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款收不回,蒙娜丽莎买下客户超7亿元房子

2023-03-30 21:4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30日电 (薛宇飞)29日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娜丽莎)发布了2022年度报告。2022年,蒙娜丽莎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降,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营收、归母净利润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

  对于业绩大幅亏损,蒙娜丽莎解释称,是受到计提房地产客户信用减值以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房地产企业是蒙娜丽莎的主要客户之一,面对地产企业无法偿还债务的窘境,蒙娜丽莎选择让他们“以房抵债”。截至2022年末,蒙娜丽莎与房地产公司签订以房抵债协议金额达到约7.65亿元人民币。

  上市以来营收规模首次负增长

  年报显示,蒙娜丽莎拥有佛山、清远、藤县、高安四大生产基地,旗下品牌有“蒙娜丽莎?”“QD?”“美尔奇?”,销售渠道以国内市场为主,国际市场为辅,主要客户为大型建材经销商、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大家居企业等。该公司称:“凭借多年来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丰富的大型工程的合作配套经验,公司目前已与近百家大型房地产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22 年,蒙娜丽莎合并营业收入62.29亿元,同比下降10.85%,业绩下降主要原因为:受房地产下行和调控影响,公司主动收缩部分风险较大的房地产客户订单,销售收入有所下降。这是该公司2017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的首次负增长。

  以瓷砖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还有东鹏控股、帝欧家居等,2021年时,蒙娜丽莎的营收规模低于东鹏控股,略高于帝欧家居。目前,东鹏控股、帝欧家居尚未公布2022年年报,但根据三季报披露,这两家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下降了11.89%、32.33%。另外,正在冲刺上市的马可波罗,2021年、2022年的营收分别为93.65亿元、86.61亿元,出现小幅下降。

  蒙娜丽莎的盈利指标连续两年同比下降。2022 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1亿元,同比下降22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21亿元,同比下降241.08%。2021年,上述两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了44.41%、46.64%。2022年前三季度,东鹏控股、帝欧家居的盈利指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地下降。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蒙娜丽莎解释称:公司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以及能源、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公司产品平均销售单价有所下降,生产端和销售端利润空间均被挤压,对盈利造成一定影响;此外,部分房地产客户信用风险和预期违约风险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显著增加,预期信用损失较高,公司计提减值相应增加。

  对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蒙娜丽莎称,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瓷砖,生产瓷砖的主要原材料和能源为泥砂料、煤炭、天然气和电力,在2022 年,受国内外市场及环保、物流等影响,公司生产所需天然气、煤炭、电力等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成本攀升,利润空间被挤压。

  年报披露,在营收同比下滑的情况下,该公司建筑陶瓷制品的直接材料成本仅同比下降了1.29%,燃料动力、制造费用同比上涨24.83%、11.57%,这三项的的支出金额占总营业成本(共计47.22亿元)的77.73%。为应对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年报称,公司将以长期实施错峰用电、大宗原材料全部采用招投标机制、通过集采提升议价能力、淡季增加储备量等方式降低成本。

  买下客户超7亿元房子

  对于地产企业客户的违约风险,蒙娜丽莎计提了减值。2022年年报称,因预期违约风险扩大,公司部分房地产客户应收款项减值迹象明显,相应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5.7亿元。在2021年时,蒙娜丽莎信用减值损失为1.86亿元,已经明显高于2020年的1858.42万元。

  整体看,截至2022年末,蒙娜丽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5.98亿元,坏账准备余额 5.98亿元,账面价值为 10亿元。具体看,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为5.64亿元,其中该公司前15位客户合计的坏账准备为5.37亿元,年报并未披露这些客户的名称;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为3406.89万元。

  对于应收账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年报提示称,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调控及下行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公开债务违约的房地产企业陆续增加,预期违约风险扩大,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现金流和经营业绩。如果未来宏观环境出现波动或下游客户信用偿付能力或意愿发生更大变化,可能会进一步向上游供应商和装饰企业传导,引发潜在的应收账款回收风险,降低公司资产运营效率,进而影响公司现金流和经营业绩。

  在房地产市场,经常会出现“工抵房”现象,即地产开发商为了偿还工程方款项,以在建房源的形式支付账款。同样,蒙娜丽莎也收到了这类偿债方式。截至2022年末,蒙娜丽莎与房地产公司签订以房抵债协议金额为7.65亿元,支付房产预付款6745.95万元,其中已网签合同金额1.22亿元,但尚未收楼。

  除了业务受地产行业的影响,研发队伍也遭到波及。2022年年报披露,蒙娜丽莎总研发人数为559人,同比下降9.55%,其中30岁以下研发人员减少52人,同比下降37.96%。对于30岁以下研发人员的减少,年报解释称,主要系2022年房地产下行,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公司及子公司对部分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调整、精简、优化,人员相应减少。

  总的来看,2022年,蒙娜丽莎共有在职员工5471人,较2021年的6664人减少了1193人,同比下降17.90%。(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收款收不回,蒙娜丽莎买下客户超7亿元房子

2023年03月30日 21:42    来源: 中新经纬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