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方子公司被立案调查 涉嫌阻碍监管机构监督检查

2023-02-07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桂小笋

  2月6日晚间,*ST长方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康铭盛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拒绝、阻碍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权,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康铭盛立案。

  *ST长方和康铭盛之间“故事”较多,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围绕康铭盛的控制权问题,新老管理团队矛盾不断。例如,1月31日晚间,*ST长方曾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南昌光谷的提案,要求罢免梁涤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而梁涤成曾在此前公司的董事会中投出反对票。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律师和市场人士认为,“母子失和”现象的出现多为并购产生的“后遗症”,而这种“失和”带来的后果多是两败俱伤,甚至会波及投资者。

  积极恢复康铭盛生产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ST长方通过并购使康铭盛成为公司的子公司,但在此后的工作中却出现了内控失守的现象,由此引发了争端。

  *ST长方在公告中解释,涉嫌拒绝、阻碍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权的系以李迪初、聂卫、彭立新为主的康铭盛公司原管理团队。康铭盛公司已于2022年6月27日免去了李迪初执行董事职务,于2022年7月12日免去了聂卫总经理、彭立新财务总监的职务,并已对康铭盛公司原管理团队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康铭盛公司现任管理团队在政府及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自2022年8月15日正式全面进驻康铭盛公司后积极配合证券监管部门工作、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向公司提供1.33亿元借款支持下迅速恢复康铭盛公司生产运营,并据公司调查委员会整改建议进行了相关整改工作,公司已全面加强了对康铭盛公司的管控。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上市公司的“内生”子公司一般不会出现失控现象,而围绕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得的子公司,原管理层、股东、上市公司之间在磨合过程中出现纠葛的现象并不少见。

  业绩受影响预亏

  王智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资本市场一度盛行‘跨界’并购,不少公司通过并购进入了全新的业务领域,而后续一些公司进行整合并不顺利,并因此产生了纠纷,‘母子’公司失和的现象时有发生。不过,在并购过程中产生的争议,还是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强硬拒绝收购方对公司的控制,会导致上市公司无法履行其信息披露责任,进而影响中小股东。”

  而从*ST长方过往的公告来看,康铭盛已然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预计净利润为负值,关于亏损的原因,*ST长方提及了加强子公司管控和封装业务搬迁等非经常事件导致公司业务收入下降、费用增长、产能利用不足等,其中特别强调,“公司加强内控管理,受子公司康铭盛原管理团队阻挠与破坏,产能及销售收入有所下降、费用增长。”

  实践中,A股已经有因“母子失和”导致两败俱伤的现象发生。“有和*ST长方类似情况的上市公司曾被罚款,且涉案人员被处以时间不等的市场禁入。”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长方子公司被立案调查 涉嫌阻碍监管机构监督检查

2023年02月07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