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竹生物产品未商业化2年亏12亿 技术变现不确定性大

2023-02-17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23年2月13日,北京绿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竹生物”)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独家保荐人为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该公司曾于2022年6月28日向港交所首次递交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绿竹生物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创新型人类疫苗和治疗性生物制剂,以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并治疗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生物技术公司。公司的核心业务模式为透过结合内部发现、研发及商业化以及对外授权,开发及商业化人类疫苗及治疗性生物制剂。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产品管线包括三款临床阶段的在研产品,包括核心产品LZ901,以及四款临床前阶段的在研产品。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孔健、张琰平及横琴绿竹有限合伙分别持有58,294,513股、20,200,000股及12,307,500股股份,分别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约30.35%、10.52%及6.41%。由于张琰平为孔健的配偶;及孔健为横琴绿竹有限合伙的唯一普通合伙人并可根据横琴绿竹有限合伙的普通及有限合伙人订立的合伙协议行使横琴绿竹有限合伙所持股份附带的投票权,孔健、张琰平及横琴绿竹有限合伙被视为一组控股股东,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彼等共同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约47.28%。孔健、张琰平及横琴绿竹有限合伙将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绿竹生物拟将募集资金分别用于下列用途:约40.7%将主要用于公司的核心产品LZ901的临床开发、制造及商业化;约12.3%将主要用于K3的临床开发、制造及商业化;约8.4%将主要用于K193的临床开发及制造;约7.7%将主要用于公司管线中其他在研产品的IND前研究及临床开发及制造;约20.9%将主要用于珠海二期商业生产设施的建设及进一步扩展公司的研发能力,原因为公司正在物色于北京建设另一个研发设施的机会;约10.0%将主要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招股书显示,绿竹生物目前并无任何获准进行商业销售的产品,亦无从产品销售中产生任何收益,乃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前对外授权大部分过往开发的候选产品,而公司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前尚未商业化任何候选产品。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绝大部分亏损均来自行政开支、研发开支及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平值亏损。 

  2021年、2022年,绿竹生物其他收入分别为689.6万元和1392.3万元;年内亏损及全面开支总额分别约为5.39亿元和7.25亿元。经计算,该公司两年累计亏损12.65亿元。 

  绿竹生物称,公司预计净亏损将于2023年大幅增加,主要由于随着公司推进管线的开发,公司预期研发开支将不断增加。 

  此外,绿竹生物表示,公司可能无法成功开发及或销售公司的核心产品或公司的任何管线产品。 

  据浙江新闻,在招股书中,绿竹生物提示了存在与第三方合作有关的风险,其中提到可能出现合作伙伴延迟药物开发计划、为临床试验提供的资金不足、停止临床试验或放弃候选药物等可能情况。并且,绿竹生物曾经就发生过将管线出售给赛升药业、最终对方却反悔的案例。绿竹生物未来的业绩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同合作方相关产品的商业化,那么如果合作方像此前赛升药业一样出现了反悔,就可能对绿竹生物未来的业绩预期产生不利影响。 

  两年累计亏损12.65亿元 

  招股书显示,绿竹生物目前并无任何获准进行商业销售的产品,亦无从产品销售中产生任何收益。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绝大部分亏损均来自行政开支、研发开支及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平值亏损。 

  2021年、2022年,绿竹生物其他收入分别为689.6万元和1392.3万元;年内亏损及全面开支总额分别约为5.39亿元和7.25亿元。经计算,该公司两年累计亏损12.65亿元。 

  绿竹生物表示,公司预计净亏损将于2023年大幅增加,主要由于随着公司推进管线的开发,公司预期研发开支将不断增加。具体而言,公司预计于2023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完成LZ901的II期临床试验,并于2023年第二季度启动III期临床试验,预计此将导致公司于2023年的研发开支大幅增加。 

  2021年及2022年,绿竹生物的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分别为-1916.5万元和-7726.5万元。 

  

  

  产品尚未商业化 

  关于公司的产品及在研产品,绿竹生物在招股书中介绍,公司的临床阶段在研产品包括一款候选疫苗LZ901,以及两款候选抗体注射产品,包括K3和K193。其中LZ901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公司的核心产品及其他在研产品均为内部开发。 

  LZ901是绿竹生物自主开发的候选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预计将成为全球首款具有四聚体分子结构的带状疱疹疫苗,用于预防年龄为50岁及以上成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带状疱疹。 

  目前,绿竹生物于2022年1月在中国就LZ901启动I期临床试验以及于2022年4月在中国完成I期临床试验及启动II期临床试验。 

  绿竹生物预计于2023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完成LZ901的II期临床试验,于2023年第二季度启动主动对照III期临床试验以将LZ901与Shingrix进行比较,并于2024年第三季度向国家药监局提交LZ901的BLA。此外,公司已于2022年7月从FDA收到LZ901的IND批准,并于2023年2月在美国启动I期临床试验。公司计划于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I期临床试验及启动II期临床试验。此外,公司计划于2025年第二季度完成II期临床试验、于2025年第四季度启动III期临床试验及于2027年第二季度完成III期临床试验。 

  绿竹生物表示,公司可能无法成功开发及或销售公司的核心产品或公司的任何管线产品。于往绩记录期间及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并无产生任何收入,乃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前对外授权大部分过往开发的候选产品,而公司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前尚未商业化任何候选产品。 

  

  新浪港股:3年估值涨了3.5倍,建银资本浮盈1.2亿 

  据新浪港股,孔健、张琰平夫妇、以及横琴绿竹有限合伙,为公司控股股东,合共持股47.28%,其中,孔健直接持股30.35%,张琰平直接持股10.52%,横琴绿竹为股权激励平台,孔健为横琴绿竹唯一的普通合伙人。 

  截至目前,公司共经历了四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2.5亿元,B轮融资3.5亿元,B+轮融资1.2亿元,C轮融资2.18亿元,共计融资9.38亿元。目前,公司B+轮融资和C轮融资资金尚未动用,A轮融资所得款13.1%(3270万)尚未动用,B轮融资52.6%所得款(1.842亿)尚未动用。 

  本次上市融资,募资款40.7%用于核心产品LZ901的临床开发、制造及商业化,28.4%主要用于其它产品的研发;20.9%用于珠海二期商业化生产设施建设;10%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2019年7月,公司引入A轮融资,北京亦庄和北京赛升分别投资2亿及5000万,分别持股30.77%及7.69%。 

  

  2021年8月,公司引入B轮融资,本次公司引入了建银资本、晋江祯睿、珠海丽珠、杭州泰鲲、恒基荣域以及芯创科技,其中,建银资本投资1.5亿,持股6.98%。 

  

  2021年12月31日,公司引入B+轮融资,海南兆安、恒基荣域、共青城臻锐、晋江轩弘、陕西金瓯等投资1.2亿。其中,B轮投资者恒基荣域再度入股,合计持股2.3%。 

  

  2022年6月16日,公司迎来C轮融资,天津华普、信银兴弘、淄博润信、淄博润文、北京亦庄二期及恒基荣域投资2.18亿元。恒基荣域三度入股,累计投资9000万元,持股2.76%,公司投资后估值44亿元。 

  

  2019年7月公司首轮融资时,每股成本只有5.09元,2022年6月的C轮融资成本则来到23元,3年时间估值也增加了3.5倍。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马骉为北京赛升、北京亦庄及亦庄二期同一控制人,其也是赛升药业实控人,合计控制北京绿竹26.93%,建银资本持股6.07%,成本12.86元,公司估值近乎翻倍,这意味着北京绿竹尚未上市,建银资本已经浮盈1.18亿;丽珠医药持股1.21%,共计投资3000万;泰格医药控制的杭州泰鲲持股1.21%,同样投资3000万;中信银行海外投资平台信银兴弘投资3300万,持股0.75%。 

  

  浙江新闻:技术变现周期长、不确定性较大 

  据浙江新闻,在招股书中,绿竹生物提示了存在与第三方合作有关的风险,其中提到可能出现合作伙伴延迟药物开发计划、为临床试验提供的资金不足、停止临床试验或放弃候选药物等可能情况。并且,绿竹生物曾经就发生过将管线出售给赛升药业(300485)、最终对方却反悔的案例。 

  赛升药业(300485.SZ)是绿竹生物的股东,持股比例为7.16%。2019年7月,绿竹生物就其K3、K11产品在中国的资产及知识产权与赛升药业订立技术转让协议。赛升药业支付给绿竹生物已经为K3临床一期CRO服务花费的835万元,并承诺未来将K3销售额或净利润按一定百分比支付给绿竹生物,作为该产品商业化上市后十年的特许权使用费。 

  然后,此后因认为K3不及K11符合其管线开发策略等原因,赛升药业反悔了。最终在2021年双方签署补充技术转让协议,撤回了与K3有关的技术转让。 

  而目前,绿竹生物和赛升药业之间关于K11产品的协议仍在履行,赛升药业同意支付K11销售净利润8%的特许权使用费;若净利率低于15%,则赛升药业要在取得批准后的十年内向绿竹生物支付K11销售净利润的50%。预计K11将在2024年四季度完成三期临床试验,2026年一季度向国家药监局提交BLA。 

  另外,绿竹生物还和智飞生物(300122)全资子公司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智飞)签订了关于EV71灭活疫苗的技术转让协议,该产品主要用于预防手足口病。协议约定,北京智飞在EV71获批商业化后的五年内,向绿竹生物支付销售该产品所得的销售佣金3%的特许权使用费。目前该产品处于临床二期试验。 

  由此可见,绿竹生物未来的业绩一定程度上来源于同合作方相关产品的商业化,那么如果合作方像此前赛升药业一样出现了反悔,就可能对绿竹生物未来的业绩预期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竹生物产品未商业化2年亏12亿 技术变现不确定性大

2023年02月17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