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连科技IPO:过度依赖第一大客户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2023-04-14 13: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14日讯(记者叶浅 见习记者苏楠) 近日,深圳壹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连科技”)更新披露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保荐券商为招商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壹连科技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超六成收入来自宁德时代,且其在供应商选择、参考采购价格、募投项目选址等多个方面“仰赖”宁德时代,宁德时代为公司间接股东。

  此外,虽然迎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东风及大客户的扶持,叠加同一控制下的连续并购,壹连科技于报告期内取得良好业绩,但与其数十亿规模的营收相比,公司的现金流却相对“捉襟见肘”。

  过度依赖第一大客户

  据了解,壹连科技深耕电连接组件领域,主要产品包括电芯连接组件、低压信号传输组件、动力传输组件及其他FPC组件,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工业设备、医疗设备、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

  2019年至2022年,壹连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7.35亿元、6.99亿元、14.34亿元、27.5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0.82亿元、0.66亿元、1.43亿元、2.36亿元。

  其中,在上述年度,壹连科技对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73.60%、75.11%、77.12%、83.37%,对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收入占比分别为59.71%、62.38%、64.72%、67.98%。显然,公司业绩对前五大客户,尤其是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的倚重逐年递增。

  宁德时代对壹连科技的影响不仅在于订单支持,还体现在采购、股权关系、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

  采购方面,据壹连科技对深交所的第二轮问询回复,报告期内,公司与宁德时代、小鹏汽车等客户存在指定供应商的情况。不同客户指定供应商的定价机制不同,其中宁德时代根据项目需求选择对应料号原材料供应商,并与供应商协商该料号的价格,供应商向公司报价,协商一致后通过订单确定价格,属客户主导协商价格。

  股权关系方面,招股书显示,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江晨道”)为壹连科技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9.01%,为除实控人父子及其控制企业外的第一大股东。且据天眼查,长江晨道大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约5亿元,持股比例约为15.87%,由宁德时代100%控股。

  未来发展方面,壹连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拟募资约11.93亿元。其中,拟募投项目中的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溧阳生产建设项目建设选址溧阳市,主要配套宁德时代在溧阳设立的江苏时代;宁德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选址宁德市,主要配套宁德时代集团总部;新能源电连接组件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选址宜宾市,主要配套宁德时代在宜宾设立的四川时代。

  然而,在壹连科技经营整体围绕宁德时代发展的背景下,宁德时代对公司的依赖程度则有待商榷。招股书显示,公司将苏州西典新能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典新能”)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并表示其主要提供热压集成方案的电池连接系统,与发行人电芯连接组件产品功能相同,属于类似产品。

  资料显示,西典新能上交所主板上市申请已于2023年2月28日被受理。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电池连接系统收入分别为0.16亿元、0.98亿元、5.89亿元、4.76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9.88%、39.68%、72.42%、76.28%。在前述时间内,宁德时代除2019年未被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外,其余年度宁德时代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公司对其收入占比分别为29.57%、69.10%、74.06%。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与壹连科技近两年动辄数十亿的营收相比,公司的现金流略显紧张。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1.44亿元、4990.91万元、300.56万元。

  对于上述情况,壹连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公司报告期内收付货款以票据形式为主,随着销售额快速增长,公司收到客户支付的未到期的应收票据显著增加等。公司2022年末未到期应收票据和未到期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余额较上期增加,导致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

  2020年至2022年,壹连科技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1500.82万元、3595.09万元、3556.44万元。据公司对深交所的第一轮问询回复(豁免版),其以2022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基础,假设报告期后未来一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预测值与 2022年持平,进而测算公司未来一年资金缺口,结论为公司不存在资金缺口。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测算过程中,壹连科技动用了其截至2022年末未使用的银行授信约8.79亿元,否则以公司的现金水平远无法覆盖未来1年需偿还的借款本息及长期资产投资。

  此外,壹连科技及其控股股东深圳市王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星实业”)报告期内曾共用“侨云”商号,直至2021年6月,公司及子公司方改用“壹连”商号,2022年1月,王星实业方更名为现在的名字,并不再使用“侨云”商号。

  壹连科技及控股股东弃用“侨云”商号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据公司对深交所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回复,公司实控人田王星胞妹田海平之配偶黄献川旗下数家公司亦使用“侨云”商号,其主要经营业务涉及医疗、家电(消费)、工业等传统低压线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壹连科技主营业务出现重叠,或与壹连科技构成同业竞争,且田王星曾于报告期内担任前述部分公司的董事。

  或因主营业务存在重叠等因素,壹连科技与黄献川旗下数家“侨云系”公司存在多个重叠供应商。对此,壹连科技解释称,部分供应商为公司客户指定,部分供应商为知名供应商,部分供应商则合作时间较长。

  对于壹连科技的IPO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壹连科技IPO:过度依赖第一大客户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2023年04月14日 13:4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叶浅 苏楠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