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成科技此前IPO一查就撤,二次申报前夕仍修改财报,募投项目可行性存疑

2023-02-14 10:36 来源:时代在线

  旺成科技再次申请IPO,计划登陆北交所,将于2月14日上会。

  来源 | 时代商学院

  作者 | 黄锐

  编辑 | 郑少娜

  2017年,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成科技)曾申报上交所主板,但在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中进行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后一个月内就主动撤回申请。

  2022年9月,旺成科技再次申请IPO,计划登陆北交所,即将于2023年2月14日上会,能否成功过会?

  时代商学院发现,旺成科技两次提交IPO申报稿前,都发布了会计差错更正公告。财务数据频频出现差错,企业到底是无心之举还是有意为之?这样的财务信披质量还值得信任吗?

  另外,在旺成科技的本次IPO拟募资中,其中一个募投项目是生产构成新能源汽车变速器和差速器的齿轮,但从技术储备、已获订单、意向订单的不确定性等情况来看,该募投项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两次申请IPO前夕都在改会计差错

  旺成科技的主要产品为齿轮和离合器,产品主要应用于摩托车、汽车及非道路用车等领域。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2014年,旺成科技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6月20日,旺成科技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主板,被抽查后主动撤回申请。2022年9月28日,其向北交所报送IPO申报稿,再次踏上IPO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如图表1所示,旺成科技两次递交IPO招股书前,都做了会计差错变更。例如,2022年,旺成科技在递交北交所IPO申报稿前,甚至进行了两次会计差错变更。

  

  2017年4月,旺成科技发布了《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其中,旺成科技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将2014年度计入管理费用的生产人员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调整计入营业成本项目;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现金流量表》,分别将2014年度、2015年度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金额元在“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中单独列示。

  另外,在2022年4月与2022年9月,旺成科技各发布了一份《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

  2022年4月发布的更正公告中,旺成科技将2020年合并利润表中的销售费用由673万元减少到296万元,同时增加营业收入149万元,增加营业成本526万元。

  2022年9月发布的更正公告中,对于2021年6月30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旺成科技减少应付票据680万元,增加短期借款680万元。

  不知为何,2017年4月发布的更正公告有说明更正原因,而2022年发布的这两份更正公告,旺成科技都没有说明更正原因。

  更为蹊跷的是,2017年12月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完成了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抽签工作,旺成科技被抽中。24天后,2017年12月25日,旺成科技召开董事会议,会议决定终止IPO申请并撤回终止文件。

  一查就撤,究竟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旺成科技确有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募资项目可行性存疑

  本次北交所IPO,旺成科技计划募资2.6亿元,并将其中1.2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高精度传动部件建设项目。根据对问询函的回复,该项目拟生产构成新能源汽车变速器和差速器的齿轮。

  北交所的两轮问询函都对该项目的合理性提出询问,其中都包括企业能否消化该项目的新增产能这一问题。

  国元证券研报显示,新能源汽车对齿轮精度的要求明显高于燃油车。目前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主要是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这些电机的最高转速普遍达到15000r/min以上,较燃油发动机5000-6000r/min的最高转速大幅提高。而去除发动机后,电动汽车普遍更加静谧,因此对噪声性能要求明显提高,因此也使齿轮对高转速、高承载、啮合精度以及噪声的性能要求大幅提升。

  虽然旺成科技在摩托车齿轮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这一竞争力不一定能转移到新能源零部件领域。

  从技术储备来看,这一募投项目所需的生产技术仍未研究完成。旺成科技在回答“现有人员和技术储备如何支撑新能源汽车领域募投项目的开展”这一问题时,列出的新能源相关的核心技术都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新能源相关的研发项目则处于小批量试生产阶段,研发都并未完成。

  从已获订单来看,旺成科技的新能源齿轮制造经验明显较少。据问询函的回复显示,旺成科技的新能源汽车相关订单仅有“CANOO公司5.22万件新能源卡车驻车齿轮”一项,而且该项订单是关于驻车齿轮,并非对转速、噪声要求较高的齿轮类型,而且也不是旺成科技募投项目拟推进的新能源汽车变速器和差速器齿轮。

  虽然旺成科技获得了长城汽车子公司的新能源变速器齿轮定点通知,但从定点到产品交付,这期间尚存在较长的周期以及不确定性。

  例如,根据吉冈精密(836720.BJ)的公告,该公司在获得华为新能源车定点通知单后,吉冈精密还需要进行打样、交样和认证工作;另外,根据东利机械(301298.SZ)招股书,在产品进入批量生产前,该公司还需履行严格的产品质量先期策划(APQP)和生产件批准程序(PPAP),并经过较长时间的产品装机试验考核,产品经认可后方能进行批量生产供货。

  

  另外,根据东利机械招股书,车企确定供应商后,为保持产品稳定,更换供应商的意愿较弱。而根据旺成科技招股书,该募投项目从开始建设到试运行结束需要三年。届时,车企供应商体系或已相对稳定,旺成科技进入车企供应商体系或面临较大困难。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成科技此前IPO一查就撤,二次申报前夕仍修改财报,募投项目可行性存疑

2023年02月14日 10:36    来源: 时代在线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