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源科技闯关A股,第一大客户破产后直接承接其客户

2023-04-14 13:46 来源:蓝鲸上市公司

  近日,浙江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源科技”)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泛源科技计划募资5.78亿元,将分别用于南通创源电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表面处理产品扩产建设项目、南通柏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车塑料内外饰件产品扩建项目、南通创源电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沈宇、滕芳萍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2.54%、29.25%的股份,二人为夫妻关系;沈宇、滕芳萍通过莱源投资、赛源投资和御源投资分别间接持有公司8.71%股权、3.98%股权、1.56%股权,合计间接持有公司14.25%。夫妻二人合计持有公司56.04%的股权,是泛源科技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泛源科技依托表面处理、注塑成型、冷锻精密加工等工艺技术,主要从事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制造服务及产品生产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汽车金属零部件表面处理加工服务收入和汽车内外饰件产品销售收入,截至2022年1-9月,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9.99%。而IGBT冷却系统业务报告期内仅形成少量IGBT散热基板样品收入。

  受到汽车消费市场低迷、汽车行业缺芯等外部因素影响,泛源科技业绩增幅相对缓慢。2019-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9亿元、2.58亿元、3.03亿元和3.5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91.19万元、4273.87万元、4916.12万元和6549.11万元。不过,2020年、2021年,泛源科技分别现金分红5000万元、3200.83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泛源科技属于控股型公司,汽车金属零部件表面处理、内外饰件、IGBT冷却系统业务分别由三家全资子公司具体负责经营,汽车金属零部件表面处理、内外饰件业务分别对应南通创源、南通柏源两家子公司,IGBT冷却系统业务则由公司2020年成立的泛源鑫才负责。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11%、65.10%、49.22%和48.56%,客户包括华域集团、采埃孚集团、大陆集团、JOYSONQUIN和恒源集团、Certus集团。 

  2019年、2020年,Certus集团及其子公司赛特思深圳、Certus GmbH曾是泛源科技汽车内外饰件产品的第一大外销客户。Certus集团对公司采购汽车内外饰件产品贡献的收入分别为6605.85万元、4584.91万元,占比分别达到25.43%、17.75%。

  但2021年,Certus集团因经营不善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其下游客户(一级供应商)为了保证及时稳定向终端整车厂供货,及时与泛源科技取得了联系,并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由泛源科技直接向Certus集团的下游客户(一级供应商)供货。2021年泛源科技前五大客户中新增客户JOYSONQUIN即为从Certus集团承接过来的一级供应商。 

  此次IPO,泛源科技拟募集资金5.78亿元,其中1.97亿元和2.28亿元将分别用于表面处理服务和汽车塑料内外饰件产品的扩建项目,建设期均为三年,但目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还不饱和。 

  报告期内,泛源科技汽车金属零部件表面处理服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5.69%、61.99%、58.52%和72.8%,汽车内外饰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41%、63.16%、74.64%和70.48%,募资扩建后新增产能如何消化也将成为问题。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源科技闯关A股,第一大客户破产后直接承接其客户

2023年04月14日 13:46    来源: 蓝鲸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