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股票被“买爆”!外资大幅加仓A股

2023-01-05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外资对A股的热情仍在延续。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就有A股公司被外资“买爆”。

  深交所数据显示,1月3日,境外投资者对华测检测的持股比例达28.11%,触及深股通的“限购线”。

  出于同样原因,港交所近期先后暂停深股通洽洽食品和美的集团的买盘交易,对于这两家消费龙头公司,境外投资者只能卖出,不能买入。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等利好因素不断释放,外资机构人士预计2023年外资流入规模将显著高于2022年。

  多只个股外资持有比例逼近“限购线”

  根据规则,全部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外资持股比例一旦超过28%,将会被暂停买入。

  华测检测不是近期唯一一只被外资“买爆”的股票。随着A股整体回暖,外资对个股的持股比例也在提升。

  2022年12月30日,外资对洽洽食品的持股比例达28.01%。2023年1月3日,港交所公告显示,境外投资者只能通过深股通卖出洽洽食品,不能买入。

  此前两周,家电龙头美的集团也被“买爆”。2022年12月20日,港交所暂停深股通美的集团买盘交易,原因同样为外资持有比例超总股本28%,触达暂停买入线。

  深、沪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达27.87%,东方雨虹外资持股比例从2022年12月30日的27.73%升至27.86%,宏发股份、珀莱雅、广联达、国瓷材料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超25%。

  “对习惯左侧投资的外资来说,现在就是买入时机。”路博迈基金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过去十年比较低的位置,政策底也已经非常清晰,上市公司的盈利周期拐点隐约可见。

  预计外资继续加仓A股

  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963.07亿元。外资机构认为,在中国经济复苏和全球政策紧缩拐点的提振下,2023年外资有望大规模回流。

  目前,国内经济出现边际回暖信号,中长期复苏前景向好。保银投资认为,从政策上看,国内防疫政策有了明显优化,中国经济将强劲反弹,有望恢复到2019年高个位数的增长。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节奏明显放缓,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货币政策收紧预期边际拐点已经显现。2022年,美国加息推升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双双走高,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美元升值,外资加速流出。

  站在当前时点,保银投资认为,2023年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明显好于2022年,预计会有更多外资加仓A股。

  在消费中寻找机会

  在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信号下,多家外资巨头坚定看多A股。路博迈基金认为,2023年消费会温和复苏,房地产行业企稳,投资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确定性较强,通胀压力较小。

  瀚亚投资上海股票投资总监齐晧对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回升,A股股市有望重新走强。“中国经济政策底先于经济底,一旦发力方向确定,市场将迎来beta性质的改善机遇。”在此过程中,基本面的复苏会有波动,行业韧性也会呈现差异,将密切关注受益于政策红利、基本面有韧性的行业,包括高端制造、经济复苏受益板块。

  中长期来看,安本中国股票投资部主管姚鸿耀认为,A股市场很多公司都有大量获取盈利的机会,包括数字创新、绿色技术、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和生活改善等投资主题。“这些行业可以推动国内消费,不断增长的消费是我们继续关注并寻找机会的主题。”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些股票被“买爆”!外资大幅加仓A股

2023年01月05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