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有了双CEO,双IPO什么时候安排上?

2023-02-14 15:28 来源:投资者网

  近日,安踏发布了一则管理层变动公告,公司创始人丁世忠卸任CEO,对此安踏表示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多品牌”、“全球化”战略。 

  早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曾经的主力创收品牌FILA在2022年陷入负增长,包括主品牌在内的其他品牌则均保持着20%左右的增速。从整体上看,安踏在FILA增长失速后,公司的业绩增势也出现了明显放缓。 

  此次人事变动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关于3年前斥巨资收购的亚玛芬的人事安排,此次收购直接导致安踏在一段时间内资产负债率升高。安踏对亚玛芬享有绝对的控制权,但一直未将亚玛芬并表的做法也一直饱受争议。 

  增长失速,双CEO来了 

  除了公司创始人丁世忠卸任首席执行官,并留任董事会主席外,安踏此次人事调整的重头戏在其他几位高管的职位调整上。 

  其中,郑捷卸任集团总裁和户外运动品牌群首席执行官,留任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赖世贤和专业运动品牌群首席执行官吴永华卸任原有职务,二人的新身份均为联席首席执行官。 

  调整后,安踏将现有品牌划分为主品牌(安踏)、FILA、亚玛芬、其他品牌四大板块。公告显示,丁世忠将继续管理生产职能,但不再负责供应链管理。其他三位高管中,赖世贤分管主品牌和其他品牌,吴永华则负责FILA,郑捷继续以亚玛芬首席执行官的身份负责相关业务。 

  丁世忠卸任首席执行官无疑是一种“放权”的做法,安踏的基本盘中所包含的一系列品牌由两位联席首席执行官负责。新收购亚玛芬则由郑捷负责,亚玛芬作为始祖鸟的母公司,旗下还有阿托米克、威尔胜等户外品牌。 

  这样的人事安排,很难不让人把它与早前安踏披露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运营表现联系起来。与前两年相比,安踏的2022年过得颇为不易。 

  按季度看,2022年第四季度,安踏主品牌整体产品零售金额较2021年同期录得高单位数的负增长,FILA较2021年同期录得10%-20%的负增长,其他品牌则同比增长10%-20%。2022年全年,安踏主品牌录得低单位数正增长,FILA出现负增长,其他品牌均取得了10%-20%的正增长。 

  FILA作为此前安踏的主要创收品牌,它一度曾为安踏贡献着超过40%的收入。2022年中报显示,FILA是当时安踏所有品牌群里唯一负增长的品牌,营收下滑了0.5%,这是自2009年从百丽国际手中收购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同时,安踏的资产负债率近年来也一直居高不下。2018年之前,安踏的资产负债率普遍低于30%,属行业平均水平。 

  然而自收购亚玛芬之后,安踏的资产负债率就开始有些“脱缰”,从2018年中报时的6%升至22.8%,到2021年已经飙升至54%。即便到了2022年上半年,安踏的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但仍然有45.85%。而同期李宁的资产负债率仅为28.68%。 

  对于增长放缓,安踏称是受疫情影响,2022年公司被迫关闭了部分FILA门店,由于关店区域主要是一二线城市,FILA在这部分地区布局较多,从而影响了FILA的增长。 

  但这一理由似乎并不能站住脚。公开资料显示,韩国F&F集团旗下的MLB2020年在大陆地区的销售额约为4.3亿元,2021年这一数字约为17亿元。近日,MLB预计2022年其中国区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60亿元,且与FILA一样,MLB的门店也主要分布于各一二线城市。 

  亚玛芬要上市吗? 

  2019年3月,安踏与方源资本、腾讯等组成财团,以46亿欧元现金(约360亿元人民币)收购亚玛芬的全部股权,亚玛芬最终与AS Holding组成全资附属公司,安踏在其中持股57.95%。 

  时任CEO丁世忠曾称,收购亚玛芬是他创业以来做过的最大胆的决定。收购亚玛芬也是当年国内服装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收购完成之初,他提出了“10亿欧元发展计划”,要将亚玛芬旗下的5个品牌打造成10亿欧元级品牌。 

  亚玛芬是一个芬兰体育用品公司,旗下有始祖鸟、威尔胜等13个品牌,且均在垂直运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在收购完成之后,亚玛芬直到2021年都没有实现过盈利,安踏预计2022年亚玛芬将为公司带来1亿元的利润,但与过去几年的亏损相比,这个数字仍有些单薄。 

  2019-2021年3年间,按照安踏在亚玛芬的持股比例,安踏分别需要为亚玛芬承担6.3亿元、6.01亿元和8100万元的亏损。 

  但这部分亏损却无需体现在安踏的财报中,因为虽然安踏对亚玛芬拥有绝对的控制权,但安踏并未将亚玛芬并入财报,而是以投资收益的形式单独列出,以权益法核算而非成本法。 

  会计准则中,权益法一般用于股权比例在20%-50%的长期股权投资,而安踏持有的亚玛芬股份已经超过50%却仍可以不并表,这种现象很罕见。安踏解释称,亚玛芬还有其他股东提名的董事,公司决策需要征求他们的同意所以不能并表。 

  这个理由和FILA亏损的理由一样难以服人,对一家公司而言,存在股东提名的董事本身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亚玛芬还在2022年末传出了计划上市的消息,多家媒体称安踏和亚玛芬的共同投资者正在与投行就IPO做初步洽谈,时间和地点都尚未确定。对于此传闻,安踏方面表示:不对市场传闻和猜测作评论和回应。 

  但从收购之后安踏对手中股权的安排上,仍然能够看出安踏对亚玛芬寄予厚望。 

  2019年12月,安踏从手中57.95%的亚玛芬股权里拿出5.25%,作价1.4亿欧元出售给超泓、晋富、红杉SPV、众为等买家。这部分股票若按照安踏的收购价计算,价值2.41亿欧元,相当于打了58折。 

  其中,超鸿获得了其中的2.67%,另外0.83%的股权则由晋富接盘。超泓的执行董事为丁世忠、赖世贤、吴永华、郑捷,这4位同时是当时安踏的执行董事,他们的名字也出现在此次人事变动的公告当中。而晋富背后则是安踏高管团队。 

  2019年收购亚玛芬其实是一次溢价收购,收购价为40亿欧元,而当时市场对亚玛芬的估值是30亿欧元。可以说,上述高管们购得的股份,是货真价实的低价。 

  经过数年的经营,截至2021年,FILA共有2054家门店,数量与斯凯奇相当,相当于两个半安德玛。在门店数量远低于主品牌的情况下,FILA连年贡献着收入的大头。无论FILA的增长是否触及天花板,它在集团营收中极高的占比都无法令安踏的管理层安心。202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也表明了一点:FILA的业绩打个喷嚏,安踏的业绩就会感冒。 

  降低集团对FILA的依赖度几乎是安踏任何时候需要考虑的事情,更何况,没有哪家运动品牌能够拒绝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诱惑。(侯书青)(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踏有了双CEO,双IPO什么时候安排上?

2023年02月14日 15:28    来源: 投资者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