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药企济人药业IPO,依赖单一药品净利连续下滑,申报前夕亲友突击入股分一杯羹

2023-02-10 14:38 来源:蓝鲸财经

  近日,济人药业更新招股书继续上交所主板的上市进程。

  半数收入来自疏风解毒胶囊

  济人药业主要从事现代中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产品线涵盖中成药、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等领域,公司拥有“药信”、“信之”两个自主品牌。

  近年,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为济人药业贡献了9成以上的收入。公司中成药产品产品拥有疏风解毒胶囊、蒲地蓝消炎片、通便灵胶囊和盆炎净片等35个品种,其中又以疏风解毒胶囊为核心产品,其也为公司的独家专利品种。

  在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1-6月的报告期内,济人药业分别又48.34%、45.05%、39.24%和47.53%的收入来自中成药,销售的中成药中疏风解毒胶囊占比又分别为93.14%、92.83%、94.63%和96.17%。

  

  2022年上半年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上海市奉贤区、松江区及六安市、淮南市等多个城市将疏风解毒胶囊纳入政府部门主导的抗议药品采购清单,因此该期疏风解毒胶囊收入占比达到报告期内最高的45.7%。

  济人药业在招股书中援引米内网数据库数据,近年在各类医疗终端中成药用药品牌中,公司疏风解毒胶囊的市占率仅次于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

  同连花清瘟一样,疏风解毒胶囊由于可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及多种病毒性疾病,先后被卫生部录入甲流、H7N9禽流感等疾病的中成药诊疗方案,后来又进入第四至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

  不过,据以岭药业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将实现净利润约为21.5亿元-24.19亿元,同比增长60%-80%,而作为竞争对手的济人药业却没有实现同样的增长。

  报告期各期,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89亿元、7.31亿元、8.05亿元和4.49亿元,同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27亿元、9388万元、9517.08万元和6603.46万元。在营业收入勉强波动提升的同时,济人药业净利润却出现持续的下滑。

  与之相同的是,公司近年毛利率也持续下降。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济人药业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9.06%、57.52%、52.7%和51.29%。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济人药业均有约3成的期间费用为销售费用,其中又有约75%为学术推广费用。从细分目录来看,报告期各期公司分别有约1.1亿元、1.13亿元、1.1亿元和5331.96万元为推广拜访费用。

  

  济人药业对该项费用的解释为“推广商对医疗机构、药店、诊所等客户进行拜访并反馈拜访信息所发生的支出”,而在近年无需开展学术推广类活动的中药饮片产品占比逐渐增加超过50%的情况下,公司销售费用率要远高于以中药饮片为主要产品的同行业公司,这也是公司利润难有增加的原因之一。

  利用率下滑却计划新增产能超现有3倍

  此外,济人药业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也与核心产品疏风解毒胶囊量价齐跌有很大关系。2019年公司疏风解毒胶囊平均单价为7807.99元/万粒,当年总销量约4.55亿粒,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55亿元。

  济人药业解释称,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在公众场合佩戴口罩,进而降低了流感患病率的明显下降,因此市场对疏风解毒胶囊的需求量也有所下降。2021年公司该产品销量下降是3.89亿粒,同时平均销售价格也降至7687.55元/万粒,全部收入降幅约15.78%,直到2022年上半年部分城市政府将其纳入抗议药品采购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药品集采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疏风解毒胶囊的售价和销量,2021年9月以来,全国共有4次针对中成药的集采,带量采购平均价格降幅在23-56%之间,涉及独家品种的降幅为17%,这个价格则远低于疏风解毒胶囊在报告期内的最低价。

  而加入集采带来的销量增长能否弥补降价的影响还很难说,2021年公司中成药的产能利用率就先降至62.83%,2022年上半年回升至87.3%。

  另外,此次IPO济人药业计划募集资金约5.22亿元,其中2.81亿元拟将投入“现代中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主要为扩大目前收入占比仅5%左右的中药配方颗粒产能。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中药配方颗粒350吨的生产规模,但截至2021年该生产线全年产能仅87.94吨。

  中药配方颗粒的新增产能超过现有的3倍,而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该生产线已经过大幅扩产,2021年产能利用率饱和的情况下,该线产品产销率仅83.39%。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公司中药配方颗粒产线的产能利用率骤降至43.42%,公司解释为政策切换导致的暂时性影响,但激进的扩产计划如何消化产能还存有疑问。

  弟妹仨女儿IPO前突击入股分一杯羹

  济人药业是实实在在的家族企业,IPO前夕实控人还拉上女儿、兄弟和妹夫临时入股来分一杯羹。此次发行前,朱月信直接持有济人药业87.06%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同时,朱月信配偶汪雪文还直接持有公司9.67%股份,二人之子朱强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欣达强间接控制公司2.39%股份。一家三口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99.12%股份,共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2021年之前,朱月信和汪雪文夫妇还100%持有济人药业股权。2021年底,员工持股平台欣达强、利申鑫才通过增资的方式取得公司少数股权。

  而朱月信、汪雪文的三个女儿朱玉、朱琳琳和朱慧慧,以及朱月信的胞弟朱月健、胞妹杨圣法为欣达强的有限合伙人,公司董监高许运河、徐文龙、杨黎等7人为欣达强、利申鑫的的合伙人,上述自然人以此方式间接实现入股济人药业。

  2020年及2022年上半年,济人药业分别进行了1000万元和2000万元的现金分红,以持股比例看基本进入了实控人家族的口袋,此次IPO公司又计划将1.2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总募资比重约为23%。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冠药企济人药业IPO,依赖单一药品净利连续下滑,申报前夕亲友突击入股分一杯羹

2023年02月10日 14:38    来源: 蓝鲸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