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宇环境IPO申请文件信披瑕疵多 去年上半年存应收账款回函比例不足7成

2023-02-10 14: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水处理服务商上海晶宇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宇环境)已递交创业板IPO申报稿。   

  据晶宇环境介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伊泰集团、临涣工业园、宝丰能源(SH600989,股价14.39元,市值1055亿元)等。但大客户伊泰集团与发行人大股东伊泰投资名字相似,后者背后股东曾在伊泰集团任职,这在首轮曾被问询。此外,晶宇环境首轮申报稿出现很多信披瑕疵,当中不乏错别字。   

  大股东高管曾在主要客户处任职

  晶宇环境于去年6月递交了首轮IPO申报稿,截至目前已经历了两轮问询。   

  招股书显示,晶宇环境是一家以废水零排放及资源化利用为核心业务的水处理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提供商。   

  从财务数据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7亿、5.8亿、7.2亿、3.7亿;净利润分别为4514.62万、5714.43万、9346.37万、2633.46万。

图片来源:招股书

  据晶宇环境介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伊泰集团、临涣工业园、宝丰能源、绿色动力、深圳能源等大型能源、化工、工业园区、垃圾处理企业。其中前五名客户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58.02%、72.44%、63.90%及73.11%。   

  值得一提的是,客户伊泰集团与发行人大股东伊泰投资名字相似,后者背后股东曾在伊泰集团任职,这在首轮审核中就被问询。   

  问询函里提及,伊泰投资持有晶宇环境13.54%股份,通过伊泰投资间接持股5%以上的张东海为伊泰集团董事,因此晶宇环境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伊泰集团系发行人关联方。伊泰集团与伊泰投资无股权关系,但伊泰投资的10名股东均曾在或正在伊泰集团任职。   

  晶宇环境回答,伊泰投资的部分股东通过内蒙古伊泰间接持有伊泰集团的股权,包括伊泰投资董事长张东海、董事张东升等。   

  其还进一步表示,伊泰投资与伊泰集团无股权关系但名字相近,以及伊泰投资的10名股东均曾在或正在伊泰集团任职具有商业合理性。而且,伊泰投资与伊泰集团之间的业务往来、资金往来不影响发行人的股权清晰和稳定、不影响发行人与伊泰集团的关联交易、不存在替发行人代垫成本费用及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   

  首轮申报稿信披瑕疵多

  值得一提的是,问询函里多次点到晶宇环境申报稿的信披瑕疵。比如发行人申报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2019年供应商票据找零金额为289.79万元,首轮问询回复更新后披露的2019年供应商票据找零变更为506.33万元。首轮问询“问题8.关于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中,要求保荐人、申报会计师说明“应收账款函证是否存在差异及处理意见”,中介机构未予回复。   

  不过,晶宇环境未回复的问询问题不只这一处,在首轮问询回复中多个问题未按照题干要求回答,且申报时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与首轮问询回复后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多处信息披露不一致。比如“十、关联交易情况”中,对经常性关联交易未披露发行人与各关联方的交易内容、具体项目、金额等信息。   

  除上述错误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晶宇环境在申请文件中还出现一些错别字以及掉字问题。   

  比如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漏掉了“场”、未发现因违法违规用地被处以行政处罚的处写成了“除”、本次交易写成“本息交易”。

图片来源:第二轮问询回复

  另外,晶宇环境提到保荐人针对应收账款函证程序的执行结果,截止2022年6月30日,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4亿元,发函比例85.40%,但回函确认金额1.4亿元,回函确认比例67.59%,回函确认金额占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比例57.72%。   

  但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回函确认比例都超过90%。   

  一资深注会表示,应收账款回函确认比例67.59%这一数值确实有一点低。   

  “这个应该是时点数,在申报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回函,不一定是最终回函比例低。”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分析。   

  对于晶宇环境申报稿信披瑕疵是否影响IPO,以及应收账款回函确认比例问题,记者今日致电并发送采访提纲。截止发稿时,记者未获回复。(记者 胥帅)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晶宇环境IPO申请文件信披瑕疵多 去年上半年存应收账款回函比例不足7成

2023年02月10日 14:4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