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科技IPO:销售数据与上市公司信披不一致 报告期内注销数十家子公司遭问询

2023-02-10 20: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10日讯(记者叶浅 见习记者苏楠)近日,浙江晴天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晴天科技”)招股书预披露更新,拟登陆深市主板,保荐券商为民生证券。

  据了解,晴天科技成立于2015年1月,主营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投资运营业务及运维服务。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85%。

  或受益于国内分布式光伏领域的高景气等因素,公司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晴天科技于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约2.54亿元、3.96亿元、9.6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94.32%,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330.79万元、4426.67万元、1.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18.48%。

  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为晴天科技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IPO的机会,还有来自舆论与监管的质疑,其在报告期内业务重心的转向、商业模式、与大客户锦浪科技的关系等频频被关注。

  销售数据与大客户信披不一致

  对于晴天科技的业绩高增长而言,业务重心转向的贡献颇多。据招股书,公司业主自有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收入主要集中于2019年度,自2020年度开始,公司业务重心转向第三方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

  正是在第三方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模式下,大客户的鼎力支持为晴天科技创造了多数营收。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82%、73.12%、71.30%、88.36%。

  而在晴天科技前五大客户中,为其贡献营收最多的则是上市公司锦浪科技及其子公司锦浪智慧。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晴天科技对锦浪科技或锦浪智慧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2475.54万元、1.64亿元、4.35亿元、4.28亿元,占比则分别约为9.73%、41.51%、45.32%、62.08%。

  但值得关注的是,据天眼查,锦浪智慧成立于2019年4月17日,换言之,其于成立当年即成为晴天科技第二大客户,且公司参保人数合计38人,与晴天科技对其最高超4亿元的销售收入或不匹配。

  且据锦浪科技历年年报,2020年、2021年,其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约为1.41亿元、2.24亿元,与晴天科技同期约1.64亿元、4.35亿元的销售收入不符。

  报告期内注销数十家子公司遭问询

  据招股书,第三方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根据销售模式的不同,可以分为直接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模式与间接权益转让模式。

  其中,直接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系由客户自行设立项目公司,公司直接向客户提供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服务;间接权益转让模式是指公司以新设立的项目公司为主体,在项目公司内完成资源开发、电站建设、验收并网等,通过向客户转让项目公司股权从而转让分布式光伏电站资产的所有权。

  而最新版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晴天科技除转让了91家子公司外,还注销了79家子公司、35家分公司,多家子公司系同一天注册,或同一天转让/注销。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仍有106家控股子公司,另有6家参股公司,22家分公司。

  晴天科技上述大量新设、注销、转让子公司的运营模式曾引发监管关注。据证监会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该种模式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并逐一说明已注销项目公司的原因及未将其转让给客户的合理性。

  此外,数据显示,晴天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25%、31.82%、25.53%、23.83%,其中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71%、29.44%、23.70%、22.33%,同行业可比公司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61%、20.81%、12.10%、16.95%。

  相比同行可比公司,晴天科技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较高的情况亦引监管关注,继而要求公司说明毛利率偏高的原因及高毛利率的趋势是否可持续等。

  对此,晴天科技在更新预披露的招股书中表示,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供货范围差异及业务类型、模式差异。

  具体而言,公司所承接业务中不包含组件采购的项目整体规模较大,部分同行可比公司材料成本占比较高,及部分同行可比公司主营业务中包含集中式地面电站系统集成业务等。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62.97%、39.48%、38.10%、23.47%

  但对于毛利率作为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于报告期内连续下滑的情况,晴天科技表示,虽补贴退坡的影响逐渐消退,但考虑到市场竞争程度的加剧,公司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对于晴天科技IPO的进展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晴天科技IPO:销售数据与上市公司信披不一致 报告期内注销数十家子公司遭问询

2023年02月10日 20: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叶浅 苏楠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