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都电气撤回IPO申请 这家公司曾被抽中现场检查

2023-02-10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又一家被抽中现场检查的IPO项目终止了上市进程。

  作为2022年第四批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被抽中的项目之一,科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都电气”)2月9日因撤回上市申请而被深交所终止审核。

  曾被抽中现场检查

  记者发现,在2022年10月2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2年第四批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抽查名单中,参与抽签的60家IPO在审项目最终被抽中的分别为申报上交所主板的江苏博涛、申报深交所创业板的科都电气和深圳大成。根据现场检查相关规定,证监会对上述3家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

  早在2022年11月底,同一批次被抽中现场检查的另外两家IPO项目江苏博涛智能热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博涛”)、深圳市大成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大成”)的审核状态显示均为“终止审核”。

  由于首轮问询没有公开披露,记者暂时无法获知深交所审核中心所关注的问题。但记者调查发现,科都电气可能存在的问题还不少。

  其中,对于早在2017年动工建设的“生产及辅助非生产用房基建项目”,科都电气已经累计投入3个多亿资金。在过去长达五年多的时间还没有完工的情况下,该公司寄希望于借助IPO募集资金继续投入4个多亿。

  此外,由于尚未达到使用状态,公司上述新厂区基建工程项目报告期末余额为33317.81万元。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后,还将面临每年新增巨额折旧费用而对公司整体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第一轮问询尚未回复

  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在2022年9月13日受理科都电气IPO上市申请后,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2022年10月11日已经发出第一轮审核问询。

  然而,截至2023年2月9日向深交所撤回上市申请并被终止审核,科都电气近在4个月的时间里都没有完成第一轮问询回复。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四十八条规定,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深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实施现场检查、要求进行专项核查等情形不计算在内。

  同时,上述审核规则还明确要求,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六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以申请适当延长,延长至多不超过三个月。财务报表应当以年度末、半年度末或者季度末为截止日。

  记者发现,科都电气2022年9月13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财务报表截止期为2022年6月30日,至今早已超出六个月有效期而面临着更新财务报表问题。

  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截至2月9日,共有16家公司处于中止状态,其中大部分公司均选择在2022年12月底因财务报表过期而申请中止审核。

  业内人士指出,科都电气能拖到现在才撤单,也足以说明不只是现场检查所发现的问题。根据现行审核规则,剔除现场检查等时间影响因素,科都电气已经面临着问询回复超出时限、财务报表有效期过期等多条“红线”触线而不得不撤单。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都电气撤回IPO申请 这家公司曾被抽中现场检查

2023年02月10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