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销售量价齐跌!塔牌集团2022年净利大减85.5%

2023-02-17 20:5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17日电 2月17日盘后,塔牌集团披露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60.35亿元,同比减少21.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减少85.5%。

  截图来源:塔牌集团业绩快报

  水泥产销方面,2022年,塔牌集团实现水泥产量1844.57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65%;实现水泥销量1826.44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70%;实现熟料销量88.66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9.75%。

  谈及业绩下降原因,塔牌集团表示,2022年,受疫情多点散发及房地产调控累积效应等影响,水泥市场需求明显减少,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导致各区域水泥价格出现较大降幅,粤东区域水泥价格自年初起持续回落,进入传统销售旺季9月份后才企稳回升。

  塔牌集团称,报告期内,公司水泥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8.35%;受煤炭采购价格同比上涨等影响,公司水泥平均销售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了9.59%,售价下降叠加成本上升致使公司综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37.22%下降至17.00%,下降了20.22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明显下降。同时,针对报告期水泥盈利能力明显下降和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的情况,基于谨慎性的原则,年末公司对部分有减值迹象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和水泥粉磨系统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0.51亿元。

  塔牌集团还提到,受股指下跌的影响,报告期公司证券投资出现浮亏,而上年同期为浮盈,且上年同期处置全资搅拌站股权实现较多投资收益,导致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2.85亿元。

  综上,在水泥销售量价齐跌、成本上升的挤压下,并叠加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减少及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影响,使得报告期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二级市场方面,塔牌集团2月17日收涨0.26%报7.76元/股,现总市值93亿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泥销售量价齐跌!塔牌集团2022年净利大减85.5%

2023年02月17日 20:57    来源: 中新经纬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