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净利预降八成!IPO承销减少,全面注册制下中泰证券如何突围?

2023-02-14 21:14 来源:投资时报

  Wind数据显示,在中泰证券承销保荐的A股IPO项目中,2022年成功发行的家数同比下降38.46%,募集资金规模同比下降53.56%,承销及保荐收入同比下降41.87%  

  《投资时报》研究员  章帆 

  注册制改革经过几年试点后,近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这对证券中介机构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券商的投行业务能力,亦愈发受到关注。 

  根据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券商2022年A股IPO承销保荐情况(按发行日统计)进行了统计分析。有30家券商2022年IPO承销保荐收入出现同比下降,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泰证券,600918.SH)便是其中一员。 

  Wind数据显示,在中泰证券承销保荐的A股IPO项目中,2022年成功发行的家数为8家,同比下降38.46%;募集资金规模为37.93亿元,同比下降53.56%;实现承销及保荐收入2.96亿元,同比下降41.87%。需要一提的是,根据Wind数据说明,在计算时,承销金额和承销收入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若没有公布实际配额,则按联席主承销商数量做算术平均分配。 

  而从中泰证券自身披露的数据来看,2022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作为该公司主要业务之一的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减少35.67%,主要是由于投行业务承销规模同比下降。 

  其中,共完成20单股权主承销项目发行,同比增加4单,合计承销规模 84.98亿元,同比下降25.61%。包括IPO项目4单,但并未披露具体的IPO项目承销规模。 

  除了股权承销项目的承销规模下降外,去年上半年,中泰证券债券类主承销项目承销规模、承销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发行融资规模也均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22.48%、32.99%。 

  该公司2022年整体业绩也不容乐观。中泰证券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元至6.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5.52亿元至26.6亿元,同比下降79.75%至 83.13%;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4.36亿元至5.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25.38亿元至26.69亿元,同比下降81.74%至85.96%。 

  中泰证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不同程度调整。公司持续推进投资银行、财富管理等业务转型提升,主要业务平稳发展,但受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大幅减少,整体业绩同比下降。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2月6日,中泰证券发布了关于受让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家基金)部分股权进展情况的公告。 

  该公告显示,近日,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证监许可〔2023〕215号),核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万家基金实际控制人;对中泰证券依法受让万家基金33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1%)无异议。本项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股权的比例将增加至60%,万家基金成为中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 

  公告进一步披露,经测算,考虑到原持有股权的影响,万家基金变更为中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产生的商誉合计金额约为后者经审计的2021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2.21%;中泰证券原持有的万家基金股权将为该公司产生一次性重估收益约6.47亿元,因股权重估产生的利润预计超过该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10%但不超过50%。 

  《投资时报》研究员就2022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下降、保荐承销收入减少等问题向中泰证券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中泰证券2022年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统计表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归母净利预降八成!IPO承销减少,全面注册制下中泰证券如何突围?

2023年02月14日 21:14    来源: 投资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