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小伦智造:单靠做胶囊就能在资本市场立足?

2023-02-10 12:32 来源:和讯股票

  和讯股票 阮雨葵

  缓释胶囊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一些药物做成胶囊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药物治疗的效果,这对保障药物安全性和稳定性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而浙江小伦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伦智造”)专门做“胶囊”的企业之一。公开信息显示,小伦智造专业从事于固体制剂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品等领域。小伦智造在招股书中称,其始终聚焦于固体制剂设备,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质制药设备。 

  据了解到,小伦智造正寻求创业板IPO,日前,该公司已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更新了招股书并回复二轮问询。在二轮问询函中,公司创业板定位被再度谈及。 

  研发投入低于同行 

  创业板定位遭质疑 

  企业的发展往往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关,这通常表现在公司对研发投入的力度上。而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登陆创业板的企业,需要具有创新性。而小伦智造作为一家拟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其研发能力也会引发市场关注。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小伦智造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42.97万元、840.10万元、1,003.48万元和531.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5%、4.39%、4.05%和4.86%。2019年至2021年,小伦智造研发费用率逐年下滑。 

  与同行对比来看,报告期内同行业公司迦南科技(300412)、东富龙(300171)、楚天科技(300358)、亚光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5.99%、5.81%、6.74%和6.91%,小伦智造的研发费用率明显偏低。 

  申报创业板最基本要求的就是是否符合“三创四新”,发明专利数量在很大程度上是衡量一家企业的创新属性,而小伦智造的表现更为逊色。天眼查APP显示,同行公司迦南科技的发明专利为128项,东富龙发明专利为263项,楚天科技的则高达848项,亚光科技(300123)较少为49项。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小伦智造已取得6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还有12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矛盾的是,从天眼查中显示该公司发明专利数为19。从数据上看,无论是招股书披露的专利数还是天眼查所披露的专利数,小伦智造都与上述竞争对手相差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小伦智造的创业板定位问题遭到了深交所的多次追问,并且不厌其烦在二轮问询中再次要求唯都股份进一步说明发行人的创新性,是否属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盈利能力不稳定 

  产品结构单一 

  面对激烈市场竞争,除了研发能力不足,小伦智造的盈利能力也并不稳定。 

  小伦智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746.89万元、19,129.13万元、24,762.09万元和10,929.3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915.01万元、3,157.23万元、5,308.29万元和2,159.66万元,波动较大,2020年甚至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毛利率方面,小伦智造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0.76%、46.25%、46.54%和45.78%,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性。主要原因在于小伦智造在产品销售方面需要与同行业公司竞争,以招投标、竞争性谈判或邀标形式取得订单,因此每一具体合同的中标价格受合同金额、客户议价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从业务上看,小伦智造核心产品是固体制剂设备,其中以制药整机为主,主要包括固体制剂生产线所需的制粒系列、混合系列、包衣系列以及辅助系列产品,该业务营业收入及占比呈现上升趋势,2022年上半年占比达到九成左右。 

  如此看来,小伦智造产品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如果短期内下游行业受经济状况、产业政策、市场需求等因素发生变动,使得对于固体制剂设备的需求下降,将可能对该公司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小伦智造表示,如果短期内下游行业受宏观经济状况、产业政策、产业链各环节发展均衡程度、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使得对于固体制剂设备的需求下降,且公司无法较好应对上述因素带来的负面冲击,将可能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前五大客户信息有夸大之嫌 

  供应商信息披露不一 

  在一轮问询回复函中,小伦智造介绍了其前五大客户的情况——新华制药(000756)、华森制药(002907)、仙乐健康以及九典制药(300705)。小伦智造对前述客户阐述其规模时称,新华制药收入规模为70亿元;华森制药收入规模为10亿元;仙乐健康、九典制药收入规模为30亿元、20亿元;2021年年报显示,上述公司的营收为65.60亿元、8.46亿元、23.69亿元和16.28亿元,小伦智造所述均虚高于上市公司公告披露数据。 

  此外,问询回复函中供应商介绍的描述也有矛盾之处,除了不公布年报的供应商企业无法比较,已公布年报的供应商青钢联众在小伦智造口中也存夸大嫌疑。公告显示,青钢联众2021年末资产规模达到1.05亿元,但天眼查APP中,青钢联众2021年报中显示其资产总额仅为19.02万元。 

  图源:小伦智造招股书

  图源:小伦智造招股书

  图源:天眼查APP

  图源:天眼查APP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观察|小伦智造:单靠做胶囊就能在资本市场立足?

2023年02月10日 12:32    来源: 和讯股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