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100%控股,净利连降,一堆关联经销商,强邦新材想IPO了……

2023-02-09 15: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安徽强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强邦新材”)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本次IPO,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拟募集资金6.68亿元,用于环保印刷版材产能扩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强邦新材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近年来,公司收入波动增长,但是净利润却持续下滑。

  持股近90%

  据悉,强邦新材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印刷板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CTP版、PS版、CTCP版、UV-CTP版、柔性树脂版、显影液及相关辅料等。

  截至最新披露,元邦合伙持有公司51.75%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郭良春、王玉兰夫妇通过持有元邦合伙100%出资份额间接持有公司51.75%的股份,郭良春和王玉兰夫妇及其子郭俊成和郭俊毅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5%的股份。此外,郭俊成和郭俊毅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强邦合伙和昱龙合伙分别间接持有公司2%和0.65%的股份,郭良春家族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89.4%的股份。

  其中,郭俊成为强邦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认缴出资比例为24.24%,郭俊毅为昱龙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认缴出资比例为13%,强邦合伙和昱龙合伙分别持有发行人8.25%和5%的股份。

  因此,以郭良春为核心的家族成员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强邦新材是一家较为典型的家族企业。

  目前,郭良春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俊成担任公司董事,郭俊毅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此外,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文丰、监事会主席娄立斌以及董事、副总经理李长华均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良春配偶王玉兰之兄弟姐妹之子。

  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IPO前,公司未有外部股东,由郭氏家族100%控制。

  2020年6月,公司在安徽省股交中心科技创新培育层挂牌,但2021年9月起终止挂牌。公司虽有短暂的挂牌历史,但在挂牌期间,公司未通过安徽省股交中心进行股权转让和任何融资行为。

  报告期内,公司也进行了多次分红,合计分红3875万元。

  2020年5月31日,强邦有限(公司前身)召开股东会议,决议通过向股东郭良春现金分红875万元(含税)。2020年11月30日,强邦有限召开股东会议,决议通过向全体股东现金分红2500万元(含税)。2021年12月16日,经公司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500万元(含税)。

  净利润持续下滑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强邦新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35亿元、10.93亿元、15.03亿元、8.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7667.72万元、7046.7万元、5147.15万元。

  可以看出,近几年内,公司收入波动增长,但是净利润却持续下滑,2021年较2019年下滑了43.7%。

  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下半年以来主要原材料铝卷采购价格大幅上涨及确认股份支付费用所致。2020年下半年以来,铝卷采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使得公司2021年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同比下滑。

  事实上,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45%、15.26%、11.48%、12.15%,毛利率持续降低。

  与此同时,同行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17.64%、15.99%、11.84%、11.65%。虽然行业毛利率均值也是呈现下降趋势,但其下降幅度低于强邦新材。

  公司产品远销欧洲、亚洲等多个区域的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41.6%、33.62%、40.85%、48.01%。

  销售模式方面,公司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公司主营业务中来自经销模式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0442.46万元、106191.68万元、145451.99万元和78678.7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05%、98.42%、98.65%和98.72%。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经销商是公司的关联方,如实控人控制的其他公司香港强邦等。

  报告期内,公司对关联方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5亿元、1.24亿元、1.88亿元、9581.19万元,占比分别为13.86%、11.35%、12.53%、11.79%。由于关联交易一向是监管层的关注重点,强邦新材的关联交易是否公允?

  报告期内,公司曾进行了一次重大资产重组。

  2020年,上海强邦和强邦有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郭良春家族成员,且均从事印刷版材研发、生产和销售。为避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公司决定对上海强邦实施业务重组,同时为了降低重组过程税务成本、方便原材料采购和生产管理,发行人计划将版材生产基地逐步整合至广德市,因此强邦有限采用收购上海强邦与版材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业务关系、人员和版材业务无形资产转入发行人的业务合并重组方式,而非直接股权收购。

  2019年,上海强邦的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7.85亿元、8160.77万元;强邦有限的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6.17亿元、7311.36万元。

  招股书显示,双方签订《业务重组协议》,按照2020年12月31日账面净值转让与版材业务相关的设备、存货、应收账款,并对前述资产进行评估以确认是否存在减值;上海强邦拥有的版材业务相关知识产权无偿转让给强邦有限和子公司上海甚龙。

  但令人奇怪的是,招股书并未直接披露本次交易的具体价格。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族100%控股,净利连降,一堆关联经销商,强邦新材想IPO了……

2023年02月09日 15:1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吴鸣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