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圆科技ODM助力业绩连升 大客户依赖严重IPO前分红豪

2023-02-16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天津望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圆科技”)更新了招股书。望圆科技拟在深交所主板募资100,006.89万元,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是中信建投证券,保荐代表人是花紫辰、董军峰。 

  公司主营业务为泳池清洁机器人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致力于以高效率、低成本、智能化的方式革新传统泳池清洁方式。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竹辉商贸直接持有公司2,098.489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6.8156%;望圆工贸直接持有公司1,986.2448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4.8464%。两者合计持有公司71.6620%的股份。竹辉商贸、望圆工贸均为付桂兰、余浅共同控制的企业,竹辉商贸及望圆工贸共同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付桂兰、余浅分别直接持有公司680.1297万股、57.9975万股股份,分别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1.9321%、1.0175%。付桂兰、余浅合计持有竹辉商贸、望圆工贸100%股权,两者通过竹辉商贸、望圆工贸间接持有公司71.6620%的股份。此外,付桂兰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分别通过望圆管理、瞰方管理间接控制公司2.4299%、0.7831%的股份。付桂兰、余浅系母子关系,两者共同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87.8246%的股份,付桂兰、余浅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付桂兰2021年12月至今,任望圆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浅2022年3月至今任望圆科技副董事长、技术总监。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望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5,805.57万元、13,090.08万元、29,032.47万元、30,439.38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969.83万元、12,702.11万元、29,760.33万元、29,281.64万元,收现比分别为0.86、0.97、1.03、0.96。 

  以上同期,公司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77.93万元、4,545.12万元、9,731.10万元、11,510.4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49万元、2,902.28万元、5,882.65万元、16,654.55万元,净现比分别为0.03、0.64、0.60、1.45。 

  据每日经济新闻,摆在望圆科技面前的难题之一是公司销售产品多为贴牌商品,自有品牌知名度不高。望圆科技称,公司产品主要以ODM的方式销售给品牌运营商。所谓ODM模式,即望圆科技负责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环节,最终以客户品牌进行出售,由客户负责产品的终端销售、售后服务和产品推广。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望圆科技ODM销售模式营收占比均达到94%以上,自有品牌销售模式营收占比则在5%左右。 

  中国网财经报道称,望圆科技IPO前大手笔分红欲募资补流。2021年8月,望圆科技向全体股东分红850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87.35%。望圆科技的股权高度集中,IPO前夕的分红超八成落入实控人口袋。此次IPO,望圆科技计划募资10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募资总额的1/4,是此次募资用途中的第二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6月,望圆科技总资产达4.72亿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4.23亿元,货币资金1.8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06亿元,公司无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也就是说,38.56%的资产都是现金可供望圆科技使用,短期内公司几乎没有流动性压力,此情况下拟1/4募资用于补流合理性存疑。 

  据投资时报,从收入结构来看,望圆科技对大客户依赖较为严重。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4112.51万元、9008.64万元、2.2亿元和2.4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0.84%、68.82%、75.9%和80.61%。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出现重大问题,或公司与客户合作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面临主要客户订单减少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最终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泳池清洁机器人ODM供应商业绩屡升 

  公司主营业务为泳池清洁机器人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致力于以高效率、低成本、智能化的方式革新传统泳池清洁方式。 

  望圆科技招股书显示,由于国内泳池清洁机器人市场起步较晚,公司主要以ODM业务模式向国外品牌商销售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相较于Maytronics、Fluidra、BWT、Hayward等知名国际厂商,公司品牌知名度相对较弱。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即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厂商自行开发和设计产品的结构、外观、工艺,产品开发完成后,供客户选择或根据其要求在设计上作出小的改动,企业根据客户选择后的订单情况进行生产,产品生产完成后以客户品牌形式出售。 

  据望圆科技招股书,公司自有品牌在终端消费者中知名度较低。目前,公司正在大力发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未来,如果公司无法提高自有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则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运营难度增加,利润水平降低的可能。 

  2019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望圆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5,805.57万元、13,090.08万元、29,032.47万元、30,439.38万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969.83万元、12,702.11万元、29,760.33万元、29,281.64万元,收现比分别为0.86、0.97、1.03、0.96。 

  以上同期,公司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77.93万元、4,545.12万元、9,731.10万元、11,510.4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49万元、2,902.28万元、5,882.65万元、16,654.55万元,净现比分别为0.03、0.64、0.60、1.45。

  望圆科技拟在深交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9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100,006.89万元,用于“泳池清洁机器人扩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网财经:大手笔分红后1/4募资用于补流 

  据中国网财经,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8月,望圆科技向全体股东分红8500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87.35%。 

  然而,望圆科技的股权高度集中。股权结构显示,竹辉商贸和望圆工贸为望圆科技控股股东,二者合计持有望圆科技71.67%的股份。竹辉商贸和望圆工贸均为付桂兰、余浅共同控制的企业,上述二人系母子关系,分别任望圆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副董事长兼技术总监,二人为望圆科技共同实际控制人,直接及间接控制望圆科技87.8246%的股份。 

  此外,付桂兰配偶余金成任望圆科技董事,付桂兰之姐付玉兰任控股股东望圆工贸的监事。可见,望圆科技家族色彩浓重,是典型的家族企业。这意味着,IPO前夕的分红超八成落入实控人口袋。

  而大手笔分红之后,望圆科技又募资补流。此次IPO,望圆科技计划募资10亿元用于泳池情节机器人扩产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募资总额的1/4,是此次募资用途中的第二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6月,望圆科技总资产达4.72亿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4.23亿元,货币资金1.8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06亿元,公司无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也就是说,38.56%的资产都是现金可供望圆科技使用,短期内公司几乎没有流动性压力,此情况下拟1/4募资用于补流合理性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自有品牌销售模式占比低,第一大客户系竞争对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摆在望圆科技面前的第二大难题则是公司销售产品多为贴牌商品,自有品牌知名度不高。望圆科技称,公司产品主要以ODM的方式销售给品牌运营商。所谓ODM模式,即望圆科技负责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环节,最终以客户品牌进行出售,由客户负责产品的终端销售、售后服务和产品推广。 

  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望圆科技ODM销售模式营收占比均达到94%以上,自有品牌销售模式营收占比则在5%左右。

  对于望圆科技而言,一方面,ODM销售模式毛利率不及自有品牌销售模式。今年上半年,望圆科技ODM销售模式毛利率为55.64%,而自有品牌销售模式毛利率为60.32%。

  另一方面,随着未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只做代工,望圆科技的利润空间可能进一步被压缩,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此次IPO,望圆科技拟使用募集资金1.08亿元用于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在法国里昂,美国洛杉矶,中国香港、上海、广州开设展厅、营销网络办公室,并配备相关仓库及维修中心。 

  不过,变化意味着风险与机遇并存,自有品牌的建设同样如此。在未来品牌推广过程中,望圆科技可预见的风险则是下游品牌运营商客户可能基于竞争关系减少采购量。 

  望圆科技也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自有品牌的产品与品牌商客户的产品在市场中构成竞争关系。未来,若公司主要客户改为自主生产或由于品牌之间的竞争关系减少向公司的采购数量,则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望圆科技第一大客户均为深圳市元鼎智能创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鼎智能”)及其关联方,今年上半年,望圆科技对元鼎智能及其关联方销售收入占比达到45%以上。 

  元鼎智能正是一家泳池清洁机器人品牌运营商,其官网显示,公司旗下Aiper品牌的泳池机器人已经排名全球第三(无线泳池机器人行业第一)。同时,元鼎智能还从事智能清洁机器人和储能产品的创新研发,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5%,已获得的发明专利超50项。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望圆科技未来加大自有品牌模式的销售,将与其第一大客户形成直接竞争关系。以目前双方的合作情况来看,望圆科技可能更依赖于元鼎智能的销售,元鼎智能则可能更依赖于望圆科技的代工。但相比于制造而言,研发和品牌附加值显然更高,不可替代性更强。 

  投资时报:大客户依赖严重 

  据投资时报,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4.56%、55.5%、55.39%和55.89%,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期的37.64%、42.8%、42.28%和41.44%水平。 

  据招股书介绍,公司毛利率较高,主要受益于无缆款新产品较高的附加值有利于增加公司的议价能力。同时,得益于国内成熟的产业链,公司生产成本相较发达国家同行业公司亦较低,整体提升了毛利率。 

  但是,从收入结构来看,望圆科技对大客户依赖较为严重。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4112.51万元、9008.64万元、2.2亿元和2.4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0.84%、68.82%、75.9%和80.61%。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出现重大问题,或公司与客户合作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导致公司面临主要客户订单减少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最终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与较高水平的盈利能力不同,望圆科技的资产营运水平在行业内并不算高。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35次、6.74次、14.1次和9.69次,虽然周转率已随着公司强化应收账款管理持续提高,但仍仅有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多。 

  与应收账款周转率类似,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33次、1.69次、1.37次和1.24次,低于同期同行业平均的4.2次、3.65次、3.4次和1.36次水平。对此,望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一季度、二季度、四季度为集中交货的时间,为应对客户的快速交货需求,公司各报告期末原材料、半成本、库存商品等存货金额较高,导致公司存货周转率相对行业平均水平较低。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望圆科技ODM助力业绩连升 大客户依赖严重IPO前分红豪

2023年02月16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