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背负营收下滑、用户流失压力下,舞蹈区大尺度动作“卷土重来”

2023-03-24 14:32 来源:蓝鲸财经

  近日,斗鱼舞蹈区因主播大尺度的身体露出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咋舌称,“说好的整治净化网络环境呢,这舞蹈区的画风整治了个寂寞。” 

  坊间传言称,这起因于斗鱼新颁布的舞蹈区规定,平台进一步放开了违规操作的限度,于是禁闭了许久的舞蹈区女主播不约而同做起了擦边球动作,舞蹈和穿着尺度堪称露骨。

  

  在登上微博热搜之后,虽然相关直播间被平台封禁,但层出不穷的新主播依然在每晚的直播中“卖力”着。

  “对于违规内容,平台的暧昧态度,不正确但可以理解。本质上,是因为这类内容的消失,会让平台面临用户和利润的流失。相比之下,被审查继而交罚款的成本,似乎要更低一些。”前述自媒体认为。 

  频因涉黄被处罚,斗鱼存监管漏洞 

  事实上,在前几年,斗鱼舞蹈区充斥着大量依靠打擦边球为直播间引流的主播。尤其在深夜,平台首页推荐的多为衣着暴露的主播。随机进入其中一个直播间,主播正在用性暗示动作鼓励用户打赏。 

  “如果遇到跳得好(尺度较大)的主播,我会打赏。”多位斗鱼用户此前曾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法律上虽未对软色情有明确概念,但这实际就是低俗信息。“只有当用户举报后,平台才会做出反应。这就导致一定的动作延迟,也许敏感内容已经广泛传播并造成一定影响了,平台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 

  但后来随着监管和政策趋严,舞蹈区主播们的生存空间日益紧缩。天眼查App显示,2019年至2022年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曾四次对斗鱼作出行政处罚,共计罚款8.5万元。

  最新的一则就为涉黄处罚,发生在2022年9月,执法人员接到武汉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核查“斗鱼直播”部分主播涉嫌低俗表演问题的通知》后,对督办单提供的案件线索及视频录像、截图进行逐一远程勘验,并制作了勘验笔录。 

  执法人员在出示执法证件后,对斗鱼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调查询问、后台记录取证。经查,发现3个直播间在直播过程中存有表演方式低俗的违规问题。 

  最终,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查明,3个直播间违规直播当日当场次打赏收益折合人民币共计435.9元,作为违法所得金额,并对斗鱼处以罚款3万元。 

  处罚才过了半年,斗鱼舞蹈区的不良风气在近日卷土重来。虽然相关直播间被封禁,但层出不穷的新主播依然在每晚的直播中“卖力”着吸引用户。此前有自媒体报道称,斗鱼逐渐形成了“被投诉—被查—整改—关闭直播间、封禁账号”的循环操作。平台也掌握了这其中的套路:遇到检查就处理问题,平时,就对违规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律师认为,法律上在判断是否为淫秽表演的时候,公安部门以及网监部门会根据法律法规,或者根据通常的惯例来进行判断。 

  “只有当用户举报后,平台才会做出反应。这就导致一定的动作延迟,也许敏感内容已经广泛传播并造成一定影响了,平台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分析人士表示。 

  其指出,此现象不仅是平台监管不力,而是整个直播界甚至是互联网风气导向的问题。直播行业的兴起是由于市场需要,但一些平台上的内容确实不堪入目,宣扬着一些对与青少年乃至整个社会都有影响的价值观。 

  营收下降、用户流失压力下,斗鱼还因裁掉高龄孕妇登热搜 

  现如今,斗鱼背负着着营收下降、用户流失的巨大压力。最新财报显示,从全年来看,2022年斗鱼营收为7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2%;第四季度,斗鱼营收16.81亿,同比减少28%。 

  用户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斗鱼的平均移动月活用户5740万,较去年同期的6240万下降8%;平均付费用户数量为560万,而2021年同期为730万,同比减少170万。 

  “对于违规内容,平台的暧昧态度,不正确但可以理解。本质上,是因为这类内容的消失,会让平台面临用户和利润的流失。相比之下,被审查继而交罚款的成本,似乎要更低一些。”前述自媒体认为。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在处罚落地半年后,直播间的不良风气就卷土重来了。 

  此外,在经营管理上,斗鱼近期也因为辞退高龄孕妇一事登上热搜。事件起因于今年2月,由于丁女士年龄已达36岁,属于高龄孕妇。同时她还出现过先兆性流产迹象与妊娠高血压,被医生判定为高危监督对象。 

  于是,在医院开具病情证明单,被建议休息28天进行保胎后,其向公司提交长假申请。但斗鱼人力资源方面以“结合相关材料,不属于确诊妊娠高血压,且需要卧床休息的情形”为由,驳回丁女士的申请。 

  在丁女士休息2天之后,斗鱼以无故旷工两天为由,向员工发送了《劳动合同解除通知书》邮件,宣布与其解除劳动关系。 

  于是,她委托律师在武汉向斗鱼提起了劳动仲裁。斗鱼相关工作人员则回应称:“解除劳动关系并非恶意针对丁女士这样的怀孕女性;丁女士存在旷工违纪情况;丁女士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公司将配合调查。”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依据《劳动法》第三条规定,丁女士已经提供了符合法律要求和医学常识的请假证明,并按照公司制度申请了请假。公司人力部门却以不合规为由拒绝了她的请假,并以旷工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这显然是对女员工合法权益的侵犯。 

  有分析指出,陈少杰作为公司的CEO,在应对层出不穷的擦边球现象以及业绩压力外,也需要妥善处理辞退高龄孕妇的问题,做好员工权益的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背负营收下滑、用户流失压力下,舞蹈区大尺度动作“卷土重来”

2023年03月24日 14:32    来源: 蓝鲸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