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出租房的甲醛 自如和租客都很"拼"

2023-03-29 17:54 来源: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小邹通过自如租了房子,说是请一家公司来检测甲醛,结果显示甲醛超标,可自如方面表示,这家公司已经被他们拉黑,不认可检测结果。对于自如认可的检测公司,租客们也进行了一番调查,有发现。

  房子位于杭州城东的一个小区,小邹说,算上采访这天,她一共就来过两次。

  租客 小邹:因为我们有几户住在这里,群里面有室友说,这里面有甲醛,我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我就不敢住了,东西都没有搬过来。

  3月8号小邹跟自如签了合同,以一千六百多的月租金,租下了一个房间。她介绍,这套房子被分为五个房间出租,包括她在内,目前一共有四户租客。

  租客 小卢:最早是我提出来的,因为我进去住的,第二天第三天吧,我感觉室内的,我每次从室内走到室外的时候,我就感觉空气,完全不太一样,有装修的那种感觉。

  租客 小余:就像我现在跟你讲话,就感觉到喘了,以前就没有这种情况,然后现在就是说,胸闷,睡觉的时候,就感觉有点,呼吸就要大吸气。

  租客小卢说,他网购了甲醛检测的试纸,按要求在自己房间里做了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他去跟自如沟通,对方说要找专业机构检测。后来,几位租客一商量,每户出了350块钱,请了一家机构过来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小邹租的房间里,甲醛含量是0.152,小余住的房间,数据是0.167,都高于标准数值。租客们告诉记者,另外两户也是同样的情况。

  租客 小邹:工作人员说,我们找的这个机构,跟他们在合作过程当中,可能有一些拉扯,然后说,不承认这个机构的数据。

  杭州自如品牌公关部 谢经理:当时这家检测机构之前是我们甲醛检测的供应商,在检测过程中,它是负责,杭州和上海两地的检测,检测过程当中,我们发现这家机构,有很多相关的报告数据,存在检测时间,和报告上时间不一致,然后检测的仪器,仪器那个鉴准,存在超期的情况,2020年的时候,被我们公司罚过二十万。

  谢经理说,杭州自如的空气质量检测黑名单里,有且仅有这一家公司,目前双方还存在经济纠纷。但租客们表示,做甲醛检测时,自如的人员全程在场。

  租客 小余:我们也提前在群里说了,我们说找了检测人员,包括自如的人员一直跟随,从来没有说过,你们这个检测机构,我们不认可。

  杭州自如品牌公关部 谢经理:当时出报告以前,就跟租客应该沟通过,这家公司,属于我们的黑名单的。

  谢经理提供了聊天截图,3月14号,自如工作人员让租客找好检测机构以后,告诉他们一声。3月16号,有租客在微信群说,九点半来检测,当天中午,自如工作人员表示,刚刚看到管家提供的照片,得知检测公司是哪家,并表示这家公司已经被自如拉黑,所以不认可这家公司的检测结果,希望再找别的公司来检测。

  租客 小卢:在我们定完这个机构之后,我们准备检测的时候,他们提出来,但是这里面点,我们当时也反映过了,如果说你对这个有质疑,首先它是一家正规在运营的公司,它资质也是好的,没问题的,包括它的测试标准,也是没问题的,那我们就觉得,他们是阻拦我们嘛,我们是这种感觉。

  租客们又提出,在他们入住之前,自如委托检测公司来检测过,甲醛含量没有超标。但根据他们调查,这家企业在2019年,被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过行政处罚,原因是这家公司没有按照有关标准、程序和技术方法,从事检验服务活动。

  杭州自如品牌公关部 谢经理:他们是集团那边,做的一个统一采购,当时采购的标准和情况,我这边不是很清楚,但是呢,在成为我们杭州自如的供应商以后,我们进行了每年多次的,随机的抽检和飞检,它的相关情况,都是符合标准的,也没有出现过,不合格和违规情况。

  记者:他们是什么时候,成为你们的合作商的?

  杭州自如品牌公关部 谢经理:这个的话,应该是在2018年以前,就成为了。

  谢经理表示,他们近期会对这家机构再做检查。租客们又拿出几张纸,说是在各自房间里找到的,上面写着一家家具企业的名字,大伙推测,这家企业应该是自如的家具供应商。租客们查询到,2021年3月,这家企业因为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被市场监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508元,并处罚款2772元。此外还有一份市场监管部门去年5月发布的公示,说是这家企业已经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社会不良影响基本消除,符合信用修复条件,拟对该不良信息进行信用修复。

  杭州自如品牌公关部 谢经理:的确是我们的供应商,然后相关的产品,我要求我们这边相关部门,已经去拉取它的合格报告了,目前我们相关部门给我反馈是,它的产品都能够,提供合格的检测报告,它的相关的产品抽检,也是合格的。

  谢经理说,虽然已经进行信用修复,但这家企业毕竟出现过相关的情况,他们公司会再次针对这家企业的产品进行抽检。至于小邹等人的问题,谢经理表示,可能前期的管家培训工作不到位,导致那家检测公司上门检测时,管家没有明确指出那家公司已经被他们拉进黑名单,后续可以由租客选定其他公司再做检测,检测费用由自如承担,根据检测结果再进行处理。租客们后来反馈,他们已经选好其他检测公司了。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测出租房的甲醛 自如和租客都很"拼"

2023年03月29日 17:54    来源: 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