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证券IPO反馈41个问题 佣金率、资管产品与职工薪酬被关注

2023-02-10 20: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10日讯(记者叶浅 樊鹏)近日,证监会披露了华宝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内容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等41个问题。

  其中,经纪业务方面,证监会要求披露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佣金费率低于行业净佣金费率的原因,报告期内波动的原因、变动趋势与行业净佣金费率不一致的原因。

  华宝证券招股书显示,财富管理业务2019-2021年收入占比分别为40.96%、57.76%和59.99%,是华宝证券的支撑业务。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占财富管理收入比例在报告期内均处于50%以上,华宝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仍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

  传统经纪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代理买卖证券交易佣金,交易佣金费率也一度成为券商争夺客户的营销手段,市场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2019-2021年,华宝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平均净佣金费率分别为0.0183%、0.0209%、0.0157%,整体呈下降趋势,并显著低于行业水平。

  表:华宝证券2019-2021年佣金率水平

  

  数据来源:华宝证券招股说明书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进一步分析披露报告期内证券经纪业务增速较快的原因,还提出经纪业务净佣金率未来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是否会对华宝证券的持续盈利能力形成重大不利影响等问题。

  除经纪业务外,证监会还重点提到华宝证券管理的浦银1号资管产品情况。

  内容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华宝证券管理的浦银1号产品由于其委托资金系商业银行理财资金,底层资产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处置变现难度较大。因此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进行完全整改。

  2021年6月,作为浦银1号产品的管理人华宝证券向当地监管部门申请该产品与委托人的整改进度一致,申请个案处理至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

  在反馈意见中,证临会就浦银1号产品是否符合相关部门文件的要求,整改进展情况,是否影响华宝证券相关资质和业绩,申请个案至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是否得到有权机关批准,相关影响情况,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招股书显示,浦银1号资管计划规模为20亿,为2021年华宝证券第二大单一资产管理计划。

  此外,华宝证券职工薪酬也被证监会关注。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宝证券的业务及管理费占营业收入比例一直在80%左右。业务及管理费主要为职工费用、电子设备运转费、使用权资产折旧等。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提出华宝证券工资薪酬制度的管理体制是否适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如适用,请结合国资主管部门有关高管薪酬、工资薪酬总额等规定和审批情况,说明职工薪酬确认与计量的合规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费用的情形等问题。

  华宝证券招股书显示,2021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总计1504.43万元,其中董事长刘加海税前收入为238.22万元,总裁熊伟税前收入为178.83万元,董事会秘书任权税前收入为232.31万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宝证券IPO反馈41个问题 佣金率、资管产品与职工薪酬被关注

2023年02月10日 20: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叶浅 樊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