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上市券商年报亮相,信达证券净利微增,两位副总提拔到位,俞仕龙与商健在列

2023-03-15 15:42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3月14日讯(记者 林坚)3月13日晚间,信达证券披露了上市后首份年报,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4.38亿元,同比下降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增长4.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24亿元,同比增长5.06%。

  

  图为信达证券2022年年报

  记者注意到,信达证券所披露年报也是证券行业第二份上市券商年报,此前方正证券业绩取得“开门红”。目前来看,这个“开门红”也延续到了信达证券身上。尽管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但是该券商净利润出现了增长。

  谈及业绩表现,信达证券解释称,有以下原因:

  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减少1.80亿元,同比下降38.67%,主要系债券投资等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减少0.92亿元,同比下降3.50%,主要系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减少所致;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减少8.57亿元,同比减少193.65%,主要系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投资收益较上年增加7.76亿元,同比增长338.75%,主要系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年报披露之际,信达证券披露了多项人事变动,包括副总经理邓强到龄辞职,新聘任俞仕龙、商健两名副总经理,以及同时聘任商健为董秘。此外,还最新聘任展江为证代。

  业务条线“增多降少”,投行、经纪下滑

  信达证券是第43家A股上市券商,公司于今年2月1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其由中国信达、中海信托、中国中材于2007年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87.42%,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具有中国信达这样的强势股东,因此作为上市后首份年报,信达证券此次披露受到市场与业界的关心。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信达证券总资产657.50亿元,同比增长1.68%,净资产141.81亿元,同比增长10.42%。具体来看各个条线的表现,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境外业务出现下滑,而资管业务、自营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其他业务表现实现营业收入的增长。

  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17亿元,同比减少15.9%;

  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2.8%;

  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减少61.64%;

  资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加3.79%;

  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加1.92%;

  境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同比减少52.11%。

  

  图为信达证券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的说明

  记者注意到,虽然营业收入贡献度达到了41%,但信达证券经纪业务今年表现欠佳。对此,信达证券表示,是因为受市场行情剧烈波动、主要指数震荡下行影响,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同比大幅下降,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交易量和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相应下滑,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和融资融券息费收入降低。

  鉴于与母公司关联性极高,信达证券投行业务也颇受关注,但今年营业收入却同比下降61.64%。信达证券表示,主要是因为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和自身证券承销规模降低所致。

  自营业务立功,其他业务收入可观

  可以看到,自营业务表现突出是信达证券今年业绩表现较为可观的重要原因之一。年报显示,信达证券自营业务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为业务主线,辅以面向机构客户提供金融市场的销售交易及衍生品等业务,并根据市场环境动态调整权益投资敞口。

  信达证券表示,在过去的2022年,公司前瞻性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动态调整权益类、固定收益类等资产配置比例,适度扩大非方向性投资规模效果显著,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稳中有进,表现突出。

  信达证券进一步提到,2022年债券市场波动明显,公司固定收益类业务继续采取以高等级、短久期债券为投资标的,适度加杠杆操作,获取稳健票息,并辅现券波段套利的策略,取得较好效果。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在稳步推进现有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收益互换、场外期权等衍生品业务创新,构建多元化衍生品业务投资体系,控制风险、创造收益,提升产品设计与定价能力、交易与风险对冲能力、产品创新与投研转换能力,持续增强业绩稳健性。

  实际上,自营业务并不是信达证券的强项,其2019年至2021年均对业绩整体贡献度不足10%。在招股书内,信达证券也曾表示,“公司资本规模一直偏小,且报告期内净资本行业排名持续下滑,已经直接影响了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创新业务布局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在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发展,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

  境外业务流年不顺,成为信达证券另一烦恼,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2.11%。对此,信达证券解释道,受环球金融市场受到高通胀、货币紧缩政策加快、地缘政局紧张及环球贸易纠纷、香港证券市场股价大幅下挫等负面因素影响,项目推进困难、日均成交额同比下跌25.1%,香港证券行业受到重大冲击,公司境外业务也受到较大影响。

  研究收入提升,透露最新布局

  记者留意到,在券商“研究热”背景下,信达证券还在年报内披露了最新的研究布局。按照统计口径,研究业务、公募基金管理(指信达澳亚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信风投资)、另类投资(信达创新)等均为信达证券“其他业务”范畴。2022年,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元,其中,信达证券称,公司研究开发中心业务收入在2022年实现了增长,支撑起了“其他业务”条线。

  该券商提到,公司致力于打造产业与卖方并重的研究机构,为机构客户提供宏观、策略、金融工程、固定收益及行业研究等各研究领域的咨询服务,同时为集团提供协同服务。

  年报显示,截至到2022年年底,信达证券研究团队已覆盖近30个研究领域,组建了金融工程与金融产品、能源及双碳、硬科技、新消费、金融地产等五大研究中心。在2022年“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新浪“金麒麟”、“金牌分析师”、上海证券报“最佳分析师”等业内知名评选中,公司斩获多个奖项。

  新聘任两名副总、证代以及董秘

  聚焦信达证券若干人事变动,记者注意到,两名副总均属于内部提拔,且一名副总同时也被聘任为董秘。俞仕龙具有丰富的信息技术领域管理背景,而商健谙熟经纪业务与合规风控。而最新任职的证代展江则从营业部总经理一路擢升而来。

  根据公告,副总经理邓强到龄辞职,聘任俞仕龙为公司副总经理。简历显示,俞仕龙曾任闽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后改为“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高级副总裁;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IT总监;俞仕龙为信达证券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运营管理部总经理,信达创新执行董事、总经理。现任本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信风投资董事。

  

  另根据公告,同样聘任商健为副总经理以及董秘。简历显示,商健曾任信达证券合规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兼证券经纪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加之最新任职,商健现任信达证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并兼任信达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和辽宁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公告还显示,聘任展江为证券事务代表。简历显示,展江曾任中国建设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员工及下属控股公司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宏源证券证券营业部总经理,信达证券证券营业部总经理。现任信达证券业务总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图为年报,信达证券在新副总经理所在领域投入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财联社记者翻阅年报发现,在2022年,与两位新任副总经理相对应的,信达证券在合规风控与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格外明显:合规风投入约为8238.52万元,占上一年度母公司营业收入的3.20%:信息技术方面共投入约1.6亿元,占上一年度母公司营业收入的6.04%。

  透露未来经营计划与条线布局

  随着年报披露,记者留意到,信达证券也透露了今年的战略规划。信达证券表示,对2023年,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着力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重点业务要快速发展,以专业化和差异化的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水平。严控风险,规范经营,严守合规底线。

  此外,具体到业务条线,信达证券也分别进行了展望:

  财富管理业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

  进一步提升机构经纪服务水平;

  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方式,夯实传统经纪业务的基本盘;

  资管业务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扩大传统大集合产品的规模;

  加强自营投资业务对宏观经济的预判,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做好风险对冲,扩大非方向性投资,确保收益的稳定性;

  子公司方面要提升管理效力,扩大收入规模,增加对公司的利润贡献。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家上市券商年报亮相,信达证券净利微增,两位副总提拔到位,俞仕龙与商健在列

2023年03月15日 15:42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