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IPO背后:温州富豪资本再腾挪

2023-02-09 17:40 来源:澎湃新闻

  温州富豪黄伟正试图将旗下期货业务推上资本市场,但他的“新湖系”想要顺利斩获第四个上市平台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2023年1月,新湖期货更新了上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相比2022年7月的最初版,补充了2022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在此之前,证监会刚刚针对新湖期货的上市申请发布了38条反馈意见。在这份过万字的反馈意见中,监管层对于新湖期货的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和财务会计资料问题都做出了细致的询问。根据规定,新湖期货需要在2月10日(本周五)之前对反馈意见做出回复。若未能按期提交,本次IPO将被终止审查。

  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期货公司共有150家,其中在A股上市的有4家,该牌照目前已暂停发放。证监会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显示,新湖期货净利润指标在全行业排名第22位,期货业务收入指标全行业排名第31位。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新湖期货营收分别为58.48亿元、73.64亿元、77.6亿元和13.8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为0.24亿元、0.77亿元、1.66亿元和0.5亿元。新湖期货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期货经纪业务,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这部分业务贡献净利润占总净利的一半以上。

  新湖期货背后是黄伟的“新湖系”。随着新湖期货冲击资本市场,黄伟这位低调温州富豪的资本版图和资本财技再次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低调首富

  新湖期货前身是成立于1995年的天地期货。1999年,黄伟入主天地期货,2007年,新湖集团内部战略调整,计划将集团内的金融资产注入新湖中宝体系,天地期货也在这次的内部调整中。经过一系列转让和增资,黄伟实控的新湖中宝和昌达贸易合计持有天地期货约97%股权。新湖中宝成为大股东后,天地期货也顺势更名为新湖有限。2008年,新湖有限引入董事长马文胜时,后者控制的升华投资接盘了航空通信持有的新华有限3%股权。

  2020年,新湖有限完成股改。IPO之前,黄伟和李萍夫妇合计控制新湖期货91.67%股份的表决权,为后者的实际控制人。

  现年64岁的黄伟曾在2009年以300亿元财富问鼎浙江首富,此后多年也屡上富豪榜。不过,黄伟非常低调,从未接受过公开采访,也几乎不在上市公司中任职。2010年,黄伟被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等授予“十大2010世界温州人年度人物”之一时,颁奖词就写明其神秘低调,“身为首富外界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黄伟作为幕后高手,指挥操盘数不清的资本运作,但其发家经历一直充满神秘色彩。其中最广为流传的版本是,黄伟最初靠眼镜生意率先成为“万元户”,随后踩中股市风口,凭借抢先购买的800多本股票认购证,在上世纪90年代初获得了超过800万元资金。1995年的“327国债”事件中,黄伟被视为幕后赢家之一,凭此获利7.5亿元左右。为其后续在资本市场大展身手积蓄了本钱。

  1994年,黄伟创立了新湖集团,一脚踏入房地产行业。次年,新湖集团即在温州开发了香江大厦,后续地产生意也主要围绕在长三角地区。2003年,新湖集团为了给旗下项目上海明珠城项目造势,出资2090万元拍得上海磁悬浮列车两年冠名权,新湖二字也由此扬名上海滩。在最新的胡润百富榜中,黄伟、李萍夫妇以200亿元财富排在第279位。

  黄伟的资本运作最大特征是,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然后逐步将其旗下业务置入上市公司。黄伟拿下的第一个上市平台是当时还在做珠宝开采生意的中宝股份。后者1999年上市前,黄伟的新湖集团持有10.41%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黄伟唯一一次作为上市公司董监高露面就是在中宝股份时期,其于1997年12月至2000年担任中宝股份董事。

  2006年,新湖集团将旗下14家房地产公司通过定增的方式装入中宝股份,黄伟成为中宝股份实控人,后者也改名为新湖中宝。

  2000年,黄伟入主了绍兴百大——对应的资产是1994年上市的绍兴百货大楼——将其改组为新湖创业,2009年新湖创业并入新湖中宝并在A股退市,系国内首例民营上市公司“自废壳资源整合”案例。

  2005年起,新湖集团、新湖控股以及新湖房产不断受让主营大豆加工的哈高科股份,到2007年时,累计持股达到30.58%,是哈高科第一大股东。至此,黄伟成为三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新湖系”横空出世。

  “新湖系”最初拿下哈高科,将其视为房产业务发展的一部分。直到2021年,屡次IPO折戟的湘财股份借壳哈高科上市,将其主营业务再度扩大到证券领域。

  目前,“新湖系”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四大类别,包括已经上市的湘财股份,处于上市进程的新湖期货,以及资产超过3500亿元的温州银行。

  现年55岁的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有“期货天才”之称,此前曾任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裁,兼任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2008年进入新湖期货担任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黄伟与已故资本大佬“涌金系”掌门人魏东、“中植系”掌门人解植坤关系匪浅。2008年魏东自杀后,很少在公众前露面的黄伟曾亲临追悼会现场。2012年前后,黄伟与“中植系”关系开始密切,一起收购了西北矿业,还共同合股成立成立财富销售公司新湖财富。目前,新湖财富已经是国内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的头部机构,在2021时,新湖财富累计配置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万亿。

  资本财技

  2020年,新湖中宝全口径销售金额约180亿元,在所有房企中排在第90位。虽然受行业大势影响规模下降不少,不过新湖中宝在房地产融资环境剧变后表现的资本财技还是非常精彩。

  2019年起,房企融资水龙头逐渐拧紧,新湖中宝在这一时期向绿城、融创溢价出售了数个项目,回笼资金超过200亿元,共产生收益9.5亿元。2020年底时,新湖中宝“三道红线”全部转绿。

  在卖项目给绿城之余,新湖中宝还买了绿城的股票。2020年5月,新湖中宝认购了3.23亿股 H 股股份,占绿城中国总股份数的12.95%,成为第三大股东。2021年,新湖中宝通过出售绿城中国3.89%股权,套现11.73亿元,2022年上半年再度出售绿城中国3.32%股权,套现11.21亿元,这两笔交易浮盈超过8亿元。

  事实上,最近几年新湖中宝的利润全靠投资撑着。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新湖中宝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6.44亿元、46.09亿元、35.74亿元和20.76亿元,占净利润的比重均高于100%。

  2022年12月9日,“新湖系”核心上市平台新湖中宝披露,控股股东新湖集团计划向衢州国资转让不超过10%持股,约40.87亿股。转让计划至今,新湖中宝股价一直在2.5元至3元徘徊,粗略计算,这笔转让将套现百亿以上。

  新湖中宝能拉上衢州国资背书,有一个原因是站上了新能源风口。2021年,衢州发布十四五规划,其中将促进新能源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之一。2021年11月,衢州海创园开园,新湖中宝新能源关键材料经营管理总部项目入驻,同年12月,新湖中宝就把公司注册地址由浙江嘉兴变更为衢州。

  新湖中宝在新能源领域的切入点是锂电池上游的氟化工。2021年年报中,新湖中宝披露其投资的浙江新动锂科技,计划在四川省自贡和衢州等地建立锂电新材料项目。

  2022年12月,新湖中宝借着房企“第三支箭”的东风,公布了定增计划。不过,到目前为止,定增规模、定增对象还未公布。

  “新湖系”压力

  虽然财技惊人,“新湖系”最近几年的日子还是不太好过。

  新湖中宝归母净利在过去六年仅有2020年实现了同比增长。而且,当年的业绩回暖并不是由于主营的房地产业务,而是出售子公司等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长,当年扣非净利同比仍下滑接近六成。2022年前三季度,新湖中宝营收66.83亿元,同比下滑25.66%,归母净利约16亿元,同比下滑22.12%。

  2021年才实现借壳上市的湘财股份要更惨一点。2023年1月,湘财股份披露未经审计的年度业绩。2022年,湘财股份营收11.46亿元,同比下滑41.83%;净利润从上年度的6.95亿元下滑至1.46亿元,下滑幅度接近八成。

  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湘财股份2022年度归母净亏损在3.1亿元至3.8亿元之间,扣非后在3.2亿元在3.95亿元左右。湘财股份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证券板块自营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实业板块依然亏损。除此之外,湘财股份持有的大智慧股票持续暴跌,导致其计划对大智慧股权计提减值准备1.5亿元到2亿元。大智慧2022年全年股价跌幅达到22%。

  大智慧同样没能避免亏损。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度,大智慧归母净亏损在0.9亿元到1.34亿元之间,扣非后为0.93亿元至1.37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大智慧则归给了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下半年后,“新湖系”推动新湖期货上市之余,逐渐减持套现。

  2022年11月底,湘财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新湖控股一致行动人新湖集团计划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5710万股。2023年2月初,新华集团已经累计减持约2855万股,套现2.65亿元。减持完成后,新湖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湘财股份下降至61.457%。

  2023年1月16日,大智慧公告称,第二大股东湘财股份计划在半年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6%,减持价格不低于9元/股。以此计算,这笔减持将套现至少3.6亿元。

  湘财股份在2023年1月17日披露,其持有的大智慧股份,已经于1月14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由新湖集团转让到湘财股份名下,由后者直接持有。

  来源:大摩财经

(责任编辑:何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湖期货IPO背后:温州富豪资本再腾挪

2023年02月09日 17:4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