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意帮忙丨陕西一学生玩手机游戏花掉外公万元养老钱,6年后父母才发现

2023-01-03 17:35 来源:潇湘晨报

  “孩子的外公说你们怎么总不给够孩子钱呢,我们才知道她在游戏里充值了一万多元。”近日,陕西西安的杜先生向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晨意帮忙记者求助称,如今15岁的女儿从2017年开始玩一款叫做“第五人格”的游戏,并陆续充值了一万多,这笔钱是女儿外公的养老钱。 

  杜先生介绍,自己和妻子平时工作很忙,女儿小学时就安排在学校附近托管,为了方便联系,也为了她平时课程上总是需要用到一些app用来打卡、上课、交作业就给她配了一台手机,但没想到女儿会沉迷游戏,直到最近外公提起,夫妻俩才发现。 

  游戏收款方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账号的每一笔消费都是经由输入支付密码后所产生的消费,属于正常的消费行为。且该账号从2017年就开始进行充值,时间跨度大,是否是未成年人未经允许进行消费无法判定,因此拒绝退款。 

  律师认为,仅凭输入密码不足以证明监护人同意或属于成年人消费行为,因此家长依然可以举证申请退款。本案中,家长有道德上的家教失察责任,法律上的责任要求游戏公司要加强监管,而在平时生活中家长需要加强监管教育。

  

  孩子沉迷游戏充值1万多,花掉外公养老钱 

  “你们怎么总不给够孩子钱呢?”近日,杜先生的岳父偶然跟他提起,孩子总是跟他要钱,说钱不够花,杜先生才发现,女儿沉迷一款叫做“第五人格”的游戏,并且几年里陆续充值了1万多元。 

  杜先生介绍,女儿叫欣欣,是从2017年寒假开始玩这款游戏的,那时候欣欣还在读小学五年级。“我和我妻子工作很忙,就安排她在学校附近托管,为了方便联系,也为了她平时课程上总是需要用到一些app用来打卡、上课、交作业什么的就给她配了一台手机。” 

  欣欣接触了这款游戏后,用外公的身份证进行了实名认证,此后,欣欣开始以各种理由跟外公要钱,“外公已经70多岁了,外孙女要钱他也没想那么多,就以为是她真缺钱,直到最近外公发现自己的钱已经没剩多少了,才来问我们怎么总不给够孩子钱,我们这才知道。”杜先生说。

  

  杜先生介绍,孩子的外公外婆都是农民,没有养老保险,这一万多元是老两口省吃俭用攒的准备用来养老的钱。杜先生查询孩子的微信账单发现,有多笔关于游戏充值的消费记录,金额从1元到100元不等,均转给了“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 

  杜先生发现后,立即通过“网易家长关爱平台”申请退款,按照要求填写信息,补充资料。12月20日,杜先生查询退款进度时,却发现退款已终止,“他们还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你外公是你外公’,这些证明我也提交了,但是公司还是不给退款,我打电话给客服,对方就说时间太久了,或者充值账号是实名认证过的,用这些理由拒绝退款。” 

  游戏收款方:无法判定是否未成年人未经允许进行消费 

  据公开资料显示,《第五人格》是由网易开发的非对称性对抗竞技类游戏。2023年1月2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下载并登陆这款《第五人格》游戏,页面上弹出了“实名认证”,要求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记者按要求输入正确的信息后,页面显示“认证成功”。 

  记者发现,游戏中一则《适龄提醒》:“本游戏适用于年满16周岁及以上的用户,建议末成年人在家长监护下使用游戏产品。我们鼓励家长根据末成年人的实际情况管理其游戏行为”“游戏中部分道具需要付费。未满8周岁的用户不能付费;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100元”等。

  

  1月2日下午,记者致电网易家长关爱平台热线,一客服人员称,平台仅能受理一年之内的账单,超过1年的账单无法核实,因此不能退款。随后记者询问1年内的充值是否可以退款,对方则称由于近1年之内,该账户所充值金额每月累计没有超过200元,被认定为是符合“防沉迷规定”的,因此无法退款。 

  记者随后致电收款方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经查询后告诉记者,该账号的每一笔消费都是经由输入支付密码后所产生的消费,属于正常的消费行为。且该账号从2017年就开始进行充值,时间跨度大,是否是未成年人未经允许进行消费无法判定,“这个小朋友已经充值了好几年,这么多年家长才发现,这个真实性我们不好做判断。”

   

  律师意见:监护人不追认的情况下可要求退款 

  晨意帮忙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湖南联合创业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副主任刘研律师的意见。 

  刘研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 中提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这个法条规定的行为是效力待定行为,并没有时效限制。本案中2017年未成年人大额游戏充值现在才发现,监护人不追认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主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大额充值行为无效,并要求退款。”刘研说。 

  刘研表示,游戏公司提出消费是经有输入支付密码后产生的,而仅凭输入密码不足以证明监护人同意或成年人消费行为,因此家长依然可以进行举证退款,“如果家长可以举证,但游戏公司依然拒绝退款,家长可以到法院进行起诉。” 

  刘研称,就本案未成年人大额充值行为本身,家长有道德上的家教失察责任,没有法律上的直接责任,法律上的责任要求游戏公司要加强监管,而在平时生活中家长需要加强监管教育。 

  潇湘晨报记者 王芊

(责任编辑:何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晨意帮忙丨陕西一学生玩手机游戏花掉外公万元养老钱,6年后父母才发现

2023年01月03日 17:35    来源: 潇湘晨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