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绑定”高端人才 一季度127家上市公司抛出144单计划

2023-04-03 06:50 来源:证券日报

  近年来,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科创企业而言,股权激励正成为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的“法宝”。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以预案公告日为准,截至3月31日,今年一季度共有127家A股上市公司抛出144单股权激励计划,其中80单已进入实施阶段。一些“大手笔计划”引人关注,例如雪榕生物等9家授予权益数量占当时总股本的比重在5%以上。

  分板块来看,127家公司中,来自创业板、科创板的公司分别为42家和40家,合计82家,占比65%。从行业来看(按申万行业分类),电子行业公司数量最多,达24家,其中半导体产业公司就有14家。不难看出,股权激励正成为科创企业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

  “电子行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的特质导致了相关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较多。”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这些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吸引和留住高水平人才;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内高度竞争,产品与技术迭代快,企业更加需要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推动技术进步、保持竞争力。

  “相较于其他行业,电子行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研发投入力度较大,对人才需求大、要求高。因此,相关公司更倾向于通过实施股权激励的方式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推动各业务线持续发展。”沙利文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向威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民营企业是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主力军,占比达八成。Wind资讯数据显示,前述127家公司中,101家为民营企业,占比80%。民企成长快、市场化程度高,有效的市场化激励手段能够更好“绑定”高端人才,使其与企业共成长。

  从股权激励工具来看,过半公司青睐第二类限制性股票。Wind资讯数据显示,前述144单股权激励计划中,主要的股权激励工具为第二类限制性股票(76单,占比53%)与第一类限制性股票(44单,占比31%),其余则为期权、股票增值权。

  “相比其他股权激励工具,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具有低风险、强激励的特征。”杨超分析称,低风险方面,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激励对象无需考虑因股价下跌造成的行权风险及对个人资金造成的压力,企业也能减少回购与注销的成本;强激励方面,由于授予的股份受到限制,员工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满足规定条件才能解锁,这种限制可以激励员工长期参与企业发展,更契合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

  股权激励虽然诱人,但也不能滥用。对于企业而言,需要设置合理的激励门槛,在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促进企业发展。对此,杨超表示,一方面,需要设计透明和公平的股权激励计划。另一方面,还需要建立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培杰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司可制定相应的股权激励评价标准,对激励对象、出售额度、限售期等方面进行合规性评价,避免公司或股东滥用权利。

  本报记者 邢 萌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激励“绑定”高端人才 一季度127家上市公司抛出144单计划

2023年04月03日 06:50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