麦企业的外销收入呈下降趋势。

  不过,新麦机械的外销毛利率整体低于内销毛利率,外销收入占比的大幅提升,也进一步拉低了新麦机械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2019~2022年上半年,新麦机械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07%、38.23%、35.38%和31.83%,呈持续下降趋势。

  进一步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麦机械在报告期内的内销毛利率变动不大,基本在42%左右,但其外销毛利率则从2019年的36.29%一路快速下滑至2022年上半年的23.72%。对于外销毛利率一路下滑的原因,2023年4月13日,记者向新麦机械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新麦机械在招股书中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时表示,报告期内,银都股份(SH603277,股价20.31元,市值85.43亿元)对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持续上调,基本抵消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而新麦机械在报告期内的外销价格基本保持不变,由此导致毛利率整体低于银都股份。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新麦机械在外销市场没有产品议价能力?产品竞争力较弱呢?新麦机械同样未对此给予回复。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夏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表现“忽高忽低”烘焙设备商新麦机械拟IPO

2023年04月19日 13: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