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拟29.49亿元收购中融基金 券商加速布局公募业务

2023-02-09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券商围绕财富管理市场的争夺依旧如火如荼。2月7日晚间,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拟29.49亿元收购中融基金100%股权。《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加快公司财富管理转型进程中,多家券商正加紧布局公募业务。

  根据公告,国联证券拟通过摘牌方式收购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所持有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基金”)51%股权(挂牌底价为15.04亿元),最终成交价格由竞价结果确定。在公司取得上述51%股权的前提下,公司将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中融基金49%股权,受让价格将参考经国资评估备案结果且不高于14.45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融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为1107.54亿元。

  “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快速获取公募基金牌照,补齐业务短板,提升整体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深化泛财富管理转型,抢抓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红利,并与公司现有资源优势整合,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整体经营效益,更好服务城乡居民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和实体经济发展。”国联证券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将泛财富管理业务作为核心目标业务的国联证券在收购中融基金后,可以有效补齐短板,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若此项收购完成,国联证券也将实现“一参”(持有中海基金33.41%股权),“一控”(全资持股中融基金)的公募业务发展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国联证券也是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7家证券公司之一。

  此外,还有多家券商也加紧布局公募业务。2月3日,中泰证券控股万家基金已获监管批准。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9%上升至60%,万家基金成为中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万家基金旗下管理公募基金120只,管理规模3489.24亿元。在中泰证券资管具备公募基金牌照的同时,上述交易完成后,中泰证券也将实现“一控一牌”。

  “并表公募利润成为部分券商重要的业绩来源,并推动券商资管业务集中度提升。”西部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钻辉表示,受到市场波动影响,2022年券商业绩出现较明显的分化,而公募基金规模则保持增长,对于证券公司的业绩贡献作用凸显。如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旗下参控股公募基金的利润贡献均超20%。国信证券也表示,过去几年,公募业务已成为券商资管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公司也将全力做好公募化大集合的投资运作,为未来公募业务的开展打好基础。同时,也做好充足准备,在条件成熟后第一时间申请公募牌照,为业务发展打开增量空间。

  来自证监会网站的信息显示,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的两家资管子公司在此前1月相继递交材料,拟申请公募业务资格。另外,财信证券、开源证券也在去年相继提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Wind数据显示,目前券商系(参控股)公募机构数量已近70家。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证券拟29.49亿元收购中融基金 券商加速布局公募业务

2023年02月09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