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晶股份毛利率升同行降 被要求说明境外销售真实性

2023-03-30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广州三晶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晶股份”)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为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李娟、孙爱成。 

  三晶股份拟募集资金120,402.01万元,计划分别用于三晶新能源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至2022年,三晶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189.39万元、42,617.16万元、71,568.76万元、155,101.84万元,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389.14万元、5,550.00万元、9,868.89万元、28,560.76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58.74万元、5,342.76万元、9,778.16万元、28,155.68万元。 

  上述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67.26万元、5,893.96万元、11,159.21万元、25,870.20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31,814.59万元、39,177.49万元、58,357.69万元、117,395.83万元。 

  经计算,公司主营业务收现比分别为0.89、0.92、0.82、0.76,净现比分别为0.49、1.06、1.13、0.91。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2020年至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36%、35.37%和36.22%,呈上升趋势,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从2020年到2021年是呈下降趋势的(2022年未披露),两者趋势相反。对此,三晶股份解释:除正弦电气境外销售比例较低外,公司及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外销毛利率均普遍高于内销毛利率,公司外销占比增幅较大是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公司外销收入占比高。2020年至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20,082.58万元、48,323.38万元和90,409.3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7.38%、68.03%和58.37%。 

  据中国网报道,公司境外销售真实性引证监会关注。三晶股份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等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质疑三晶股份的境外销售真实性,并要求公司按主要销售区域,列表披露主要客户的名称和销售金额,报告期内变动较大的说明原因,结合重要合同、海关数据、出口退税、出库单的数据说明境外销售的真实性。 

  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目前光伏逆变器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在光伏逆变器行业,华为、阳光电源近年来一直处于全球市场前两名,市场占有率较高;在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以及储能逆变器领域,锦浪科技、固德威、古瑞瓦特等出货量较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且与公司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公司光伏并网逆变器主要应用于户用、中小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储能逆变器及系统主要应用于家庭光伏储能场景。公司整体的出货规模相对较小,全球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 

  拟募集资金12.04亿元 

  三晶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家庭及工商业提供光伏发电、储电、用电一站式智慧能源管理服务,为电机设备行业客户提供驱动与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卢雪明、幸志刚,两人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卢雪明、幸志刚分别持有公司1,766.02万股、1,418.80万股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3.37%、26.81%;另外,卢雪明通过晶英荟间接持有公司0.04%的股份并控制晶英荟。二人合计持有公司60.22%的股份,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比例为64.94%。 

  三晶股份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1,764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本次发行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公司拟募集资金120,402.01万元,计划分别用于三晶新能源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持续增长 

  2019年至2022年,三晶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189.39万元、42,617.16万元、71,568.76万元、155,101.84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5,901.52 万元、42,387.14万元、71,033.24万元、154,881.43万元。 

  上述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389.14万元、5,550.00万元、9,868.89万元、28,560.76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58.74万元、5,342.76万元、9,778.16万元、28,155.68万元。 

  上述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67.26万元、5,893.96万元、11,159.21万元、25,870.20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31,814.59万元、39,177.49万元、58,357.69万元、117,395.83万元。 

  经计算,公司主营业务收现比分别为0.89、0.92、0.82、0.76,净现比分别为0.49、1.06、1.13、0.91。 

  国际金融报:毛利率趋势疑惑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公司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领域选取固德威、锦浪科技、昱能科技、禾迈股份为同行业可比公司,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领域选取正弦电气、伟创电气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2020年至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36%、35.37%和36.22%,呈上升趋势,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从2020年到2021年是呈下降趋势的(2022年未披露),两者趋势相反。 

  细看来说,固德威、伟创电气、正弦电气、锦浪科技和昱能科技呈下降趋势,禾迈股份呈上升趋势。 

  对此,三晶股份解释:除正弦电气境外销售比例较低外,公司及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外销毛利率均普遍高于内销毛利率,公司外销占比增幅较大是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外销收入占比高 

  公司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等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2020年至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20,082.58万元、48,323.38万元和90,409.3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7.38%、68.03%和58.37%。随着光伏平价上网在全球各国中的不断推进,以及家庭光储一体化趋势的形成,公司未来境外销售收入有望持续保持增长。 

  受制于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各国的贸易政策会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动和各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而不断变动,可能导致公司面临一定的境外经营风险。其中,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贸易摩擦是境外经营风险的主要因素,自2011年以来,欧盟、印度、土耳其等部分国家或地区存在针对我国出口的光伏组件(未直接针对光伏逆变器)等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情形。公司全球化业务布局可以增强公司对抗区域市场波动的能力,分散局部贸易摩擦风险。但未来如果公司境外主要销售国家或地区就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等产品发起贸易摩擦和争端,或者因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出台不利于公司产品的进出口的相关贸易及关税政策,或者公司在国际贸易中不能充分掌握和运用国际贸易规则,将会对公司的境外业务开拓和境外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反馈意见问询境外销售的真实性 

  2023年1月12日证监会披露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反馈意见指出,招股说明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12,701.81万元、20,082.58万元和48,323.3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5.38%、47.38%和68.03%。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1)按主要销售区域,列表披露主要客户的名称和销售金额,报告期内变动较大的说明原因,结合重要合同、海关数据、出口退税、出库单的数据说明境外销售的真实性;(2)列表披露不同区域销售的主要产品、金额和占比,结合外销国家下游产品的情况,分析发行人销售价格、数量变动的合理性;(3)报告期内新增、退出客户的情况及原因;(4)境外销售模式及流程、主要客户,进一步细化论证主要进口国的有关进口政策、产业政策等对发行人产品销售的影响,进口国通类产品的竞争格局。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据招股书申报稿,公司境外销售产品以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为主,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欧洲。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PowerEurope)统计,2019-202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117.6GW、139.2GW和167.8GW,2020年同比增长19%,2021年同比增长21%。 

  招股书称,欧洲区域销售数量增长趋势与欧洲光伏装机量情况相匹配,符合行业发展状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产品销售情况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公司产品在每个国家或区域的市场价格存在一定差异,定价原则主要是基于产品成本、品牌定位及当地市场竞争态势。 

  2019年至2021年,公司境外销售产品价格变动情况主要受产品型号相关,不同销售区域的市场竞争格局、销售产品型号与功率范围等存在差异,因此销售价格也有所不同。对于储能逆变器及系统产品,销售均价变动主要受储能电池容量变化影响,以欧洲地区销售的储能逆变器及系统为例,2020年,公司储能产品处于市场开发阶段,销量较少且未配置储能电池,因此销售均价相对较低,2021年与2022年,欧洲家庭光储市场爆发,公司销售储能产品配置储能电池容量增加,因此销售均价大幅提升。综上,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均价变动具有商业合理性。 

  中国网:境外销售真实性引证监会关注 

  据中国网报道,在IPO核查中,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准确性一直是监管问询重点关注的问题。三晶股份的境外销售真实性引发证监会质疑,公司前五大客户构成和销售金额变化较大也被关注。 

  招股书显示,三晶股份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建立遍布国内主要省市以及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销售网络。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三晶股份来自直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1.40%、69.82%、63.28%和51.45%,来自经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8.60%、30.18%、36.72%和48.55%。 

  分销售区域看,三晶股份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等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金额分别为1.27亿元、2.01亿元、4.83亿元和3.9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5.38%、47.38%、68.03%和62.45%。 

  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质疑三晶股份的境外销售真实性,并要求公司按主要销售区域,列表披露主要客户的名称和销售金额,报告期内变动较大的说明原因,结合重要合同、海关数据、出口退税、出库单的数据说明境外销售的真实性。 

  除此之外,三晶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上升。2019-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7009.11万元、1.29亿元、2.75亿元和3.77亿元,销售占比分别为19.52%、30.55%、38.72%和59.10%。 

  证监会认为三晶股份前五大客户构成和销售金额存在较大变化,要求公司说明相关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成立时间、主营业务和规模、获取方式、与公司合作历史,分析报告期内主要客户构成和销售金额变动的主要原因。 

  此外,证监会关注到,三晶股份经销模式前十大客户中的广州晶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地址与公司相同。为此,证监会要求三晶股份说明客户与公司、实控人、主要股东、董监高、其他核心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全球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 

  目前光伏逆变器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在光伏逆变器行业,华为、阳光电源近年来一直处于全球市场前两名,市场占有率较高;在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以及储能逆变器领域,锦浪科技、固德威、古瑞瓦特等出货量较大,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且与公司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公司光伏并网逆变器主要应用于户用、中小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储能逆变器及系统主要应用于家庭光伏储能场景。公司整体的出货规模相对较小,全球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 

  行业龙头企业在资金实力、销售渠道、客户资源等方面拥有较大的优势,使得包括公司在内的行业内其他厂商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压力。若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不能有效扩大经营规模和提升品牌影响力,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晶股份毛利率升同行降 被要求说明境外销售真实性

2023年03月30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