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美乐中国重启上市,主要市场增速已放缓

2023-03-15 17:22 来源:成都商报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日,达美乐中国背后的达势股份重启IPO。

  据了解,2022年11月,达势股份已通过聆讯,原计划2022年12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但其随后又公告称,鉴于现行市况,经征询独家整体协调人后,决定延迟全球发售。如今,国内餐饮市场回暖,达势股份更新招股书,再次起跑。

  据最新招股书,2022年,达势股份门店扩张的速度更快,净增120家;仍在持续亏损,但亏损幅度有所减小。达势股份表示,未来(三至四年期间),可能持续产生亏损净额,并可能不能盈利。

  用利润换市场的逻辑不难理解,但达美乐的营收增速在2022年出现了下滑,从2021年的45.9%降至25.4%,扩张策略是否正确、可持续?这是“流血”上市的达势股份需要回答的首要问题。

  红星资本局致信达美乐中国投资者关系部,欲咨询营收增速下滑原因及具体扩张计划,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无回应。

  “流血”上市只为加速扩张

  主要市场营收增速却放缓

  据招股书,达势股份是达美乐比萨在中国的独家总特许经营商,也是中国前五大比萨品牌中增长最快的公司。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2年,达势股份销售收入位列中国第三。

  2020年至2022年,达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04亿元、16.11亿元和20.21亿元。

  净利润方面,达势股份连续多年亏损。2019年至2022年,达势股份分别净亏损1.82亿元、2.74亿元、4.71亿元、2.23亿元。

  在招股书中,达势股份表示,预期将于2023年产生净亏损(可能远高于2022年),主要由于公司不断进行门店扩张及进入新市场。未来(三至四年期间),可能持续产生亏损净额,并可能不能盈利。

  而达势股份此番上市显然也不是为了“止血”。

  对于募得资金的主要用途,达势股份更新招股书将三点变成了两点,可以看出其扩店的决心。除保留不变的“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目的外,达势股份在上一份招股书中表示募得资金还将用于“扩张门店网络及扩大中央厨房的容量”和“提升公司技术能力,改善的经营效率及服务能力”。在最新的招股书中,这两个目的浓缩成了一个——用于扩张门店网络。

  跑马圈地的目的,是追求长期盈利。

  但达势股份尚未实现扩张全国的“宏图大业”,其在北京、上海的根据地却出现了业绩增速放缓的问题。

  2021年、2022年,达势股份总收益增速分别为45.9%和25.4%。按市场划分,2020-2022年达势股份在北京及上海的收益分别8.69亿元、11.47亿元、12.79亿元,2021年、2022年的增速分别为31.99%、11.51%。同店销售增长率也在2021年翻倍后,在2022年出现下滑。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的过去三年,对专注外卖服务的达美乐中国来说,反而是一个机遇,也从某种程度上延长了达势股份业绩的“花期”。

  政策调整后,达势股份从亏损扩张到单店盈利再到增长放缓的过程会否更快?“如何可持续”或许是达美乐需要思考的头等大事。

  亏损背后的固有原因

  自营、外卖成本高企

  表面看来,达势股份亏损是因为加速扩张。2020年到2022年,达美乐中国的门店数从268家增长到588家,同比增长119.4%。

  实际上,达势股份的亏损更大程度上是由其商业模式决定的,加速扩张只是放大了模式带来的亏损。

  一方面,达美乐中国不开放加盟。在门店成倍数上涨的情况下,达势股份坚持直营,运营成本自然不低。仅租金开支一条,2020年至2022年,就分别达到1.37亿元、1.80亿元及2.17亿元,占同期总收益的12.4%、11.2%及10.7%。

  达美乐中国没有开放加盟,但却是实打实的加盟商,每年需要向达美乐总部缴纳多重费用:总特许经营费、门店特许经营费(每开一家门店支付一次),特许权使用费(即销售额分成)。

  招股书显示,门店经营和维护开支中,特许权费占据首位,占比在44%-48%左右。

  2020-2022年,达势股份向达美乐比萨分别支付了3375.9万元、4933.2万元和6184.5万元特许权费。但由于达美乐中国是自营开店模式,这些费用不能转嫁到加盟商身上,在加速扩张的情况下,前期投入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达势股份延续了达美乐以外卖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近三年的外送业务占比超7成。达势股份还自建外卖平台、配送系统,这方面的运营成本也不低。

  单从达势股份的人工成本便能管中窥豹。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达势股份共有3916名全职员工,10616名兼职员工。兼职员工如此之多,很大原因是配送服务需要大量的人力。据此前的招股书,截至2022年6月30日,达势股份有12904名员工,其中有6500名为专职骑手。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达势股份员工薪酬开支分别为4.69亿元、7.033亿元和7.85亿元,分別占同期总收益的42.5%、43.7%及38.8%,超过原材料及耗材成本,在其各项支出中位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餐饮行业的工资水平一直在上涨,达势股份人工成本高企的问题在未来或许也难以得到缓解。

  竞争激烈

  达势股份时间紧迫

  作为行业老三,达美乐中国前有必胜客、尊宝比萨。二者的门店数量远多于达美乐中国,截至2022年底,必胜客在中国有超过2900家门店,尊宝比萨有超过2100家门店。达美乐中国目前门店数为588家,要追赶尚需不少时间。

  在追赶的同时,达美乐中国想要保持跑赢后面的品牌,也不容易。以30分钟送达服务为核心优势的达美乐,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力被不断弱化。原因无他,随着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崛起,30分钟配送到达的服务并不罕见。

  达美乐之后,也不乏棒约翰、乐凯撒等品牌。其中,乐凯撒依靠“榴莲比萨”打出品牌,棒约翰则加快开店节奏,计划到2040年在中国华南市场新开1350家门店。

  此外,达美乐中国的特许经营授权还有一个期限,并非绝对稳固。

  据招股书,达势股份与达美乐总部的总特许经营协议将于2027年6月到期,之后可选择续期额外两个10年,但需符合若干条件。如果达势股份于总特许经营协议规定的各种情况下未能及时付款或未能满足若干增长目标或发生了其他事件,达美乐可终止协议。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张露曦

(责任编辑:何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美乐中国重启上市,主要市场增速已放缓

2023年03月15日 17:22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