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澜微闯关IPO须解“内忧外患”

2023-02-13 17:30 来源:投资者网

  近年来不断有半导体企业加入科创板IPO排队“大军”。 

  近期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澜微”)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冲刺科创板IPO。上交所官网显示,2023年1月20日,华澜微审核状态进入到已问询阶段。 

  华澜微是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历年来以存储模组产品收入为主。2022年上半年,公司存储模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0.88%,公司存储控制器芯片及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33%,公司存储系统及应用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0.79%。

  在华澜微闯关科创板IPO的背后,是隐隐浮现的外患内忧。从大环境来看,美国的制裁对公司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基本面而言,公司目前尚未盈利,面临存货跌价风险、大客户稳定性存疑等问题。 

  被列入“实体清单”,分销业务依赖境外品牌 

  2021年7月9日,美国商务部将华澜微列入“实体清单”。招股书表示,“该事项对公司采购美国生产原材料、采购或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知识产权和研发工具等产生一定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华澜微董事长兼总经理骆建军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骆建军亦是公司核心技术人员。2022年10月,制裁进一步升级,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公布了对于中国出口管制新规,该规定限制“美国人”在中国半导体制造企业从事特定芯片的开发或制造工作。 

  招股书表示,骆建军的任职未受到美国出口法规修订的影响,但是由于美国工业与安全局或其他相关部门对法规有最终解释权,华澜微从事的存储控制器芯片设计是否属于“支持某些位于中国的半导体制造‘设施’开发或生产IC的能力”仍存在解释空间。此外,未来如美国或其他国家扩大贸易限制政策的影响范围或出台新的制裁措施,亦可能导致公司关键管理人员受到外国政府指控。 

  在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后,核心管理人员又面临被美国法规限制的风险。这似乎是华澜微前行路上不可忽视的“地雷”。 

  华澜微收入占比一成以上的分销业务,也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境外品牌的授权。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销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21%、12.64%、11.54%和18.40%。公司的分销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控股子公司上海集月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月实业”)。 

  集月实业是境外知名SSD(固态硬盘)厂商铠侠电子的境内授权分销商,而铠侠的前身就是东芝存储器集团,东芝存储器集团是早年间从日本东芝公司剥离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媒体消息称,美国知名硬盘厂商西部数据与铠侠的合作谈判取得进展,西部数据拟分拆其闪存业务与铠侠合并。如若上述并购顺利,则华澜微与铠侠的持续合作或存在不确定性。数据显示,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铠侠电子皆为华澜微的第一大供应商。 

  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客户稳定性存疑 

  招股书显示,华澜微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连年亏损状态。从具体数据来看,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分别为2184.05万元、13582.25万元、9160.29万元和2658.16万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亏损33427.04万元,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未弥补亏损。 

  华澜微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有得一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一微”)、国科微(300672.SZ)、江波龙(301308.SZ)和佰维存储(688525.SH)。2022年上半年,得一微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91.11万元;国科微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6.90万元;江波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030.25万元;佰维存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2.65万元。

  上述列举的A股存储模组厂商都已实现盈利,相较而言,处于科创板问询阶段的得一微和华澜微则财务表现欠佳。华澜微招股书表示,江波龙、佰维存储等大型存储模组厂商产品销量较大,华澜微在经营规模上较同行业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来华澜微在产销量上不及江波龙和佰维存储,相应地在存货账面价值上也大幅少于江波龙和佰维存储。但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华澜微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要高出江波龙和佰维存储不少,一定程度上面临存货跌价减值的风险。在2022年上半年,华澜微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甚至超过了江波龙同期。 

  从具体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华澜微、江波龙和佰维存储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72亿元、37.35亿元和19.99亿元,华澜微、江波龙和佰维存储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7383.47万元、6073.8万元和10531.29万元,华澜微、江波龙和佰维存储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21.34%、1.6%和5%。 

  而对于存货跌价准备的高比例计提,华澜微解释称,公司基于行业类存储模组生命周期相对较长的原因,以及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实体清单的影响,所以增加相关存货的备货,导致长库龄存货增加。据悉,国科微此前也同样被纳入美国“实体清单”,2022年上半年,国科微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为2.21%,亦远低于华澜微。 

  此外,华澜微与下游大客户持续合作存在不确定性。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华澜微在报告期间最大的客户皆是联想集团,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36.54%、18.57%、17.90%和11.41%。华澜微在招股书中呈列重要销售合同,其中包括与联想集团的合作,合作期限是2018年5月29日到2022年12月31日,且此合同无自动延续年限的备注,截至目前此合同应已履行完毕。 

  2020年及2021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是华澜微第二大客户;而2022年上半年,华澜微前五大客户中却未见中国电子。从重要销售合同来看,华澜微与中国电子旗下中电信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信源”)多次签订合同,签订日期分别是2020年5月12日、2020年9月7日和2021年2月3日。目前上述三次合同皆履行完毕,且华澜微似乎未与中电信源再次签订新的销售合同。 

  对于华澜微而言,目前公司仍处于不确定较强的阶段。虽然所处行业具有较大市场前景和一定国产替代机遇,但可与华澜微形成竞争关系的国内存储模组厂商也并不少。与其他尚未盈利的半导体企业一样,华澜微或许需要度过一段光明前的黑暗时刻,才能迎来持续投入后的可观回报。(黄韵欣)(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澜微闯关IPO须解“内忧外患”

2023年02月13日 17:30    来源: 投资者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