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祥和木兰外滩大面积通风井违建 万科物业:已对违建户停水停电处理

2022-12-28 16:53 来源:福建电视台《帮帮团》栏目

  福建莆田市城厢区的祥和木兰外滩小区1号楼几乎所有通风井都被人为占用了,小区有业主希望记者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这就是违章建筑,你看这个通风井,消防井都被违章灌起来了。”业主说。

  站在祥和木兰外滩小区楼下向上看去,可以看到每层有两个通风井,目前几乎都被做了倒板。有的通风井里晒了衣服,有的通风井已经用玻璃全部封包了起来。

  “我们买房的时候,通风井是空的,2019年交房的,我们搬进来才发现,有人晚上偷偷摸摸在做,但没有今年这么多,今年最多了。”业主说。

  “总共是33层,除掉第一层,上面违建的是32层,基本都是,现在我们也不能说全部,差不多有70%以上违建了。”业主说。

  记者了解到,住宅楼通风井是建筑中预留的通道,主要作用是通风或者防水,危急时刻,也可用于逃生和消防。

  记者来到了七号楼楼栋里面,据业主跟我们介绍,刚才在楼下看到的通风井位置,应该是在这栋墙的外面,我们看到一号楼这部分也是采光井。如果刚才我们看到的通风井没有被倒上水泥板的话,整个的构造也应该是类似采光井一样,属于上下通透的构造。那么,究竟是谁在通风井上做了倒板呢?

  “1号楼的结构跟其他四栋是不一样的,这两个通风井是靠近03、04户型的旁边,所以他们就利用他们自己独特的位置,把这些扩建起来,就是靠近他们的房间有一堵墙,他们可以从阳台开一个门过来,所以浇筑了混凝土,照样是在他们家的旁边,多了两个房间出来。”业主说。

  “之前每家都有贴断水断电的通知书,整栋楼贴了几十张,03、04栋都有,现在肯定都被他们业主撕掉了。”业主说。

  为了核实业主们的说法,记者也随即走访了几个03、04户型的单元,但敲门均无人应答。

  现在记者是在1号楼某一层04单元的家门口,看到了一张装修现场监控记录表,这个表格应该是由小区物业办事处填写的,上面的违章项目填写的是有,情况是违章采光区域,我们接下来也会去小区物业办事处核实情况。

  “不好意思,因为我们不是新闻发言人,没有公司授权,没办法接受采访。你们可以留下你们联系方式和姓名,还有要采访的问题,后面我们会有新闻发言人跟你们联系。”小区万科物业工作人员说。

视频截图

  截稿前,记者也收到祥和木兰外滩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书面回复称,此前物业已经对多户违建业主发放了整改通知书,并同步上报执法部门,后接到执法部门要求,对违建住户进行断水断电处理,并让业主自行拆除违建部分。

  然而,采访过程中就有业主提出,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够力度。“单是停水停电没用,他们也可以借别人的。”业主说。

  此外,在业主们看来,断水断电不会改变这些已存在的安全隐患,他们还是希望能整改到位。

  “千万别出现比如说发生火灾,消防车的水管只能到20楼,可以通过通风井进行接管,起到辅助作用。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设计的时候(没有倒板),现在增加了这么多重量,这个楼以后会不会变形,我们最担心。(记者:所以你们希望可以把这些拆掉)那肯定的,恢复原样,开头买的怎么样就怎么样。”业主说。

  安全居住问题不能小觑,记者随后也来到了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政府进行了反映。

  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有些业主可能想利用通风井,围起来给自己增加一点面积,那个时候我们也现场去看过了,但是因为执法归属地的问题,以前小区都是由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的。”

  记者在华亭镇政府了解到,祥和木兰外滩小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前几年对违建的执法权限还不明确,今年开始,则开始陆续由镇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相关执法。

  “我们现在作为属地部门,责无旁贷要去把这件事给做好,我们现场去看过了,因为执法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所以一直在细化方案,下周开始分批次整改。” 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接下来他们会进行逐步执法,记者在这里也想提醒一下这些违章占用通风井的业主们,后期如果小区发生火灾隐患的话,或者因为占用通风井的原因,造成一些房屋质量安全问题的话,其实也会对咱们自己的人身安全产生影响,所以说,违章搭建其实是一种害人害己的行为,也希望这些业主们可以为其他业主的人身安全考虑,也是为自己的人身安全考虑,早日自行将这些倒板拆除。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莆田祥和木兰外滩大面积通风井违建 万科物业:已对违建户停水停电处理

2022年12月28日 16:53    来源: 福建电视台《帮帮团》栏目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