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总局通报不合格日用纺织品 涉永辉大润发孩子王等

2023-03-29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29日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日前公布《2022年日用及纺织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本次抽查615家企业生产的622批次日用及纺织品,涉及童车、童鞋、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旅行箱包、运动头盔等5种产品,发现8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4.3 %。对5种产品的123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107个,占比87.0%。在抽查发现的89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50批次产品安全项目不合格,占比为56.2%。此外,本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35家,其中有13家企业的产品仍不合格,另22家企业的产品合格。

   

  本次童鞋抽查不合格率为21.1%。在流通领域抽查14个省(市)240家企业生产的242批次产品,发现51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1.1%。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8.8%、24.5%、21.1%。

  本次重点对童鞋的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总量、物理机械安全性能/物理安全性能、甲醛/游离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富马酸二甲酯、N-亚硝基胺、含氯酚、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可萃取的重金属、pH值等21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15个,占比71.4%;发现不合格项目涉及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总量、物理机械安全性能、甲醛和外底耐磨性能等5项,除外底耐磨性能外,其余均为安全项目。邻苯二甲酸酯项目27批次产品不合格,重金属总量项目20批次产品不合格,物理机械安全性能项目5批次产品不合格,甲醛项目4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邻苯二甲酸酯和重金属总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采用有害化学物质超标的原材料进行生产;甲醛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中采用含有过量甲醛的整理助剂,且对残留的甲醛没有做好清除处理工作;物理机械安全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设计存在问题,产生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小附件;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原料配比不合理,橡胶合成或发泡底发泡工艺不当,导致鞋底过软或致密层厚度不足。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浙江、福建、广东等省份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102批次、55批次、34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24.5%、25.5%、11.8%。

   

  其中,受检单位杭州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城西银泰店生产单位江苏三禾鞋业服饰有限公司麦可兔围条款儿童花园鞋物理机械安全性能不合格,规格型号140(2.0),140(2.0),生产日期/批号2022年1月5日/货号:M902初检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检机构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复检仍不合格

   

  此外,受检单位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番禺汉溪店、生产单位为晋江市皇宝塑胶鞋业有限公司的花园鞋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型号皇宝888-A中童,检验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受检单位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两江新区星湖路分公司生产单位为福瑞鞋业(福州)有限公司的凉拖鞋重金属总量(砷、铅、镉)、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规格型号225(1.5),225(1.5),生产日期/批号2021年12月20日/W1823,检验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受检单位贵州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惠水钻石城分公司生产单位为福州程达鞋业有限公司的吉星鸟卡通童凉拖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规格型号220MM(2.0),210MM(2.0),生产日期/批号2021年12月1日/货号:3555,检验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受检单位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两江新区星湖路分公司生产单位为重庆宝丽姿商贸有限公司的居家拖鞋重金属总量(砷、铅、镉)、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规格型号190MM(1.5),190MM(1.5),生产日期/批号2021年12月/货号: JD.1304,检验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受检单位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合肥万象汇分公司生产单位为富平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优颂拉丁时尚亲子童拖重金属总量(砷、铅、镉)不合格,规格型号220MM(2.0) 210MM(2.0),生产日期/批号2022年3月20日/货号:CD9036,检验机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旅行箱包抽查不合格率为26.1%。本次在流通领域抽查12个省(市)115家企业生产的115批次产品,发现30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6.1%。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7.8%、16.4%、26.1%。本次重点对旅行箱包的游离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拉杆耐疲劳性能、行走性能、振荡冲击性能、跌落性能、塑料硬箱箱面耐落球冲击性能、滚筒冲击性能、箱(包)锁耐用性能、缝合强度、旅行包面料摩擦色牢度等12个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涉及振荡冲击性能、跌落性能、行走性能、箱(包)锁耐用性能,不涉及安全项目。其中,振荡冲击性能项目28批次产品不合格,行走性能项目4批次产品不合格,跌落性能项目1批次产品不合格,箱(包)锁耐用性能项目1批次产品不合格。

  经技术机构分析,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设计不合理,产品提把部位的强度不足,箱体材料和拉杆提把等配件质量或缝合连接工艺不过关,承受不住剧烈拉伸和冲击;跌落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的角、边等部位强度不足;行走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走轮结构强度不合格,负重行走时容易发生损坏;箱(包)锁耐用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箱(包)锁闭合强度不足,使用过程中如发生损坏,箱包无法锁合。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广东省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查6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32.3 %。

   

  其中,受检单位华润万家商业(重庆)有限公司冉家坝SM店、生产单位为广州潮联实业有限公司的20寸铝框拉杆箱行走性能、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型号SE8808A,检验机构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受检单位为江门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生产单位为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的迪士尼米奇拉杆箱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检验机构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受检单位贵州省都匀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生产单位为广东名将旅行用品有限公司的名将PC旅行拉杆箱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箱体尺寸:46.5*26*68CM,型号8512B,检验机构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受检单位贵州省都匀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生产单位为广州宾比皮具有限公司的四轮拉杆箱(Trolleycase)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规格型号24寸(45.5×27.5×67.5cm),产品型号BL8802,检验机构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受检单位贵州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观山湖万达广场分公司生产单位为富平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永辉优选优颂硬质拉杆箱20寸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规格型号55×38×22cm,型号:PP-1902-20,初检机构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复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仍不合格。

   

  受检单位沃尔玛(广东)商业零售有限公司佛山南海桂澜中路分店生产单位为泉州市美凯博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唯加潮流拉链箱行走性能不合格,规格型号37*22*50cm(不含轮)  37*22*55cm(含轮),货号:WPL111-20,检验机构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孩子王(301078.SZ)年报显示,杭州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为公司设立或投资,持100%比例股份。

   

  永辉超市(601933.SH)年报显示,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贵州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均为公司子公司,直接或间接持100%比例股份。

   

   

  

  官网显示,华润万家是华润集团旗下优秀零售连锁企业,业务覆盖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于1984年在香港开设首家超市。现在全国112个城市经营约3300家门店,全国员工95000多名,旗下高端品牌Olé、其他品牌如苏果、U购select等。

  大润发,由台湾润泰集团于1996年创立,于1998年7月在中国大陆开设第一家大型超市,是会员制大型连锁综合超市。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持有“大润发”商标的合法权利,是“大润发”中国地区总部。中国大陆地区的“大润发”门店均为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所投资设立。

(责任编辑:孙辰炜)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监总局通报不合格日用纺织品 涉永辉大润发孩子王等

2023年03月29日 1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