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长三角地区企业IPO募资合计逾370亿元 借金融资本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

2023-04-06 06:54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4月4日2家长三角地区企业鸣锣上市,年内长三角地区IPO企业达42家,上市企业数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同时,42家企业科技创新属性突出,累计拥有专利908项。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42家企业IPO

  科技创新属性突出

  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得益于政策协同、资源共享,地区科技创新在加快迈入一体化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新阶段的同时,也培育壮大一批优秀企业成为上市“主力军”。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共有42家长三角地区企业上市募资,占年内IPO企业总量的比例达56.76%,其中,江苏17家、浙江16家、上海5家、安徽4家;从募资额来看,42家企业合计募资370.91亿元,占年内IPO企业募资总额的比例为51.03%,上市数量及募资总额占比双双逾50%。

  科技创新属性突出成为上述42家企业的明显特质。数据显示,42家企业合计拥有专利908项,占年内IPO企业拥有专利总量的近40%。其中,拥有“专精特新”身份(属于省级或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有19家,占比达45.24%。

  从上市板块来看,42家企业中,11家选择创业板,7家选择科创板,13家选择北交所,合计达31家,占比为73.81%。

  光大科技创新总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创新资源看,长三角地区汇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基地,以及配套的创新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体系,创新实力雄厚;从创新区位看,三省一市经过多年发展,充分发挥上海科创中心龙头带动作用,强化苏浙皖协同创新优势的矩阵发展模式;从创新政策看,2022年9月份,《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发布,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创新策源能力全面提升,若干优势产业加快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并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

  借力金融资本

  企业加速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赋能长三角地区企业加速上市进程。有关企业通过借力金融资本以实现自身壮大,进而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硕表示,相关企业上市,可以有效推动金融资本助力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参股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

  以2022年为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A股市场共有175家长三角地区企业上市,募集资金1936.14亿元。上述175家企业中,有32家通过增发募集资金57.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融资、偿还银行贷款等。

  桂浩明表示,一家个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到自身发展所需资金的同时,也将在其周围集结一批与之相关的产业企业,由此所带动的经济发展因素、动力就会更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更加突出。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通过上市获得更多的资金资源,聚合更多科研能力和实力,带动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和研究能力的提升,从而形成企业与资本市场发展相辅相成的正向循环。

  本报记者 田 鹏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长三角地区企业IPO募资合计逾370亿元 借金融资本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

2023年04月06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