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鱼的”大洋世家闯关A股,先密集分红再募资补流,背后“万向系”实控人独享巨额分红

2023-04-17 14:18 来源:蓝鲸上市公司

  近日,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洋世家”)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大洋世家拟募集资金16亿元,其中11亿元将投入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其余的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目前,万向三农为大洋世家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其90%股权;大洋投资持股10%。此外,万向三农的唯一股东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而鲁伟鼎通过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控制万向三农,同时作为大洋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控制大洋世家100%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需要注意的是,1971年出生的鲁伟鼎,为浙江著名企业家鲁冠球之子,万向集团的掌门人。 

  官网显示,万向集团创建于1969年,从鲁冠球以4000元资金在钱塘江畔创办农机修配厂开始,现已发展成为涵盖汽车零部件、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等多领域的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万向钱潮(000559.SZ)、承德露露(000848.SZ)、万向德农(600371.SH)、顺发恒业(000631.SZ)4家控股上市公司,另投资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大洋世家主营海洋食品的生产与销售和远洋捕捞业务,公司拥有三大远洋捕捞队,其中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22艘,金枪鱼围网船7组,鱿鱼钓船11艘。 

  虽然大洋世家的营收规模呈现上升趋势,然而其盈利能力却出现了疲软态势。2019-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58亿元、32.8亿元、39.39亿元和18.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8亿元、1.72亿元、3.76亿元和2.32亿元。 

  与此同时,大洋世家的毛利率不高且不稳定。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81%、13.09%、12.56%和15.33%。其中,冷冻冰鲜水产品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上述产品的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超五成。 

  实际上,大洋世家毛利率不高也与其营收构成有关。截至2022年上半年,远洋捕捞产品中的鱿鱼、餐饮的毛利率分别为48.74%、53.96%,可其收入占比仅为16.15%和0.84%;而收入占比超过5成的冰冻冰鲜水产品,其毛利率仅为4.03%。 

  需要指出的是,2019-2021年,大洋世家现金分红的金额分别为5.44亿元、1.62亿元、1.89亿元,累计分红金额为8.95亿元,而同期归母净利润总和为7.85亿元,相差无几。以实控人鲁伟鼎100%持股计算,上述现金分红全部落入实控人口袋。而此次IPO,公司还计划募资5亿元用于补流及还贷。 

  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大洋世家说明报告期内大额分红的合理性,分红款项具体用途,是否存在股东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或存在其他资金体外循环的情况。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鱼的”大洋世家闯关A股,先密集分红再募资补流,背后“万向系”实控人独享巨额分红

2023年04月17日 14:18    来源: 蓝鲸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