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看多银行股?机构建议关注两主线

2023-01-01 1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银行股表现亦不如人意,有8家上市银行2022年股价涨幅超过10%,但银行板块整体表现偏弱,银行板块估值处于低位。 

  

  不过,从券商研报来看,目前多数机构普遍看好2023年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认为2023年行业基本面即将迎来拐点,要积极把握复苏窗口期。  

  股价整体表现欠佳 

  2022年12月30日,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红盘收官。权重板块银行板块小幅上涨,截至收盘,申万一级行业银行指数上涨0.6%,报3158.22点。其中,青农商行以1.76%的涨幅居首,成都银行、杭州银行、邮储银行等10家银行涨超1%。 

  

  2022年银行股表现分化。Wind数据显示,仅13家银行的股价在2022年上涨。其中,江苏银行上涨32.86%、居首位,紧随其后的为成都银行,上涨幅度亦超30%。此外,苏州银行、南京银行等6家银行的股价涨幅超过10%。  

  不过,2022年,也有16家银行股价跌幅超10%,其中,瑞丰银行、郑州银行、兰州银行、青农商行、齐鲁银行和招商银行等7家银行的股价跌幅超20%。  

  方正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郑豪表示,2022年,江苏银行、苏州银行、成都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等优质区域的城农商行涨幅居前,大多数银行股价出现显著下跌。其中,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跌幅较大,主要是板块承压后优质银行股估值回落。  

  此外,2022年,银行板块估值仍在持续探底。截至2022年12月30日,银行(申万)板块的PE-TTM为4.9,处于历史低位,部分银行股已跌破净资产。 

  

  看好2023年银行板块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股价的持续低迷,上市银行积极行动,采取稳定股价措施。Wind数据显示,2022年有包括厦门银行、邮储银行、浙商银行、齐鲁银行等超过10家银行宣布实施稳定股价方案。  

  此外,部分银行的股东、董监高主动增持银行股份,增持原因大多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比如,2022年11月21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股东江苏交控的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8亿股,增持比例1.05%。本次增持后,江苏交控及云杉资本合计持股比例由13.05%上升至14.1%。这是2022年以来云杉资本第四次增持南京银行。除此之外,2022年以来,该行其他股东同样对该行进行增持。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金融地产板块尚难言彻底反转,但随着房地产行业融资转向、经济复苏优化倾向,看好2023年经济修复下的银行板块行情。另外,近日多家券商发布2023年银行业年度策略报告,密集发声看多银行股。  

  国泰君安证券张宇团队认为,银行板块当前处于政策底、估值底和业绩底的“三重底”,“三重底”共振,催化银行势起,全面看多银行板块2023年的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一纬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稳增长政策导向有望不变,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地产领域风险持续化解,银行经营环境向好,压制估值的因素基本出清,向上修复空间打开。当前阶段银行板块估值性价比高、配置价值凸显,看好2023年年初信贷需求复苏窗口期催化。  

  郑豪建议把握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优质区域的城农商行,第二条主线是受地产风险影响导致估值下挫显著的部分优质股份制银行。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年看多银行股?机构建议关注两主线

2023年01月01日 14: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