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直联机制

2022-12-22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孟 珂

  12月21日,记者从北交所获悉,为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审核效率,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以下简称“直联机制”)。

  直联机制通过内部流程再造,充分联动“挂牌审核—日常监管—上市审核”等各环节,在挂牌期间夯实规范运作基础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发行上市环节审核质量与效率,形成优质企业申报北交所上市的“快车道”。通过直联机制,预计优质企业可以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个月至2个月内在北交所上市(即“12+1”“12+2”)。

  允许符合条件企业“举手”自愿参与

  直联机制的主要做法是,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内部对直联企业全链条审核、监管、服务工作进行集中归口管理,实现各业务环节的无缝对接,支持直联企业挂牌满一年后迅速完成发行上市流程。具体而言:一是打破条线分割,组建专职部门,切实提升审核效率;二是坚持公平透明,制定专门规程,切实明确市场预期;三是强化中介动员,组织市场培训,切实凝聚各方合力。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直联机制充分尊重市场自主选择权,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举手”自愿参与,也允许相关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主动退出。直联机制不是邀请制,不存在人为挑选企业问题,相关标准、程序等在内部工作规程中均有明确规定,已通过券商培训等方式向市场明确。

  “同时,直联机制不是绿色通道、更不是‘保送班’,通过一般审核程序无法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也不可能通过直联机制上市。”上述负责人表示。

  11月18日,北交所召开了全体证券公司专项培训会,详细介绍了直联机制主要安排,超百家券商的近千名投行和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参会。

  截至目前,共14家企业通过直联邮箱报送了相关文件。其中,西南证券推荐的瑞能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能半导体”)、中信建投推荐的江苏万达特种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轴承”),已分别于12月5日、12月11日通过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正式提交了申报文件,全国股转公司均于首个工作日完成了受理工作,并快速完成审核反馈定稿,分别于12月7日、12月13日发出首轮反馈意见并进行挂网公示,首轮反馈用时分别为2天、1天,挂牌环节审核效率大幅提升。

  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

  在选入标准中客观条件规定,一方面,要求相关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北交所市场定位,申报挂牌时满足北交所四套上市财务指标之一,并在直联机制适用申请书等文件中明确拟适用的具体申报标准,挂牌报告期内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发行上市负面清单情形。另一方面,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相关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适用直联机制。

  从已申报企业质地来看,瑞能半导体是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西南证券是瑞能半导体的主办券商,该公司所属的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是典型的人才、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研发投入大和周期长的特点。”西南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裁孔辉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过往发展过程中所需资金主要来自股东投入和自身盈利积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充融资渠道,增强综合实力。借直联审核机制的推出,该公司能够尽快实现上市融资,有利于有效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品牌形象。

  万达轴承则是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国内最早一批叉车轴承生产商。公司董秘吴来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万达轴承本次申报新三板前已启动预沟通机制,针对项目的整体安排、申报进度以及重点关注问题已进行提前预沟通,为后续审核过程打下坚实基础。直联机制尊重市场自治,在现行规则框架下开展挂牌、上市审核工作,不额外增加市场负担,为“企业有信心、中介有把握”的优质企业提供了一条更有针对性的北交所发行上市路径。

  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直联机制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保荐机构优化完善内部流程,回归投资银行本质,真正推荐盈利能力强、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华东三部高级副总裁黄建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荐机构应会同会计师、律师,在尽调过程中严格参照北交所上市条件及审核要求开展尽调,例如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的银行流水核查等,并对企业尽早进行辅导,确保企业在报告期内已基本按照北交所上市的规范要求运行,对相应不规范事项尽早整改。

  “此外,保荐机构质控部门及内核机构应对计划参加直连机制的企业在财务基础、规范运行、内控等重要方面均参照北交所上市要求进行把关。”黄建飞表示。

  孔辉焕表示,中介机构需要保证签字人从挂牌阶段开始全面履行核查义务,不得全部变更人员,需要配合监管做好定期沟通汇报,并按要求出具文件,包括但不限于尽职调查方案、上市时间计划、招股书草稿等,将上市的尽调和审查全面贯穿于整个挂牌期。

  中信建投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直联机制打通新三板挂牌、持续督导和北交所上市等环节,提高了上市审核效率。同时,直联机制保证了中介机构团队的稳定,实现执业标准统一,有利于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此外,直联机制的推出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挂牌上市,便于机构投资者筛选和锁定优质企业,助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直联机制

2022年12月22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