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供应商鲜活饮品IPO:主营产品毛利率、产能利用率走低,为何仍逆势募资扩产?

2023-04-11 13: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蜜雪冰城又一家供应商鲜活饮品拟登陆A股市场。3月3日,苏州鲜活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活饮品”)深圳主板IPO获受理。

  鲜活饮品主要从事饮品类、口感颗粒类、果酱类和直饮类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新茶饮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已与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CoCo都可、古茗、沪上阿姨、7分甜、乐乐茶、冰雪时光、吾饮良品、700CC、阿水大杯茶和巡茶等茶饮企业以及瑞幸咖啡、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不过,公司毛利率水平却逐年下降。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鲜活饮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31%、33.64%和25.05%,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

  蜜雪冰城拉低直销毛利率?

  鲜活饮品表示,目前,新茶饮市场渗透率较低。其引用“奈雪的茶”招股说明书所披露的内容:2020年,中国现制茶饮的每年人均消费量为6.2杯,而对标成熟市场2020年人均消费量超过50杯,仍有较大差距。未来随着消费升级、Z世代崛起及新茶饮第四餐消费属性驱动,新茶饮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虽然新茶饮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但新茶饮供应商的竞争却愈发白热化。对于毛利率连续下滑,鲜活饮品表示,主要受下游市场需求、行业竞争程度、产品销售价格、产品结构、原材料采购价格、人工成本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如果未来前述因素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将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具体而言,对其毛利率影响较大的当属口感颗粒类产品。2021年,口感颗粒类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其销售收入占比由上年的39.34%下跌至33.39%,毛利率由上年的57.77%下降至43.62%,为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最主要的原因。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2022年,口感颗粒类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其销售收入占比由上年的33.39%下跌至25.44%,毛利率由上年的43.62%下降至20.75%,同样也是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最主要的原因。

  2020年至2022年,无论是直销还是经销,鲜活饮品毛利率水平都大幅下降。2020年,公司直销、经销毛利率分别为46.13%、38.22%,至2022年降为24.42%、27.52%,分别下降21.71个百分点、10.81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直销业务毛利率下降尤甚。对此,鲜活饮品表示,2021年及2022年,公司口感颗粒类产品因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价格及产品毛利下降较多,而直销模式下口感颗粒类产品的销售占比相较于经销模式较高,导致直销模式的综合毛利率下降较多。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另一大因素在于蜜雪冰城的采购。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上岛智慧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岛供应链”)为鲜活饮品主要的直销客户之一,其主要向公司采购饮品类产品,因其采购规模大,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公司向其销售的饮品类产品销售价格及毛利率较低,导致直销模式的综合毛利率下降较多。

  而上岛供应链正是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20年,上岛供应链未进入鲜活饮品前五大客户;2021年,上岛供应链成为鲜活饮品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1.65亿元,占营收比重为15.66%;2022年,上岛供应链仍为其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增至2.64亿元,占营收比重增至28.68%。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产能利用率下降却仍计划扩产

  尽管蜜雪冰城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且2022年对蜜雪冰城销售收入大涨,但鲜活饮品2022年总营收仍录得负增长。该年度营收为9.2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64亿元有所下降。

  不仅如此,2021年,鲜活饮品产能利用率达79.24%,2022年降至70.50%。在产能利用率下降的背景下,鲜活饮品仍计划募集资金扩建产能。其拟投入1.87亿元用于天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2.13亿元用于肇庆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对于产能利用率下降,公司为何仍计划扩建产能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4月10日下午致电鲜活饮品,其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随后记者又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在招股书中,鲜活饮品认为,2020年、2021年、2022年,公司产能利用率总体处于较高水平,销售旺季产能较为紧张。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产能将有较大提升。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综合考虑未来宏观经济发展、公司所处行业和市场环境变化、公司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情况等因素后确定。

  不过,公司也表示,如果未来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或者公司对下游市场的开拓不足,公司将面临产品销售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产能无法完全消化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鲜活饮品部分上游供货商已直接进入本行业,公司部分下游客户新茶饮品牌商也不断向供应链上游延伸,使得鲜活饮品所处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除需持续提供价格竞争优势之产品外,更需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的产品质量及多样化产品选择。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蜜雪冰城供应商鲜活饮品IPO:主营产品毛利率、产能利用率走低,为何仍逆势募资扩产?

2023年04月11日 13: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