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北交所公司华原股份2022年净利润下降10.05% 年报再提示关联交易占比高之风险

2023-04-07 14: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6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华原股份(NQ838837)披露了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05亿元,同比下降1.89%,归母净利润为3844万元,同比下降10.05%。华原股份产品主要包括机油滤清器、柴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三大类,其实控人为广西国资委。公司北交所IPO进程为已经提交注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原股份的关联交易占营收比重较大,2022年,公司对关联方的销售为2.6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04%。在此前的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也重点问询了公司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及经营独立性。

  2022年净利润下降10.05%

  华原股份成立于2001年,主要业务是为下游大型发动机制造厂商及大型客车制造商进行滤清器及相关零部件的配套供应,公司产品的销售情况取决于下游厂商主机或整车销售的情况。

  2019年至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69亿元、4.18亿元、5.14亿元和5.0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91万元、2016万元、4274万元和3844万元。

  分产品来看,华原股份2022年柴油滤清器营收为1.95亿元,同比下降8.53%;机油滤清器营收为1.15亿元,同比上涨3.08%;空气滤清器营收为1.55亿元,同比下降1.82%。此外,公司去年内销和出口收入分别为4.81亿元、2389万元。

  在年报中,华原股份提到,受疫情影响,公司去年主要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公司通过优质技术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上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一定程度上冲抵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尽管国家在新能源方面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鼓励新能源车辆的发展,由于主要影响的是乘用车,同时“国六”柴油发动机的替代仍然在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公司产品主要适用于商用车及非道路机械,因此新出台的政策对公司影响不大。

  2023年3月30日,华原股份已获注册批复,即将登陆北交所。

  关联交易屡遭问询

  继招股书后,华原股份2022年年报继续提示了关联交易占比较大的风险。2019年至2022年,公司对关联方的销售分别为1.95亿元、2.15亿元、2.65亿元和2.6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86%、51.41%、51.60%和52.04%。

  其中,2019年至2021年,华原股份对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玉柴股份)及其下属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14%、48.84%、48.58%。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玉柴集团持有玉柴股份22.10%的股权。公司称,玉柴股份主营业务为发动机的制造与销售,是公司的整车配套市场客户;玉柴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专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玉柴发动机的售后市场,是公司的售后市场客户。

  在此前的第一轮和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也重点问询了华原股份关联交易的相关事宜。在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业务合作等情况,进一步说明经营是否具有独立性。

  华原股份回复称,公司具有独立的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销售和管理业务体系,独立签署各项与其生产经营有关的合同,独立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公司的业务独立于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以及其他关联方。公司在参照市场竞品价格和成本测算的基础上向关联方报价,并通过多轮谈判确定价格。定价方式与非关联方交易不存在重大差异,具备商业合理性,交易价格公允。

  “公司系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可靠的产品品质、快速响应的服务等优势获取关联方订单,公司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机构方面均独立于玉柴集团、玉柴股份及其关联公司,不存在利用玉柴集团影响力获取业务的情况,经营具有独立性。”华原股份称。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准北交所公司华原股份2022年净利润下降10.05% 年报再提示关联交易占比高之风险

2023年04月07日 14: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