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增收不增利!士兰微2022年净利降30.66%,股价跌近四成

2023-03-30 21:4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0日电 士兰微30日晚间公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净利润同比降30.66%。

  图片来源:士兰微公告

  年报显示,2022年士兰微营业总收入为82.8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5.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2亿元,比2021年同期减少30.66%。

  对于营业收入变动原因,士兰微表示,主要系产能增加,公司扩大销售规模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降超七成,主要系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增加所致。

  谈及2022年销售业绩与年初计划相比有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士兰微表示,部分原材料供应不足对8吋、12吋IGBT和FRD芯片投料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由于部分进口工艺设备到货时间较计划延迟较多,导致设备和工艺调试进度未能按计划进行,以上原因造成IGBT芯片和模块产出未达到预期。士兰微表示,想方设法保障汽车功率模块的原材料供应并提高产出水平,但实际与计划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从二季度末开始,下游普通消费电子市场景气度明显转冷,造成士兰微部分消费类产品出 货量明显减少、其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对销售和利润增长造成一定压力。

  士兰微还称,四季度由于消费市场需求偏淡,士兰集成5吋、6吋线投料不足,产能利用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导致士兰集成经营业绩有明显的下滑;此外受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放缓的影响,士兰明芯、士兰明镓LED芯片生产线产出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较低,出现较大的亏损。

  二级市场方面,士兰微股价较上一交易日涨0.28%,报收于35.99元。截至目前,其总市值为509.6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士兰微股价在2022年度累跌近四成。(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V观财报|增收不增利!士兰微2022年净利降30.66%,股价跌近四成

2023年03月30日 21:45    来源: 中新经纬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