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推动商业保险与健康管理深度融合 为投保人提供一揽子健康保障方案

2023-03-09 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康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与支出也与日俱增。2022年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2120元,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6%。

  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过去保险公司的经营逻辑是基于风险等量管理,基于大数法则进行风险定价,主要为客户提供损失赔偿。未来保险公司将向风险减量管理发展,主动的干预和介入到整个风险管理的全链条过程中,从总量上降低社会风险的暴露及其成本,为投保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周燕芳在今年两会上建议,拓宽可结合健康管理服务的保险产品范围,允许长期人身保险产品纳入健康管理服务。周燕芳称,2022年人身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3.2万亿,健康险原保费收入8653亿。如果将可结合健康管理的产品范围扩大到养老保险、寿险等险种,可以扩大健康管理服务投入3-4倍。通过主动、科学地设计,可引导保险行业更好地参与并服务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充分发挥保险的“正外部性”,实现更多和更公益的“溢出”。

  另外,还应提高保险产品中健康管理服务的定价比例,规范商业保险与健康管理结合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方式。这将为健康管理服务与长期险的进一步融合打开新的空间,健康管理服务有望从获客环节,延伸至后续长期的客户服务环节,理赔风控环节,转变以往健康管理主要作为服务成本的概念,实现对风险的减量服务;同时给投保人提供一揽子的健康保障方案,增强投保人获得感,对投保人的健康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周燕芳还认为,保险与健康的融合创新是一种外向型的跨界创新,需要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协作和整合。应由协会组织牵头,集合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医疗健康企业之力建立保险业健康管理平台,促进行业交流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推动商业保险与健康管理深度融合 为投保人提供一揽子健康保障方案

2023年03月09日 13: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