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云概念“再掀浪潮”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相关业务

2023-03-15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3月14日,以国资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概念股再度活跃。截至当日收盘,浪潮软件涨停,深桑达A涨6.43%,太极股份涨5.72%,通行宝、歌华有线涨幅均超4%。

  “当前以国资云为首的数字经济概念股表现活跃,表明市场对数字化转型极为关注,看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的前景。”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将持续保持高增长。

  “一方面市场看好国资体系数字化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也看好服务于国资体系数字化建设与提升的相关专业公司的未来。”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国资云是指由各地国资委牵头投资、设立、运营,通过建设高安全防护水平的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底座,并搭建以汇聚国有企业数据为核心的数据治理体系及云平台,推动国资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国资云一般为行业云或分布式云,其主要建设与运营方通常是地方国资企业或国资平台公司,技术与产品的支撑方一般为云服务商。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正积极布局相关业务。

  铜牛信息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数据中心及云平台业务相对较稳定,目前公司已有在手的能耗指标,正在筹划相关项目以进一步增加公司机柜保有量。同时,公司也在网络安全、能源电力、智能穿戴等方面有相关业务拓展。例如公司子公司北京铜牛奇安科技有限公司为北京市属国资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东方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东方通自主可控的中间件产品具有优秀的跨平台适应能力,可以适配不同的运行环境,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行业云等,能够有力的支撑企业上云服务,满足各地国资云建设需求。

  据了解,目前东方通中间件已经完成上下游生态兼容适配认证超过3000项,其中包括国资云的适配认证,能够满足用户大数据、云计算项目中对中间件的需求。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数据港、太极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积极布局国资云相关业务。“国资云为国企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量,带来大量B端和G端的数字化转型用户,扩大了国资的业务范围,助力国资国企做大做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柏文喜也表示,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都看好国资云市场,可见目前规模庞大的国资体系内部对于国资云的需求比较迫切,而且政策层面十分支持,因此未来国资云市场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市场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在“大安全”背景下,国资云作为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一环,有望加速发展。财通证券分析师杨烨认为,网络安全事件频发,数据安全成为重点监管领域。云计算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上云用云”势在必行。

  在国家高度重视数据安全的背景下,安全可控的国资云作为保障政务及央国企数据流通、安全和计算的关键底座,有望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根据CCW Research(计世资讯)数据显示,2021年国资云市场规模为36.5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国资云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46.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41.53%,整体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国资云建设有望提速国有企业上云进程,为国产云基础设施、应用软件、云安全等各类云服务提供商带来增量需求,头部厂商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

  “国资云在B端、G端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国资云市场还在扩张期。”盘和林表示。

  “未来国资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国资云平台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这将有助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国资云市场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与挑战。王冬伟建议,各家企业应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继续努力,以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未来随着数据量的快速增长,高算力运算需求对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带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AI等技术需求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云概念“再掀浪潮”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相关业务

2023年03月15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