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鼎IPO:业绩“过山车”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资产负债率持续走高欲募资补流

2023-03-15 14:58 来源:蓝鲸财经

  近日,浙江中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鼎”)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浙江中鼎计划募资4.76亿元,将分别用于年产800吨粗纺纱线及配套研发中心项目、年产800吨粗纺纱线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中鼎集团直接持有公司63.49%的股权,系浙江中鼎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朱惠林和朱杰父子,两人合计控制浙江中鼎75.32%的股权,朱惠林任公司董事长、朱杰任公司副董事长及总 经理。

  资料显示,浙江中鼎主要从事毛纺纱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染整加工业务。公司与HUGO BOSS、Sandro、GANT、 Tommy Hilfiger、ICICLE之禾、雅莹、MO&Co.、劲霸男装、播Broadcast、玖姿等国内外服装品牌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同时,其产品广泛用于 Burberry、MaxMara、GIORGIO ARMANI、Brooks Brothers、雅戈尔等其他国内外服装品牌。

  2019-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浙江中鼎营业收入分别为6.85亿元、6.95亿元、8.36亿元及4.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81.14万元、1412.52万元、1.19亿元和4693.6万元。可以看出,公司业绩“过山车”并不稳定。

  由于羊毛、羊绒服装大多数在秋冬季节销售,服装厂商需要提前采购备货,因此毛纺纱线销售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每年的3月份至9月份是销售的旺季。2019-2021年,浙江中鼎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第二、第三季度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63.25%、62.58%和64.99%。

  需要指出的是,浙江中鼎主要原材料为羊毛和羊绒,且部分原材料由供应商从澳大利亚进口取得,主要原材料价格受自然气候、供需关系及羊毛羊绒储备、产业国政策、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81.6%、75.28%、72.76%和74.66%,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影响较大。

  与此同时,浙江中鼎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也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7.26%、56.20%、53.04%和70.54%,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中鼎的毛利率不但不稳定还低于行业均值。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7.36%、12.06%、20.4%和20.56%,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0.44%、21.67%、24.56%和26.08%。

  本次IPO募资,浙江中鼎还计划补充流动资金1.6亿元。其实,近年公司偿债能力不小,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71%、47.75%、52.91%和46.91%,持续走高。公司部分银行借款和开立承兑汇票采取了资产抵押担保的方式。截至2022年6月30日,浙江中鼎用于银行借款、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抵押的长期资产账面价值为2.19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7.48%。

  此外,浙江中鼎存货账面价值也是逐年递增,分别为2.51亿元、2.27亿元、4.82亿元和3.95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68%、23.86%、36.83%和31.53%。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中鼎IPO:业绩“过山车”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资产负债率持续走高欲募资补流

2023年03月15日 14:58    来源: 蓝鲸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